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中国将建造052D型驱逐舰类似美宙斯盾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1日 17:43  世界报
中国新一代导弹驱逐舰想像图 中国新一代导弹驱逐舰想像图

  □本报专稿 郭懿芝

  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近日报道,中国海军新型水面舰艇的建造掀起了高潮。从052C“中华神盾”到054A级护卫舰,再到056级轻型护卫舰,都进入了大批量建造的阶段。其中052C型导弹驱逐舰的第3艘已出海试航,第4、5、6艘也已曝光。

  有消息称,接下来中国将会生产新一代052D型“中华神盾”导弹驱逐舰,外媒称该舰排水量将达到近万吨,类似美国的“宙斯盾”级驱逐舰,最终目标是打造类似美国海军的海基反导系统,为自身未来的航母战斗群进行防空和反导。

  ■052C与俄法英水平相当

  近日,有俄罗斯军事专家称,中国最新型的052C型“中华神盾”导弹驱逐舰目前已进入批量生产阶段。在首艘航母即将服役之时,中国大量建造052C型导弹驱逐舰,主要是为了执行未来航母战斗群的防空任务。052C型导弹驱逐舰是中国第一种配备相控阵雷达和垂直导弹发射装置的驱逐舰,它的出现大大提升了中国海军的防空能力,中国海军也由此具备了组建区域性防空和反导系统的能力。

  但是,由于052C型导弹驱逐舰是一种过渡性的型号,虽然随着052C型驱逐舰的大量服役,中国海军在海基防空和反导系统领域的水平已与俄法英德处于同一层级,但目前中国的水平还无法赶上美国,首先是在目标探测距离和高度及信息处理速度上与美国还存在差距。另外,052C型舰较小的排水量使其垂直发射单元偏少,持续火力明显不足。

  为了弥补中国航母战斗群中的防空能力不足的问题,中国计划建造多艘排水量为9000吨左右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预计2016年到2020年陆续服役。届时,中国海军将具备为航母战斗群进行防空和反导的能力。相信,在052D服役后将消除与美国的差距。

  俄罗斯军事评论网的文章认为,中国近期已经开始着手建造国产航空母舰,由于航母是敌方重点攻击目标,可能会面对来自空中、水面、水下多方向的攻击,因此需要护卫舰艇具备较强的作战能力,能够抵御来自多个方向、多个波次的攻击,这就需要护卫舰艇配备完善的电子系统和足够的武器系统。

  中国之所以选择在现阶段大批量建造052C和052D型“中华神盾”舰,就是因为中国未来计划组建多个航母战斗群,而舰艇的防空和反导能力是目前中国水面舰艇作战能力的软肋。为了在航母服役之前打造出航母战斗群基本力量的雏形,建造类似美国“宙斯盾”导弹驱逐舰那样的大型水面防空舰艇已经刻不容缓。

  目前,中国正在积极扩大海军实力,加强海军现代化建设,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太平洋,力争遏制美军,打破岛链封锁。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中国海军目前约有200艘现代化舰艇,计划到2020年再建造两艘常规动力航母,然后开建核动力航母。

  052D型导弹驱逐舰将具备由多型号导弹系统组成的防空体系,可在十几秒内迅速组成一张远中近距、高中低空、优势互补的火力网,大大提升舰载防空体系的战斗力。

  ■052D综合作战能力大幅提升

  据美国军事防务网站报道,中国的052D级导弹驱逐舰被定位为“多用途驱逐舰”,其满载排水将超过10000吨。但是,中国为了避免被牵涉到“导弹巡洋舰”的概念范畴内,很可能会将其满载排水量限定在9800吨以下。这种最新的驱逐舰,将在未来一两年时间内下水。其主要作战任务,将会直接采用类似美国“宙斯盾”驱逐舰的功能,完善航母编队2-3级防御圈的作用。一些美国海军专家称,这种由中国自主设计的新型战舰的构思和性能设计的确让人出乎意料。

  作为一种主要担负航母战斗群防空反导任务的大型水面战舰,052D导弹驱逐舰对付敌方来袭导弹的能力是最为重要的一项性能。据欧洲的《防务专家》杂志报道,中国在新的052D级导弹驱逐舰上安装了RUB6000型烟雾颗粒干扰系统,最新的资料表明,这属于中国国内自行开发的产品,是中国海军专门用来对付类似美国的“激光制导”精确打击的“有利武器”。

  目前,中国海军使用的这种新型RUB烟雾颗粒干扰系统,不同于早期在“哈尔滨”级导弹驱逐舰上使用的“快闪”火箭干扰器。这种作用距离在5至12公里的新型干扰器,可以有效应对目前普遍采用GPS+地形匹配制导的联合精确打击武器。

  为减少舰体反射雷达波,052D导弹驱逐舰的舰身将尽量采用平面设计,而且表面非常光滑,舰体将涂上与170舰类似的特殊物料,以吸收雷达波,由此显示中国大型战舰的造舰技术又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作为航母的主要护卫舰艇,052D导弹驱逐舰肯定会是一艘“神盾”舰,也就是说会配备采用相控阵雷达、垂直发射系统的舰载防空导弹武器系统,我国研制的此型综合防空系统已经装备在052C型驱逐舰上,成为新世纪解放军海军主要的海上防空系统。

  与052C型驱逐舰相比,随着舰艇排水量的增加,052D导弹驱逐舰内部空间也增大了,可以采用更大的天线,这意味着052D在探测距离、抗干扰能力和多目标掌握能力上将比052C有进一步的提高。另外一个变化可能就是远程警戒雷达,许多国家的“神盾”舰都装备有远程警戒雷达用于日常值班,并为相控阵雷达提供目标指示。我国在建造052C型驱逐舰的时候,因为缺乏相应的型号,所以052C装备的是较旧的517M型远程警戒雷达,这种雷达虽然有抗反辐射导弹能力强和一定的反隐身能力,但是其精度较低,同时掌握目标数量也有限。

  对于052D导弹驱逐舰来说,在未来中国海军可能仍旧缺乏舰载预警机的情况下,可能需要一款性能较好的远程警戒雷达,因此052D可能会跟欧洲防空驱逐舰一样,采用远程相控阵警戒雷达替代现有的米波远程警戒雷达,以便更好地支持相控阵多功能雷达的使用。

  此外,052C作为一型防空舰,其不足之处就是备弹太少,它采用前6后2的垂直发射系统,每个拥有6个发射单元,共计备弹48枚,还不到美国“宙斯盾”驱逐舰的一半(最新的“宙斯盾”驱逐舰备弹增加到100枚)。在防空作战中,为了提高拦截的成功概率,往往要发射2枚导弹拦截一个目标,这意味着052C舰只能拦截24个空中目标,而现代战斗机一架挂载4枚空舰导弹已经不是什么难事,所以这个指标难以发挥相控阵防空系统的性能。

  按照052D型导弹驱逐舰9800吨的排水量,有国外学者预测该舰将采用64单元垂直发射系统。其中导弹垂直发射单元是24个,配备052C型驱逐舰上的“红旗-9”防空导弹;再加40个单元的垂直通用发射装置,配备054A护卫舰上的“红旗-16”防空导弹和反潜导弹。

  “红旗-9”型作为中国最先进的第三代防空导弹系统,配备有主动寻的弹头,最大射程200公里,最大射高30公里。“红旗-9”大大提高了中国军队的整体防空反导实力,它不仅能够远程打击入侵中高空的飞机,而且能够拦截空地导弹、超低空巡航导弹和战术弹道导弹。

  “红旗-16”则属于中程防空导弹系统,是解放军海军装备的第一种国产中近程区域防空导弹。主要遂行远程的“红旗-9”、SA-N-6和近程点防空的“红旗-7”之间的区域防空任务,同时作为对低空目标杀伤性能稍差的“红旗-9”的有力补充。

  这样一来,052D型导弹驱逐舰将具备由多型号导弹系统组成的防空体系,可在十几秒内迅速组成一张远中近距、高中低空、优势互补的火力网,大大提升舰载防空体系的战斗力。

  ■与美国“宙斯盾”尚有差距

  按照上述预测,052D型导弹驱逐舰已经与美国“阿利·伯克”ⅡA级宙斯盾驱逐舰一样,具备完整的区域防空、反舰、反潜作战能力。作为未来目标驱逐舰的预演,052D的主要任务是摸索多用途驱逐舰的使用方式和运作模式,探索如何才能发挥出各方面的战斗力而互不干扰。

  在美国媒体的报道中,被称为“中华神盾”的052D级导弹驱逐舰能否和美国的“宙斯盾”舰相匹敌,已经成为讨论的热点话题。

  一些美国防务学者认为,从现有的052C级导弹驱逐舰来看,其性能与美国“宙斯盾”驱逐舰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在目标探测距离和高度及信息处理速度都比不上美国的“宙斯盾”驱逐舰。另外,即便052D级导弹驱逐舰增加到64个垂直发射单元,数量还是偏少,持续火力明显不足。

  另外,单从性能上来看,“红旗-9”防空导弹衍生自俄罗斯的S-300PMU1/2型防空导弹,虽然性能有所提高,但跟美国的“宙斯盾”战斗系统相比应该还是有一段差距,但是以中国大陆目前所面对的主要周边国家来讲,052D级导弹驱逐舰的防空火力已经绰绰有余。

  不过,052D级导弹驱逐舰上安装有中国自主研发的RUB烟雾颗粒干扰系统,可以在5秒以内,迅速组建一个宽达30公里的“颗粒迷雾盲区”,阻断包括GPS在内的通信指挥制导系统,能有效对付类似美国的“激光制导”精确打击导弹,从而弥补了防空导弹的性能劣势。

  美国环球战略网的文章认为,作为一种满载排水量可能超过万吨的大型导弹驱逐舰,052D将配备射程超过400公里的重型反舰导弹,甚至有可能配备对陆攻击巡航导弹,这将大大加强该舰的对陆打击能力。

  除了防空能力外,作为航母编队防御体系的中坚,052D还将把“反潜”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上来考虑,052C型驱逐舰因为舰体空间相对有限,可能只装备有舰壳声呐,在对付现代化潜艇尤其核潜艇时能力相对不足,052D导弹驱逐舰可能会引入拖曳式线列声呐以提高对潜艇的探测能力,并通过数据链将机载和舰载声呐、信号/数据处理系统联接起来,实现对水下目标的自动探测、识别、跟踪、定位和攻击。

  从这番比较来看,中国正在追赶美国引领的驱逐舰设计潮流,其最具代表性的设计就是著名的“阿利·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随着中国在各方面技术的不断成熟,中国与美国在先进水面舰艇作战能力方面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052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