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菲律宾受中国深海钻井刺激急于开发南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2日 17:08  世界新闻报微博
资料图:菲律宾炫耀新军舰 资料图:菲律宾炫耀新军舰

  中国是否难免对菲一战

  西方公司插手南海资源将面临巨大风险;美菲军事同盟其实是“纸老虎”

  本报记者 赵全敏

  南海争端前一段时间的短暂平静并未持续太久。2月27日,菲律宾能源部长阿尔门德拉斯向投资者做出保证,称菲律宾巴拉望岛西北部的2个油气区块“属于菲律宾的领土”,外资可以在这片水域勘探石油和天然气。然而,从地图上看,这两个区块明显属于南海范围内。

  从外交上搞小动作强化“主权声张”,到不断加快南海油气田的开采,再到增强海军力量宣示“武力解决”的决心,菲律宾挑衅中国核心利益的尺度越来越大。但是在中国的战略专家看来,中国并不是软弱可欺的一方,也并非没有应对之策。相反,中国从法理支持、商业合作等方面都有制止菲方挑衅的手段。

  中国“深海战略”刺激菲方

  据报道,菲律宾自去年6月开始启动第四轮能源承包项目,涉及15个油气资源区块的招标。其中,菲方公布的第三、第四区块属于南海范围,中国有关方面曾多次对此提出抗议,但菲方似乎并未有所顾忌。据菲律宾《每日问询报》2月27日报道,截至上周,已有25家石油勘探公司确定参与这15个区块的投标,菲律宾能源部将于3月公布第一批中标公司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菲方去年宣布招标项目的同时,中国已掌握深海勘探技术的消息被外界强烈关注:借助中国自主研发的深海钻井平台,深藏于南海的油气资源将不再神秘。有分析认为,可能是中国“深水战略”加速的消息刺激了菲律宾的抢先行动。

  “菲律宾是东南亚最大的石油进口国,摆在眼前的石油资源,菲律宾不可能不去抢。”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菲律宾语部的记者刘凯介绍说,菲律宾能源匮乏,其国内发电主要依靠煤炭和石油,因此对石油的需求很大。去年中东北非局势动荡,导致国际油价上涨,对菲律宾经济也有不小的影响,到南海采油是为了获取稳定的能源供应。

  军科院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将军则指出,菲律宾在南海采油,是在盗取中国的国有资产。他对《世界新闻报》表示,南海主权是属于中国的,主权问题不容讨论,相关方面如果想在这里开发,首先要征得中国的同意。而且,“中国必须是共同开发的利益方,开采出来的油气必须要给中方纳税或者分成。”

  西方公司面临巨大风险

  对于菲律宾极为高调的招标引资,有学者认为,其目的是把西方石油公司拉下水,从而使南海问题变得更加复杂。但事实上,在有争议的海域进行开采,从经济和政治角度看,对西方公司来说都将得不偿失。

  了解南海海域特点的人都知道,南海已经属于真正意义上的深海,想要在这里开采石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就目前已经在南海架起的油井来看,大多仍处于海水相对较浅的地方,并没有几口是真正意义上的深海油井。西方公司在这里勘探,无论有没有找到油,都会面临一定的商业风险。如果没油,意味着商业投入打了水漂;即使有油,在争议地区勘探也可能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扰。

  “西方油气公司多是跨国公司,他们会考虑在南海的合同会不会影响到其他地区的开采,这里面的商业风险,西方公司不可能不掂量。”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副教授张明亮说。

  罗援将军认为,寻求南海问题的解决,首先需要争取法理上的支持。他对《世界新闻报》说,中国确立在南海主权的时候,菲律宾还没有独立,根据国际法的先占原则,南海、南沙属于中国无可争辩。而1951年菲律宾和美国签署的《共同防务条约》,也没有把南海划入其共同防御范围之内。因此,“美国现在说要帮助菲律宾协防南海,是缺乏法律依据的”;1953年菲律宾制定宪法,同样也没有把南海划入其版图之内。“中方完全可以将这部分事实公之于众,这是最有力的一张牌。”

  社科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东南亚问题专家许利平与罗援将军持有相同的观点。他对《世界新闻报》表示,菲律宾三番五次地挑衅中国,一方面是为了应对国内经济形势,另外一方面是给美国重返亚太充当马前卒,“拉大旗扯虎皮”。美菲“防务条约”不过是两国用来牵制中国的一张心理牌,看穿了它的本质后,中国就不必对美国因素顾忌太多。

  商业合作是一种选项?

  除了在法理上寻求支持,中国似乎也有意从商业角度来解决南海问题。西方媒体曾爆出,中国曾对西方公司“做工作”,不过实际效果并不明显。在此情况下,中国可以考虑以参加菲律宾南海油气区招标的方式,变相地来争取自身利益。

  实际上,同样的消息在去年就有过,当时,国内某公司曾经有意参加菲律宾对南海油气区块的招标,但此举引起了很大的争议。由于区块处在南海范围内,如果中国公司参与投标,就相当于变相承认了菲律宾的主权声张。纠结情绪一直困扰着中国公司:不参与投标,本属于中国的利益就会落到西方公司的手中,从商业角度看是巨大损失;参与的话,感情上似乎又与国家利益相矛盾。

  张明亮认为,中方如果能与菲方达成协商,只允许两国的企业参与开采,并将第三方企业排除在外,就能够实现双方利益的最大化。但遗憾的是,菲律宾可能并不愿接受这样的方式,除了菲方认为南海油气区块“属于自己”外,作为一个小国来讲,在和大国的博弈中,如果没有第三方参与,菲律宾更担心容易吃亏。这实际上也是西方企业能够进来的一个重要原因。“如果在争议区域能够实现三方合作,即中方、菲方、西方都参与,这样就没有了政治风险。不过,这种合作目前还是一种设想,难度非常大。”张明亮说。

  中菲是否难免一战

  南海争议想要在近期内获得解决,并非易事。台湾《旺报》发表文章认为,菲律宾我行我素,“中菲摊牌已无法避免”。当前形势十分严峻,菲律宾乃至其他南海周边国家采取“切香肠”的办法,蚕食中国在南海地区的经济利益。

  罗援将军认为,南海周边各国曾于2002年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相关各方已达成共识,以和平方式、通过共同开发来解决南海争端。现在,菲律宾单方破坏游戏规则,国际社会应该对其进行谴责。“菲律宾挑衅在先,中国反击在后,天经地义,无可厚非;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菲律宾应当自负,别人也别想替他买单。”

  有分析指出,“共同开发”的提议并没有让南海周边国家的胃口满足,越南官方《西贡解放报》就声称“决不放弃一寸土地”,并“不惜与中国一战”。作为回应,中方也并非毫无作为。被外界称为“解放军最强战舰”的071型“井冈山”号两栖船坞登陆舰已于2011年底部署南海舰队。另外,还有消息称,由“瓦良格”号改装的中国第一艘航母将在今年正式服役,隶属南海舰队。

  “中国军方基于从宪法上赋予的指责,有责任捍卫自己的主权。所以菲律宾方面不应玩火。坐下来谈是可以的,共同开发也是可以的,但如果敢于单独挑衅,造成的后果应当自负。”罗援将军说。张明亮则认为,“难免一战”说法的可能性并不排除,不过目前来看,各方都不希望爆发战争,这对谁都没有好处。//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菲律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