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须反制美国亚太反导 美俄领导人密语或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30日 17:27  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中国DF31A导弹 资料图:中国DF31A导弹

  中国如何反制“亚太反导网”

  针对美国可快速成形的反导包围圈,中方应做好军事和外交斗争准备

  本报记者/魏东旭

  朝鲜坚持卫星发射计划;日本、韩国则表示要动用反导武器拦截……就在东亚局势日趋紧张的时刻,美国又放出要在亚洲进行反导部署的风声。据路透社3月26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近日透露,美国正寻求在亚洲构建类似在欧洲的地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一些防务专家认为,虽然美国声称此举是为了“防范伊朗、朝鲜”等国,但俄罗斯和中国对此感到相当担心。

  构建亚洲反导同盟

  报道援引美国国际战略事务助理国防部长玛德琳·克里登的话称,美国将通过与日本、澳大利亚以及与日本、韩国这两组三边对话机制来推动新的地区性防御计划。克里登在国防部导弹防御局举行的会议上表示,构建此类防御系统可能会有助于对抗来自伊朗、朝鲜的潜在威胁,还能帮助美国防范这两个国家正处于研发阶段的远程导弹。克里登还强调,“发展这些针对特定地区的防务合作框架,有助于帮助盟国、盟友应对目前和未来的安全挑战。”

  据悉,美国要在亚洲采用构建欧洲导弹防御系统的“分段适应方案”模式。美国在欧洲的反导部署包括在波兰、罗马尼亚部署陆基拦截弹;在土耳其建造预警雷达;向西班牙派遣具备“宙斯盾”驱逐舰等步骤,其在亚洲的新一轮反导布局很可能与之类似。

  俄美等国将洲际弹道导弹稍加改装用作卫星运载火箭,已是常事,而朝鲜向来重视研发中远程弹道导弹,其卫星发射自然免不了被日本、韩国视为是“改头换面的导弹试射”。最近,日本、韩国先后表示要拦截朝鲜即将发射的运载火箭,已导致地区局势进一步紧张。美国在此敏感时刻抛出针对亚洲的反导计划,显然是想抓住最有利的舆论时机尽快将盟友拉上“反导战车”。截至目前,与美国在反导领域合作密切的亚洲国家只有日本。韩国此前因担忧刺激周边国家,一直对参与美国的全球反导系统持审慎立场。不过,美国国防部此前向白宫提交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评估报告》中说,“韩国是美国构建反导系统的重要伙伴国。”美国此时提出三边对话机制,显然是要借朝鲜发卫星这一事件营造紧张气氛,拉拢韩国同美、日共建地区反导系统;澳大利亚近来对介入亚太事务越来越感兴趣,并主动为美国提供军事方面的支持与协助,因此不排除会被拉入反导同盟的可能。由此可见,美国在亚洲构建反导同盟的意图已越发明显。

  或冲着中国进行布局

  在亚洲构建反导同盟,美国声称是为了对付朝鲜、伊朗等国的远程导弹。不过,伊朗、朝鲜的远程导弹技术仍未取得实质性突破,其“不久后能打到美国”的战术指标都是西方强加上去的。可以说,应对伊朗、朝鲜的弹道导弹,并不是美国最迫切的工作。美国军方高官抛出构建亚洲反导系统的论调后,“导弹防御拥护联盟”主席里基·埃里森就认为,“中国可能会强烈反对在其后院部署新的导弹防御系统”。防务专家的担忧恰恰佐证了美国在亚洲构建反导系统围堵中国的真实意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3月27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就美国寻求在亚洲及中东建立导弹防御系统表示,中方始终认为,各国应从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和增进各国战略互信出发,慎重处理反导问题,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实现普遍安全。

  事实上,构建亚洲反导同盟,美国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金刚”级、“爱宕”级驱逐舰装备的“宙斯盾”雷达正在进行针对反导作战的升级、改造,航空自卫队也装备了“爱国者”-3型反导拦截弹;韩国海军“世宗大王”级驱逐舰也装备了“宙斯盾”雷达,反导能力不可忽视;澳大利亚海军“霍巴特”级“宙斯盾”驱逐舰也在紧锣密鼓地建造中;出售给台湾的“铺路爪”远程预警雷达即将投入使用……可见,通过向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以及台湾提供反导装备,美国的亚洲版“分段适应方案”早已具备雏形。不过,这些部署到位的反导系统以美国双边合作的形式存在,仍未形成网络。一旦美国通过所谓的“两组三边”对话机制将盟友的反导系统整合到一起,那么就会在中国面前编织起一张巨大的反导网。到那时,美国不仅变相地在亚洲构建出新的军事同盟,还能对地区潜在对手构成战略包围和军事威慑。

  用外交、军事手段反制

  反导系统并非攻击性武器,但却能对别国战略威慑能力和战争决策、决心能起到削弱作用,因此也被视为“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武器。考虑到美国可能会借朝鲜发射卫星之机加快在亚洲构建反导系统的步伐,中国等地区国家自然要有所准备。

  有分析指出,美国“重返亚洲”后,十分看重借助地区盟友的军事力量,在构建反导系统时也是如此。考虑到中国是日本和韩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不可能直接同美国结成针对中国的军事同盟,但中国仍有必要在反导问题上提前表明自己的立场,事先警告日本、韩国在亚洲与美国搞反导同盟的危害性。另外,像俄罗斯一样,中国也有必要掌握能够突破反导系统的撒手锏。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网站近日刊文称,采用机动发射平台的“东风”-31A型导弹射程为1.12万公里,“从中国中部发射能覆盖美国大部分领土”。美国科学家联合此前还猜测,中国海军已列装数艘“晋”级新型战略核潜艇,该级艇静音性能和远洋航行能力大为提高,可携带改进型的“巨浪-2”洲际弹道导弹。无论美国智库的猜测是否靠谱,但考虑到机动式洲际导弹和战略核潜艇的灵活部署能力和生存能力,这两种装备无疑是反制反导系统的最有力武器。同时,中国也应发展反导能力,这样才会有与美国就反导问题谈判、交锋的底气和实力。2010年初,中国就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总之,一旦美国在亚洲构建反导同盟的计划进入实施阶段,那么中国也应做好外交和军事两手准备。

  美俄元首密语

  或就反导妥协

  3月26日,正在首尔出席核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与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的一次私聊中承诺,一旦他再次当选,将在反导系统等有争议的问题上采取更灵活的政策。“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但重要的是他要给我空间。”奥巴马在私聊中对梅德韦杰夫说:“这是我最后一次选举,当选后,(在这些问题上)我将有更大的灵活性。”梅德韦杰夫对此回应说,他明白奥巴马的意思,将会把这个讯息带给普京。白宫已经证实,这番谈话发生在关于导弹防御系统的讨论之后。

  美国共和党人对奥巴马的话进行了猛烈的抨击。共和党议员、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迈克·特纳立即致信奥巴马,要求他“紧急解释”自己的言论,并威胁国会将阻止一切试图削弱导弹防御系统的计划。共和党目前领先的总统参选人罗姆尼称,奥巴马的言论显示他打算在导弹防御系统的问题上屈服于俄罗斯。共和党总统竞选人纽特·金里奇甚至指责,奥巴马总统打算“出卖”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东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亚太 反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