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监船16日首次进入钓鱼岛12海里领海范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 08:58  南方都市报微博
资料图:3月16日,在钓鱼岛海域进行巡逻执法的中国海监50号船。 资料图:3月16日,在钓鱼岛海域进行巡逻执法的中国海监50号船。

  南都讯 近日,中国海监高调公布了巡航编队抵达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巡航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3月20日,中国海监东海总队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海监船编队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海域巡航,用实际行动中断和打破日方所谓的“时效取得”企图,达到“显示存在、体现管辖、宣示主权”的目的,同时也是对日方今年以来在钓鱼岛问题上动作频频、对我步步紧逼作出的一次回应,有助于打破日方以“实际控制”、“有效治理”的所谓“时效取得”,最终窃取我固有领土钓鱼岛的企图。

  海监东海总队负责人说,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这是中国政府一贯和反复申明的立场。中国海监船编队在我国管辖海域进行例行性巡航无可非议。自2006年7月在我东海管辖海域率先开展定期维权巡航执法以来,中国海监的巡航从未间断。除海况和天气条件不允许外,在我东海区管辖海域上,至少每天安排两艘海监船和一架海监飞机在海上开展巡航。此次到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是我国自2007年3月建立我管辖海域定期维权巡航执法制度以来的一次例行性巡航。据《人民日报》

  钓鱼岛巡航遭日海上自卫队侦察机

  由中国海监50、66船组成的中国海监定期维权巡航编队,于3月16日凌晨5时许抵达钓鱼岛附近海域,编队进入黄尾屿24海里后,“海监50”船发现一艘日本海保厅“PL62”巡视船从东北方向我编队高速驶来,我“海监50船”向其询问情况,日船不予回答,继续尾随我海监编队。我编队继续向钓鱼岛方向航行,并向日船喊话申明立场、表明身份。    

  当日5时后,日本海上保安厅PL62号、PLH6号和PL61号三艘巡视船先后抵达钓鱼岛附近海域。8时后,日PLH 06与PL62两船一直分别在我海监50船和66船一侧进行尾随和干扰阻拦。9时后,日本海保厅一架巡逻机和海上自卫队一架侦察机先后飞抵上空,对我巡航编队进行盘旋侦察。日船也向我海监船喊话。

  对日方的干扰阻挠,我巡航编队与之展开周旋,反复向日船喊话声明立场,对日方的行为提出严正警告,海监50船两侧显示屏也用中英日三种文字滚动播放。

  中国海监船编队在钓鱼岛14至12海里海域内绕岛巡航。当日14时,中国海监巡航编队绕岛一周后,转向东北方向航行,前往我东海油气田附近海域巡航。据《人民日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监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