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南亚欢迎美国拒售台湾新F16 称有助南海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 09:22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新加坡空军装备的F-16D Block52+战斗机。 资料图:新加坡空军装备的F-16D Block52+战斗机。

  环球网(微博)实习记者郭文静报道  日前有美国媒体报道称,奥巴马政府将决定不向台湾出售新型F-16战机,仅提供用于现有战机升级的装备和武器。美国《华尔街日报》9月20日报道称,尽管有人担忧,此举可能是美国将减少对亚太地区的支持的信号,但是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对美国放弃售台新战机的决定并不关心。这些国家还认为,美国的这一决定将有利于东南亚争议海域问题的进展。

  报道称,东南亚国家官员之前密切关注美国售台武器的有关决定,借此观察美国将如何平衡同中国大陆日益加深的贸易关系及其对“保卫台湾”的承诺。一些美国的政治家与分析家认为,美国放弃出售新战机意味着对中国大陆的妥协。

  然而,菲律宾总统阿基诺的发言人埃德温·拉谢尔达说:“我们不会受美国这一决定的影响。”他还称,菲律宾将继续提倡在南海问题上的“多边会谈”。作为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印尼总统发言人费扎亚则说,我们不会将美国的这一决定理解成美国放弃对亚洲的承诺。他称:“在国家关系中,政策决策经常受到国家利益的影响。”

  报道说,东南亚许多国家可能认为没必要对美国的决定大惊小怪,甚至欢迎美国的这一决定,因为这一决定能够平息各国在争议海域方面的敌意。如果美国同中国大陆在对台军售问题上“开战”,将会对争议海域问题的进展产生不利影响。

  报道援引新加坡东南亚研究所的斯托斯的话说,美国的决定“将会受到广泛欢迎,也符合奥巴马政府与中国大陆交好的政策,因为如果美国对台湾出售新战机,将导致军事关系的停滞。这对该地区的稳定而言,不符合任何国家的利益。我认为美国的决定也不能被视为是放弃了对台湾地区的责任,因为美国依然深入地参与着这一地区的防御问题。”★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台湾 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