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美国不会在黄岩岛问题上支援菲律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1日 08:37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在今年的美菲军演现场,美军士兵和菲律宾士兵合影。 资料图:在今年的美菲军演现场,美军士兵和菲律宾士兵合影。

  “中菲僵持之际,美国军队是否会介入?”美国《环球邮报》9日发出这般疑问。该报文章称,美国涉足这片危险水域的风险越来越大,但问题是,在“这块酝酿着沙文主义和民族主义的有争议领土”上,美国该如何插足?文章说,上个月,美国派4500名士兵到菲律宾参加联合军演恰逢中菲在黄岩岛对峙,中国批评家们抨击美国“干涉”地区事务。自那时以来,美国谨慎行事,即便在马尼拉请求支援的情况下,也拒绝加入双方的争吵。文章分析说,美国处于尴尬境地,一方面美国是对抗中国的“最后逆止器”,另一方面,美国又试图保持表面上的“中立”。这意味着,美国既要对菲律宾履行军事承诺,又要劝阻菲在这一领土争议上的诉求。

  《环球邮报》报道了两种相反的观点。澳大利亚国防军事学院的教授塞耶认为美国应该继续支持菲律宾,“因为菲是一根‘弱芦苇’,如果被中国打败,这将会影响其他国家的主权要求”。另有专家则说,美国的重点任务应该是保证全球贸易路线的自由,而不要插手主权国家间的领土纷争。美国亚洲协会的比洛认为美国应该后退一步,美国已经表明对盟友的支持,“但是保持该区域的稳定,不让冲突升级才是美国的利益所在”。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马小军10日告诉《环球时报》,中美高官在黄岩岛问题上是有密集交流的。虽然菲律宾方面和美国也在进行各种斡旋和沟通,但美国迄今为止都没有给菲律宾任何承诺,美国也不会给。因为中菲冲突在中美关系中只是一件很小的事,美国人看得很明白,不会在这件事上因小失大。

  英国“独家分析”公司情报和海运分析师加里•李对《环球时报》说,美国不希望在选举年被牵扯进另一场对抗。五角大楼已经给东南亚国家足够的承诺:为新加坡提供船舶,对亚太地区进行战略调整,为菲律宾提供更多退役军舰等。美国人会认为“我们做得已足够多了”。

  菲律宾《棉兰老检查者》报10日评论称,“山姆大叔”的说法清楚地表明,“他褐色皮肤的兄弟”此次将“独自”处理领土争端,看起来“山姆大叔”在这群小岛中并没有看到任何战略或经济价值。虽然为安抚菲律宾恐遭中国侵占的担忧,希拉里表示赞成通过外交手段来推动解决此次纷争,并承诺与菲保持密切关系。但美国唯一介入的时机是当其国家利益受到威胁之时。只要中国不封锁南海航线,或者不阻止其他国家在南海进行石油天然气勘探,美国就不会介入中菲领土争端。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美国 中菲南海争端 美菲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