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院士称我国北斗导航系统定位速度比GPS快很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7日 08:41  金羊网-羊城晚报微博
资料图:北斗导航定位系统示意图 资料图:北斗导航定位系统示意图

  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元喜在广州市科普大讲坛上透露,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结网完成后,北斗系统用户定位,电文通信和位置报告只需要几秒钟,而GPS首次定位一般需要1—3分钟。

  杨元喜院士说,北斗系统除定位速度快的优点外,还是世界上首个集定位、授时和报文通信为一体的卫星导航系统。

  同GPS系统类似,北斗系统具有导航定位的功能,同时,北斗系统还具备授时的功效,为国民经济生活提供高精度时间和频率。

  “你手机的时间并不是你自己的,而是美国的GPS系统提供的。”杨元喜说,虽然就普通人看来,这并没有什么关系,但是,授时权以及时间偏差带来的损失却是非常巨大的。

  杨元喜介绍道:“小到对高楼大厦的监测,大到对于我国所处欧亚板块的监测,以及地球表面的监测,北斗系统都能够做到。在抢险救灾的过程中,所有的通讯信号都打不出来,仅有北斗可以使用。而海洋渔业还要利用北斗进行快速定位,进行位置报告。”

  “未来,北斗的目标是占据80%的中国市场,20%的世界市场。”杨元喜说。目前,北斗系统已经成功发射了13颗卫星。9颗卫星处于组网工作的状态,2颗卫星正在测试,另有2颗卫星处于轨道维持状态,还有3颗卫星将于2012年6月和8月待发。

  未来,北斗系统将包括5颗静止轨道卫星和3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与31颗卫星的美国GPS系统、24颗卫星的俄罗斯GLONASS计划比,规模更庞大。(刘玮宁、陈婷、秦雪星)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斗 导航 导航定位系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