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密集出招保护南海 菲律宾欲将问题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 09:45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5月3日电 中菲南海对峙至今已20余天,紧张局势一直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中方多次强调通过外交途径解决,积极和平息事态。不过菲律宾方面仍动作不断,意图将事态国际化、复杂化。

  中菲对峙持续 菲律宾欲将事件国际化

  自上月挑起黄岩岛对峙以来,菲律宾接连打出“军事”、“外交”、“国际化”“组合拳”,意图进一步搅浑南海问题,将其公然侵犯中国领海领土的行为打扮成两国有争议的海疆划界之争,中方也对此进行了相关反应。

  4月10日,12艘中国渔船在中国黄岩岛遭菲律宾军舰干扰,菲军舰一度企图抓扣中国渔民,遭到中国海监84船和中国海监75船阻止,双方持续对峙至今。

  随后,中方要求菲律宾军舰立即撤离黄岩岛海域,菲律宾军舰撤离后派出海警船接替,中方则派出政府公务船前往黄岩岛海域。

  据报道,所有中国渔船13日晚全部离开黄岩岛。对此,菲律宾GMA电视台评论说,这意味着对峙事件的结束以及外交手段取得成效。

  4月17日,菲律宾护卫舰埃德萨号到位参加对峙,政府要求其必须升起白旗,以表示和平解决此次对峙的意愿。

  4月20日,中国最先进渔政船310号到达黄岩岛海域。

  4月22日,为缓和局势,中国渔政310船和海监84船离开黄岩岛海域,仅留有一艘中国海监船留在黄岩岛海域执法。但菲方在派出同级别海警船进行换班外,还增派了一艘环境监测船,形成2船对峙1船局面。同日,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在一份声明中,措辞强硬地宣称中国对南海的主权声索“毫无根据”,呼吁东盟国家针对“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新一轮‘挑衅’表明立场”。美方对菲律宾的站队提议表示了拒绝。

  4月24日,菲律宾外交部宣称确定正式邀请中国到国际海洋法法庭打官司,一周内向中国发出信息。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29日表示,菲律宾不会与中国发生军事冲突,同时下令要求菲律宾有关部门收集中国“欺负”菲律宾的相关“证据”,准备提交到国际法庭。

  菲律宾4月30日表示,虽然中方拒绝将黄岩岛对峙事件交由国际法庭处理,但是菲律宾坚持仍然寻求利用一切外交和法律手段解决此事。

  中国密集出招加强领海保护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以来,中国政府陆续出台有关加强海岛保护的文件规划。

  在稍早公布的《全国海岛保护规划》中指出,要严格保护特殊用途海岛,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开发利用特殊用途海岛。严格保护领海基点海岛;推进海岛的保护区建设;积极保护国防用途海岛;加强保护有居民海岛特殊用途区域。

  25日公布的《全国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年)》强调,要加强钓鱼岛等传统渔业资源区的恢复与合理利用。同时要加强南澎列岛、石碑山角、针头岩、佳蓬列岛、围夹岛、大帆石等领海基点海岛保护。

  另外,西沙旅游的开放信息也同样引发外界高度关注,《区划》中表示,南海海域重点支持南沙群岛、中沙群岛、西沙群岛海域发展海洋渔业,推进海南岛、中沙群岛、西沙海岛旅游资源开发,建设永兴岛-七连屿珊瑚礁旅游区。

  另据国家海洋局的消息称,国家海洋局原则同意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对西沙晋卿岛综合补给基地码头项目用海进行审核。该项目建成后可为南海旅游和渔业开发提供补给保障。

  此外,南海海域综合补给基地码头项目正在论证中。

  中国最先进渔政船重返黄岩岛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中国渔政310船于4月27日夜间重返黄岩岛,并于28日早晨以20节的航速接近菲方的两艘船只对其“吓唬”,然后掉头驶离。菲方表示,中方船只的举动给菲律宾船只“构成威胁”,并“违反了防止船舶碰撞的国际法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针对此说法表示,中国渔政310船28日晨在黄岩岛海域依法执行公务,菲方关于中国渔政船“吓唬”菲方船只的说法,纯属主观臆造。

  刘为民说,“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我们希望菲方不要继续制造事端,使事态更加复杂。”

  菲律宾欲抱团取暖 美国态度或让其误判形势

  4月22日,菲律宾外长罗萨里奥在一份声明中,措辞强硬地宣称中国对南海的主权声索“毫无根据”,呼吁东盟国家针对“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新一轮‘挑衅’表明立场”。

  对于菲律宾的站队提议,美国表示了拒绝。

  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让其他国家在主权问题上选边站队,只会将问题复杂化、将事态扩大化,丝毫无助于当前事态的妥善解决。

  刘为民26日强调,中方要求菲方认真、严肃对待中方关切,切实尊重中国领土主权,不再采取任何使事态复杂化、扩大化、国际化的行动,不将他国卷入或让他国选边站队,停止发表不顾事实、违背法理、误导舆论的言论。菲方应努力尽快使黄岩岛恢复和平与安宁。

  或许,上月16日的美菲“肩并肩”联合军演给菲律宾增添了对峙中国的信心。尽管美军方强调此次只是例行的救灾演习,不针对任何人,但《华盛顿邮报》分析称:“美菲联合军演给马尼拉上层吃了定心丸。

  专家分析,菲律宾本身并无能力在南海发起挑衅。在誓言要把美军驱离本国20年之后,菲律宾之所以愿意向美军重新开放港口和军事基地,主要是为了抑制中国的影响力,争夺南海利益。

  《纽约时报》评论说,去年11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发表演讲时将南海称为“西菲律宾海”。 “西菲律宾海”这一称呼暴露出希拉里“拉菲抑华”的意图。

  30日,美菲两国政府外长和防长举行首轮“2+2”会谈。希拉里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美方在南海主权争端中不偏袒任何一方,支持通过“和平、合作、多边和外交渠道”解决海上争端。

  一些美国智库专家对此表示,菲律宾政府在黄岩岛事件上的做法“令人讶异”,菲方利用了美方在此问题上发出的“混合信号”,美国政府应明确表示在此问题上支持什么、不支持什么,以避免政策被误读以及事态的升级。从美国政府的最新表态来看,既声明“不选边”,又强调军事同盟,还大谈美国的国家利益,其中的内在矛盾与渔利心态清晰可见。

  中国军方就黄岩岛事件表态

  在中菲南海对峙之际,中国军方的表态也格外引人注意。

  在被问及黄岩岛对峙事件的中国海军是否会介入时,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发言人耿雁生在2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军队肩负着保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维护海洋权益的任务,始终坚持在国家的统一部署下履行自己的使命。根据职责和任务,中国军队将密切配合渔政、海监等部门共同维护国家海洋权益。

(编辑:SN049)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海监船在南海与菲律宾军舰对峙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领海 南海 菲律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