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缅甸装备中国MBT2000坦克 火炮世界领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8日 14:11  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VT1A坦克 资料图:VT1A坦克

  作为中国的友好邻邦和合作伙伴,缅甸最近据传从中国接手了一批新型主战坦克。美国战略之页网站4月19日报道称,这种由中国自行研制生产的MBT-2000型坦克又名VT1A,去年,孟加拉国也曾以500万美元单价,从中国购买了44辆MBT-2000坦克及3辆维修车。

  质量优于俄制同级产品

  战略之页网站介绍称,MBT-2000是中国98/99式坦克的出口型,外观上类似于90式,及中国和巴基斯坦为巴军联合研发的90式改进型“哈立德”。虽然MBT-2000与俄罗斯在T-72坦克基础上推出的改进型Т-80УМ2颇为相似,但生产质量要高于后者,且性能也稳定可靠。

  据称,MBT-2000坦克重49吨,编制乘员3人。它配备从乌克兰引进的6TD-2型柴油发动机,这种发动机是前苏联时期专为T-80坦克研制的,与T-80原配燃气轮机相比,不仅性能明显提升,而且成本也大大降低。

  至于坦克的火力性能,报道称,它装有1门中国自行研制生产的125毫米滑膛炮,该型炮技术相当成熟,其性能与国外许多同类产品一样,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有助提高缅孟陆军战力

  据战略之页网站报道,目前孟加拉国装备的500辆主战坦克中,有60%是中国生产的59式(苏联T-54的中国仿制型),剩下则是69式(苏联T-55的中国仿制型)。这两款坦克都是上世纪50年代的技术工艺。而缅甸目前装备的1100辆坦克也都是中国生产的老式产品。

  很显然,现役主战坦克的严重老化及与中国长期友好的双边关系,让缅甸和孟加拉国等这些中国军事装备的老主顾把目光再次投向了中国。孟加拉国是夹在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南亚穷国,为破坏中孟之间的友好关系,印度多年来不断加大对该国的政治与经济压力。好在,利用中国近年来提供的低息贷款等大量经济援助,孟加拉国经济形势正在逐渐走向好转。缅甸是中国在东南亚地区的传统友好合作对象,中国产坦克、飞机等武器平台一直是缅甸政府军进行日常战备训练和保卫领土主权的主力装备。

  有分析说,凭借MBT-2000主战坦克的出色性能及换装计划的不断落实,缅孟两国陆军的作战能力将会得到明显提升。不过,据称这款面向出口的MBT-2000目前面临发动机瓶颈。因遭到发动机供应商乌克兰的反对,中国与南美洲国家秘鲁达成的一笔出口交易最终流产。(记者/闵捷)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