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中俄军演可能将演习夺取制电磁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 02:41  新京报微博

  新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据国防部网站消息,“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将于4月22日在中国青岛附近黄海海域举行。这是两国海军首次举行联演。

  去年签演习备忘录

  昨日,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与俄罗斯联邦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大将,共同批准了“海上联合-2012”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方案,宣布演习将于4月22日至27日,在中国青岛附近黄海海域举行。

  国防部称,此次军演是去年陈炳德上将访俄时双方共同商定,双方签署了演习备忘录。

  陈炳德说,此次演习也是两国海军首次举行联演,联演将进一步提高两军战略协作和战略互信水平。

  联演成两军常态合作

  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钱利华少将介绍,联合军事演习已经成为中俄两军常态化的合作形式。此次联演是两军军事合作框架内的正常安排。

  演习的课题是“海上联合防御和保交作战”,按照作战筹划、实兵演习、海上阅兵和交流研讨四个阶段组织。

  据悉,中方参演兵力包括驱逐舰、护卫舰、导弹艇、综合补给舰、医院船等水面舰艇16艘、潜艇2艘。俄方派出7艘舰艇参演。演习设立联合导演部,中方总导演为海军副司令员丁一平海军中将,俄方总导演为俄海军副参谋长苏哈诺夫海军少将。

  ■ 专家说法

  “中俄或将演习夺取制电磁权”

  对于此次中俄军演,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所研究员王郦久称,从规模上看,此次演习的海上兵力规模较大,大于以前的演习规模。

  王郦久认为,此次中俄演习有一个重要背景是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美国重返亚太后与韩国等国进行了一系列演习,将亚太以往的平静打破。这引起太平洋周边国家特别是中俄的关注和忧虑。从演习内容来看,这次演习主要是海上安全协作,并不针对第三国。

  对于为何选择在黄海海域演习,王郦久表示,黄海周边有中国、日本、朝鲜、韩国等国,由于朝核问题,中日、俄日的领土纷争,目前这一地区并不太平。中俄在这一海域演习实际上是要传递一个信息,希望该海域各方能够谨慎处理相关纷争,避免该区域紧张事态升级。

  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分析,这次的地点比较敏感。从演习的科目看,很有可能包括如何夺取战区制空权、制海权、制电磁权等。

  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俄黄海联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俄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