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称中国展示出口型驱逐舰 设计未跟上世界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0日 09:23  环球网微博
未知型号的驱逐舰。根据相关企业提供的资料显示,这种驱逐舰长140米,排水量4500吨,最大航速28节,装备1门76毫米口径的舰炮,配备反舰武器、近防武器和鱼雷,主要作用是攻击水面大中型战舰、对付潜艇和参与护航行动。   未知型号的驱逐舰。根据相关企业提供的资料显示,这种驱逐舰长140米,排水量4500吨,最大航速28节,装备1门76毫米口径的舰炮,配备反舰武器、近防武器和鱼雷,主要作用是攻击水面大中型战舰、对付潜艇和参与护航行动。

  韩国军事网站《Viggen军事论坛》5月3日发表文章,对中国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办的2012年DSA防务展上展出的全新隐身战舰进行了分析。文章认为,在中国展出的多款战舰中,一款之前从未面世的,吨位类似054A的大型导弹护卫舰最为引人注目。相比“新青年”,其采用了更加彻底的隐身设计,或采用双机库布局,提升了反潜与探测能力。但需要注意的是,该型战舰相比国际同类战舰仍存明显差距。其仍未采用全隐身设计,舰载电子设备仍立足本国仿制的俄制系统。不过仍可能在中端战舰市场上获得可观斩获。

  韩媒称,中国在吉隆坡举办的2012年DSA防务展上不仅展出了全新的VT-2型外销坦克,战舰设计部门也拿出了多种全新战舰设计参展。虽然展出的战舰方案仅停留在设想阶段,但都展示了中国在战舰设计方面的进步。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一款不明型号的大型导弹护卫舰。该型战舰的设计很明显源自中国海军新近大量装备的054A型护卫舰,在隐身与反潜能力方面获得了较大进步,不过装备的电子设备相比原型并未有明显提升,仍立足中国仿制的俄制装备,整体技术水平较之国际同类战舰存在明显差距。但其作为外销战舰,或将在以中等发达程度的第三世界国家为主的中端战舰市场上获得较大斩获。

  首先,中国新战舰整体技术明显提升

  韩媒称,以成功出口巴基斯坦的F-22P型导弹护卫舰为标志,中国逐渐将对现役战舰进行改进升级作为研发外贸战舰的主要发展方式。此次展出的这款新型导弹护卫舰,无疑是在中国已经大量装备的054A型导弹护卫舰的基础上,对其进行进隐身与反潜能力改进的成果。相比原型,尽管反潜能力可能因采用双机库布局而获得提升,但反舰与防空能力均相比054A无明显增长。但该型战舰仍通过对原型有效的隐身与反潜升级,整体技术水平仍有明显提升。相比054A型护卫舰,该型护卫舰采用了两座体积更大的全封闭式桅杆。这一技术特征显示,中国已将更多的电子设备整合到桅杆内部,外露电子设备数量明显减少。而作为全舰主要热辐射来源的烟囱,也采用了较原型更好的隐身布局,尽管其并未像“地平线”级那样与上层建筑进行整合,但从其较大的隐身外形来看,其或采用了相当完善的热辐射屏蔽技术。而作为中国战舰最大的隐身软肋的舰体中部,在该型战舰上也进行了较好的整体设计,尽管装备了两座非隐身的4联装反舰导弹发射装置,但整体隐身效果相比原型无疑获得了明显提升。该型战舰的另一个明显的技术提升,就是采用了双机库布局。虽然从防展公布的图片中无法直接看到这一结构,但从机库较宽且很平整的机库顶部结构,加之该型战舰的潜在用户(东南亚国家目前正处于常规潜艇发展的井喷阶段,因此各国对主力战舰的反潜性能均极为重视)对反潜能力的重视,该型战舰极有可能采用双机库布局。加之该型战舰可能配备潜在用户已装备的英制“超级山猫”或美制“海鹰”反潜直升机,其反潜能力无疑将高于中国海军现役的任何一款水面舰艇,达到世界顶级水平。这款外销战舰以隐身、反潜为主要改进方向,表明中国已经在大型水面舰艇的设计上取得了长足进步。而参照“以我为主”的外贸原则,中国处于设计或建造阶段的国产同类舰艇或已具备更高的技术水平。配合已经进入高速发展阶段的,以航母为代表的国产大型水面舰艇,中国海军整体的装备水平,或迎来迄今最大的跨越式提升。

  其次,中国新战舰未能跟上世界潮流

  韩媒称,尽管该型外销护卫舰相比其原型,以及中国现役的认可一款水面舰艇,在整体设计上已经获得了明显提升,但不能否认的是,其体现出的以隐身与电子设备为代表的一系列技术局限显示,其仍是一款未能跟上世界潮流的新型战舰。与第五代战机一直未能找到正确的隐身性能定位不同,战舰对于隐身性能的迫切需求,早在冷战时期就已经充分显现。因此,即使是以装备堆砌,隐身性能低下著称的俄制战舰,在最新建造的20380系列护卫舰上,也将隐身视作战舰的基本性能,由此形成了具备俄式特色的隐形战舰技术风格。相比之下,尽管中国在167“深圳”号导弹驱逐舰上首次采用了整体的隐身设计,但在该型外销护卫舰上,其这方面性能仍存在诸多软肋。在该型外销护卫舰上,1号桅杆顶端装备的是一台仿俄制的“顶板”远程搜索雷达,其高居全舰最高点,但未采用任何隐身设计。桅杆的两侧还装备了6台外露雷达设备。最让人不能理解的是,在这款反潜性能已获重大提升的战舰上,其前甲板竟然画蛇添足的装备了两座陈旧的12管火箭深弹发射器,这不仅无法打击现代化的柴电潜艇,还会对战舰的整体隐身效果造成严重破坏。

  韩媒称,与隐身性能的不足一样,其电子设备同样面临较大局限。从该型战舰部署在舰桥顶部与后桅杆顶部的两座钟型雷达罩,以及1号桅杆顶端的仿“顶板”雷达来看,该型战舰的电子系统仍以俄制,或仿俄制装备为主,中国自研电子设备并未在该型战舰上获得广泛应用。相比已经装备相控阵雷达的同类战舰,即使中国仿制品相比俄制装备已经获得明显提升,其电子设备的整体技术水准仍处于明显的劣势。因此,至少从该型战舰的电子设备布局上可以看出,中国自研的舰载电子设备并为达到全面大规模装备的程度,外销战舰现阶段还没有从中国技术进步中受益的可能。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该型外销战舰存在的这些技术局限,并非源于中国的设计失误,而是受制于中国目前的技术水平。现阶段,中国难以与拥有同类高端战舰的欧洲同进行军售竞争,但对于第三世界国家而言,该型战舰很可能成为最佳选择,进而引爆中端战舰的军售市场。

  第三,中国新战舰将在中端市场热卖

  韩媒称,巴基斯坦在订购四艘F-22P型导弹护卫舰后,曾非常直接的向中国表达了希望采购更高端护卫舰的愿望。由此不难看出,一方面中国外销战舰的整体技术水平已经获得了一定认可,另一方面,类似F-22P这种在中国二线战舰基础上升级的外销装备,已经难以适应第三世界用户的需求,更高端外销战舰的产生已成必然。而中国此次展出的这款大型外销护卫舰,恰恰顺应了这一潮流。该战舰性能在同类战舰中属于中等,或将使其在以军费充裕的第三世界国家为主的中端战舰军售市场中成为热卖品。东南亚作为第三世界国家最集中,互相之间竞争也最激烈的地区,对战舰的需求有一定的代表性。在该地区,以泰国、马来西亚、印尼为代表的国家,军费相对充裕,有能力采购技术含量较高的水面舰艇。但其相比印度这种地区性大国,在军备发展方面仍存在较大局限,最明显的就是作战环境狭小,整体装备体系技术水平较低。这种环境就使这些国家需要的战舰技术水平不能过高,否则将难以适应较低的技术基础。另一方面,战舰性能不能过低,须能够起到旗舰作用,带领其他舰艇在较小的作战区域内,进行中低强度的海上对抗。中国此次展出的这款新型外销护卫舰恰恰适应了这一需求。尽管该型战舰的整体技术水平中等,但除舰载相控阵雷达之外,已具备国际同类顶级战舰的全部硬件设施。其现有装备已经满足了较小海域内,领导中小型战舰进行作战的需求。而其较大的舰体,也为该型战舰进行不同等级的技术升级创造了条件。如果将欧洲的同类顶级战舰比作美制的“海狼”级攻击型核潜艇的话,那么该型中国外销战舰则是“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的适当简化,使其在作战能力够用的情况下,造价更低廉,更能在较大的范围内有效使用。而这,恰恰是第三世界国家采购舰艇的基本需求。

  韩媒称,这款战舰可以视作中国海军的一个缩影。通过近2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已经在造舰体系上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所欠缺的仅仅是新技术的研发与大规模使用。以中国自行研发航母为标志,中国海军已经迎来自其诞生至今,最大的一次技术发展与造舰高潮。届时,中国海军极有可能超越昔日的红海军,成为历史上唯一一支可与美国海军进行全面对抗的海上力量。(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