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醒醒吧 菲律宾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2日 09:5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菲律宾媒体的一篇评论称,当大象跳舞时,小鸡就要小心了。评论表达某些担忧的时候,错置了事情的因果关系。跳舞的是小鸡,小心的是大象。

  这篇评论值得肯定之处,反映了这个国家的民众立场,至少比它的政府更显得高明。

  菲律宾的侨民团体鼓动1200万海外菲律宾人11日发动针对中国的全球示威,但这些被愚弄的人群,没有明白一个道理,民族主义情绪的宣泄,为那些既得利益者提供了一个光明正大的借口,堵住了某些有良知的人的嘴,还蒙住了绝大多数不明真相群众的眼睛。

  菲政府需要这样一场示威,以弥补其在内政、外交上的失利。国内改革无从谈起,就和中国高调对抗,展开哭喊外交,抱美国大腿,以此来转移国内矛盾,巩固自己的权威,这是菲政府的如意算盘。

  回望历史,菲律宾先后做过西班牙和美国的殖民地,而两个“主子”留下的遗产,一是没有解决的9200万人的贫富差距,二是政治家从此少了现代化、工业化的自觉。

  菲政府的算盘打得很“精明”,带头破坏东盟峰会、强烈要求划分经济专属区、军舰与中国武力对抗,目的就是通过把南海问题复杂化、国际化,从而获取一杯羹。

  这算计事实上也愚蠢透顶。谁都明白为何菲政府的勇气这么“足”。但它忘了一点,历史上没有给过其好处的“主子”怎么可能“普度众生”?

  菲国防部长加斯明嘴硬,表示美国向菲律宾保证,将在其遭到进攻时出手保护。参议长恩里莱却已经抱怨,美国今年承诺向菲律宾提供的3000万美元军事援助对菲而言是公开“侮辱”。

  菲想把南海问题闹到国际法庭,但政府的短视让这个想法面临困境。一名卸任的高官透露,菲律宾在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时就曾明确宣布不接受该法涉及领土争端的有关规定。菲政府应该知道,国际海洋法法庭对黄岩岛问题根本没有管辖权。

  醒醒吧,菲律宾!2011年菲律宾与中国双边贸易额已突破3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菲商界人士也预计,中国将在2016年成为菲最大的出口市场。

  不断地上窜下跳究竟对谁有利?

  菲媒体已显担忧,外交是菲律宾武器库中最有力的武器,如果开战,菲律宾将被中国“痛扁”。

  从法理上讲,中国对黄岩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任何践踏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都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不能容忍的红线。(杨子岩)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