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称若阿根廷国力超过英国马岛将自然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 10:19  新华网
  3月15日,阿根廷外交部长黑克托尔·齐默尔曼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阿根廷将对在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非法勘探和开采石油的英国公司采取惩罚措施。新华社/美洲通讯社     3月15日,阿根廷外交部长黑克托尔·齐默尔曼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阿根廷将对在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非法勘探和开采石油的英国公司采取惩罚措施。新华社/美洲通讯社

  3月21日,一群当年应征入伍准备参加马岛(马尔维纳斯群岛,英国称福克兰群岛)战争的阿根廷老兵占领了位于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中心的“英国塔”,他们登上塔顶,挥舞阿根廷国旗,抗议英国对马岛的占领。

  “英国塔”是上世纪初阿根廷庆祝建国百年时英国政府赠送给阿根廷的礼物。这座被称为“南美大本钟” 的英式建筑在马岛战争期间成为阿根廷人民发泄愤怒的对象,遭到严重损坏。时隔30年,它再次成为阿根廷老兵“攻击”的目标。

  阿根廷老兵的这种“精神胜利法”折射出阿根廷政府和民间在马岛问题上的痛苦感和无力感。他们愤怒于英国对马岛的占领,但是却无力将其收回。

  勾起集体回忆

  在马岛战争爆发30周年前夕,阿根廷从政府到民间举行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从兴建马岛战争博物馆到举行马岛战争摄影展。这场30年前的战争,再次勾起了这个南美国家的集体回忆。

  对于当年的那场战争,40岁以上的阿根廷人都有着鲜明的记忆。本报报道员胡安·曼努埃尔的老家是阿根廷南方城市特雷利乌。他清楚记得,战争爆发后,因为担心英国人轰炸阿根廷本土,特雷利乌和其他南部城市实施宵禁,从傍晚时分全城就陷入一片黑暗。战争失败后,胡安的家人都流下了眼泪。

  胡安说,他并不是一个民族主义者,但是却有着强烈的马岛情结。现在,他正收拾行囊,准备前往马岛参加战争爆发30周年的报道。他在行李中带上了一面阿根廷国旗,准备在位于达尔文的马岛阵亡将士墓地升起这面蓝白相间的国旗。

  阿根廷的许多城市都为在马岛战争中阵亡的当地将士建立了纪念碑,刻上他们的名字,点起不灭的长明灯。他们是这些阿根廷城市的骄傲。

  阿根廷还有很多以“马尔维纳斯”命名的城镇和学校,为的是让世世代代的阿根廷人永远记住,在南大西洋还有一块尚未收回的土地。

  创伤长久难愈

  在30年前的马岛战争中,阿根廷虽然在战争中落败,但是参战的阿根廷士兵却在战争中表现出了极大的勇气和爱国热情。649名阿根廷士兵阵亡,1068名士兵受伤,此外还有上万名阿根廷士兵成为英军的俘虏。

  战争也给许多老兵的身体和心理带来了永久的创伤。根据阿根廷政府公布的数据,战争结束后先后有400多位参战老兵因为战后抑郁等疾病自杀。而阿根廷马岛老兵组织称,自杀的老兵人数已经超过了1000人。没有经历过战争的人,无法体会老兵面临的巨大精神压力。

  一位名叫雷纳多·阿尔瑟的老兵告诉本报记者,他当年参战的时候只有18岁,正是朝气蓬勃的年纪,带着报效国家的一腔热血走上了马岛战场。当战争结束回到阿根廷本土时,阿尔瑟对整个世界的看法全变了,觉得自己是政府战争计划的牺牲品,总是用批判和怀疑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人和事。他的生活中充满了愤怒和争吵,大好的青春年华就这样白白浪费。多年以后,阿尔瑟才确认自己患了战后抑郁症,因为没有及时得到治疗和帮助,导致病情愈发严重。

  阿根廷政府最初想到的是用物质上的补偿来回报这些老兵为国家付出的牺牲,但是却忽视了对他们心理疾病的帮助。直到战争结束30年后,在阿根廷政府和各个社会团体的帮助下,一座专门为马岛老兵和他们家属建立的医疗中心投入运营,老兵们可以在这里免费得到治疗,缓解身体的创伤,获得心理医生的帮助。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说,这是阿根廷社会在偿还拖欠马岛老兵的旧债。可惜,这样的善举来得太晚。

  收回主权不易

  随着马岛战争30周年纪念日的临近,阿根廷和英国围绕马岛主权的争端再次升级。阿根廷政府在外交上和经济上采取了一系列咄咄逗人的攻势,打出了一套令人眼花缭乱的“组合拳”,并且取得了实质性成果。

  在马岛主权问题上,阿根廷取得了南美国家的坚定支持。南美国家的支持不仅停留在口头上,而且采取了实际行动,禁止悬挂马岛旗帜的船只在南美国家的港口停靠。

  捕渔业是马岛的支柱产业之一,在这一海域进行捕捞的外国船只都需要悬挂马岛当局的旗帜,“禁停令”意味着这些渔船将无法在南美大陆进行补给和维修。

  英国军舰在南美大陆也已经没有了落脚点。今年3月,秘鲁政府准备允许一艘英国军舰对秘鲁港口进行礼节性访问,但是顾及到阿根廷的感受,最终取消了英国军舰的来访计划。

  此外,阿根廷政府还宣布对在马岛海域勘探和开采石油的英国公司展开“行政、民事和司法”行动,要求这些英国石油公司立即停止掠夺阿根廷的石油资源。

  在发动强硬外交和经济攻势的同时,阿根廷政府也对马岛当局展现出柔性身段。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最近宣布,希望增加阿根廷本土和马岛之间的直航,加强双方的人员交往和联系。但是这一建议遭到了马岛当局的拒绝。

  从历史经验和现实情况来看,阿根廷想要从英国手中收回马岛并不容易。

  克里斯蒂娜多次重申,阿根廷不会再通过军事手段来收回马岛主权。这既是对通过谈判解决国际争端原则的尊重,也是对阿根廷军事实力的客观评估。近年来,阿根廷军力已经大幅衰退,根本无力再同英国一战。

  从英国方面来说,自从英国公司在马岛海域发现蕴藏丰富石油资源后,马岛归属就不仅事关英国的尊严,还加上了经济利益的考量。

  另外,在经历了英国多年的殖民统治后,大部分马岛居民对阿根廷的认同感很低。他们宁愿成为英国的 “海外属地”,也不愿纳入阿根廷的版图。正是摸透了马岛居民的这种心态,英国政府才敢提出由马岛居民来决定马岛未来的地位。

  阿根廷“新多数派”研究所所长罗森多·弗拉加说,长期来说,阿根廷要收回马岛主权,关键还是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如果阿根廷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全面超过英国,并且同马岛之间建立非常密切的联系,真正俘获了马岛居民的心,那么马岛回归将是水到渠成。

  (本网驻布宜诺斯艾利斯记者 冯俊扬 宋洁云)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阿根廷 英国 马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