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海监船整夜紧跟2艘日调查船将其驱离中国海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5日 11:07  法制日报微博
图为“天外天”油田 图为“天外天”油田

  目击中国海监66船巡航执法

  在海上看到自己国家的油井

  驱离两艘日本调查船

  2月20日多云风力5级转4级

  今天一早起来,感觉船舶颠簸小了点。

  8点20分,我又来到驾驶室。此时驾驶室聚集了不少人,船长、政委个个眼睛通红,仍在盯着雷达。“昨晚你们不知道吧,我们驱离了二艘日本调查船,日本船刚从雷达上消失。”“啊?怎么不叫我。”我后悔自己昨晚那么早睡觉。

  原来,从昨晚17点05分开始至今晨8点15分,66船先后发现日本海上保安厅调查船“昭洋”号和“拓洋”号在我国管辖海域进行非法调查作业活动。一整夜66船和49船一直紧跟目标不放,最近距离只有550米。当抵近“昭洋”号时,执法人员还通过高频电话国际频道向其喊话,告知此处是中国管辖海域,日方调查作业活动未经中国政府批准,其行为违反了国际公约和中国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日本船只立即停止作业活动。随后,在我船的监视下,日本“昭洋”“拓洋”两船驶离了我国专属经济区。

  看到了我们的天外天

  2月21日阴小雨,微风3-4级

  今天风浪小了,人感觉舒服许多。

  刚过7点,就听到飞机声。随后,房间喇叭响起来,通知我们到驾驶室,说发现了一艘外籍测量船在我国管辖海域作业。

  我飞快地跑上驾驶室,生怕再错过了这次行动。

  此时驾驶室已聚集不少人。刚才的飞机又是日本侦察机。这时薛船长用手给我指出雷达上的目标。目标距我们船也就五六海里。

  二十分钟后,一个灰色的船舶渐渐驶入我的眼帘。船越来越近,与其他船舶不同,该船的船底部呈H型,正面看去像一个行驶在海上的灰色大坦克。船尾拖着个缆绳似的东西。大家怀疑该船在非法作业。

  紧接着船上执法人员开始喊话、交涉、拍照、取证……

  由于今天我们的目的地还有天外天油田,所以船上接到命令,让49船继续留守跟踪这艘外籍船,66船前往天外天油田。

  上午10点左右,66船开足马力,朝南驶往天外天油田。

  听说今天下午就能到天外天,我兴奋地吃完午饭就来到了驾驶室。

  16点10分,天空露出一抹阳光。远处,我们已能看到天外天油田井架上方冒着的火焰,随着渐行渐近,火焰也从一个小火苗变成了一个大火炬。此时,夕阳下,湛蓝的大海托起一个巨大的橘红色井架,显得蔚为壮观。

  “天外天、天外天,我们是中国海监66船,向你们致敬。你们这里有什么情况?”执法队的小伙子向天外天送去问候。“天外天”回答:“这里一切正常,只是每天这里有会出现日本侦察飞机。”“你们要依据海洋环保法的规定生产作业,避免污染环境,有情况要及时与我们联系……”执法队员叮嘱说。

  今天已是我们出海的第4天了,4天来满眼都是茫茫大海,手机没有信号,除了远远看到几艘渔船外,有时连一只海鸟都看不到,让人有种与世隔绝的感觉。如今,能在这么遥远的大海上看到自己国家的油井,心里顿时升起一种自豪感。

  随着天外天油田慢慢淡出我的视线,时针已指向下午16点45分。(未完待续)(记者 蔡岩红)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监 日本调查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