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议员:美国不会因海上纠纷出兵拯救菲律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11:11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美菲联合军演 资料图:美菲联合军演

  据5月11日《环球时报》报道 菲律宾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9日相继放话,给他们的对华政策壮胆。他们声称美国已经承诺将给予菲律宾保护,确保它不会在南中国海受到攻击。在中国连出硬招之际,菲律宾的这种说法被称为是在“关键时刻亮出的底牌”,但这张底牌没有美国的签名,美国9日没有对此做出任何官方具体回应。菲国内有网民嘲讽说:“外长德尔罗萨里奥应该像个真正的男人,去做正确的事情,而不是哭喊着我要回家找妈妈。”“准备战争”、“与中国外交谈判”,两种声音10日在菲律宾的舆论场上拔河,而中国旅行社暂停赴菲旅游团的新闻当天占据多家世界主流媒体的头条,从水果到旅行团,中国打出的牌都在重击菲律宾。“美国之音”援引专家的分析称,中国对菲律宾实施“以经逼政”。法新社则把局势看得更为严重,认为“围绕南海争端已一月有余的口角可能会失去控制”。多家美国媒体开始议论“美国军队会不会介入中菲僵局”,但得出的结论是“美国处境尴尬”。美国《环球邮报》提出疑问说:“这是一场2.0版的冷战吗?”

  据《菲律宾星报》5月10日报道,菲律宾参议员安东尼奥??特里兰尼斯说,一旦两国发生战争,菲律宾并没有对抗中国的能力。他说,菲律宾政府已经引起国际海洋法法庭和其它国际机构对此事的关注,“这已经够了”。特里兰尼斯表示,他已经建议菲总统阿基诺三世采用外交手段解决问题。他还警告其他政府官员不要火上添油,美国不会因海事纠纷来拯救菲律宾,因为根据“共同防御条约”,美国只会在菲律宾受到入侵的情况下才会伸出援手。

  (本报驻菲律宾、美国、英国、德国记者  庄铭灯  陈一鸣  孙微  青木  本报记者  谭福榕)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