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媒体讥讽阿基诺称其让菲成为世界笑柄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2日 09:53  环球网微博

  环球网记者仲伟东报道,中国外交部已经多次申明,黄岩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但菲律宾方面宣称基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黄岩岛“属于”菲方,并请求美国帮助菲捍卫菲对黄岩岛的声索,还声称要将争议交由国际海洋法法庭仲裁。但是菲律宾媒体却给阿基诺政府泼了一瓢凉水,因为美国根本不承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这位总统让我们成为世界的笑柄”。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网站5月10日刊文称,阿基诺政府请求美国使用武力捍卫菲律宾对黄岩岛的声索,并宣称菲律宾的领土主张是基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但是美国根本不承认该公约。这太尴尬了——甚至有些滑稽。

  文章说,美国与以色列以及土耳其等34个国家并未批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因而他们也没有正式承认该公约。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009年曾表示美国参议院“很快”将批准该公约,但3年过去了,美国参议院甚至还没有决定要对该公约进行表决。

  文章指出,美国拒绝包括中国和俄罗斯在内的162个国家批准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实施上揭示了美国外交政策的基本方针——“强权就是公理”。美国是全球唯一的军事超级大国,其海军实力超过了中俄的总和,美国为何要让这162个军事弱国告诉全能的美国海军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哪儿能去、哪儿不能去?

  文章还写道,《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0条款说,在他国领海,别国的潜艇或其他水下装备在航行时需浮出水面或展示国旗。但经常秘密穿越中国和俄罗斯水域的美国核潜艇凭什么愿意这么做?第88条款说公海应被用于和平目的,但国际海域被打造成美国军舰的基地,美国由此向全球投射其军事力量。

  文章还说道,阿基诺总统和他的官员非常生气,向全世界抱怨中国拒绝将争议交由国际海洋法法庭仲裁。但他们将大吃一惊,因为当牵涉主权争议时,连菲律宾自己都不承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1984年马科斯政府批准了公约,但并未承认所有条款,其中就包括主权问题。

  文章最后指出,阿基诺首先犯了一个巨大错误,他派军舰去对付中国渔民,从而将争议军事化。但更加尴尬的是,几天后这艘军舰就因为供给耗尽而灰溜溜地走掉了。随后阿基诺坚持认为争议应由国际海洋法法庭仲裁,但该法庭却对本案没有司法权。“这位总统让我们成为世界的笑柄”。

(编辑:SN015)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