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监83船巡航南海海域新发现若干外籍钻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8日 16:53  中国广播网微博

  中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中国海监执法船正在南海海域执行第三次例行巡航任务。中国海监是一支承担着对我国管辖海域实施巡航监视,查处侵犯海洋权益、违法使用海域、损害海洋环境与资源、破坏海上设施、扰乱海上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海上综合执法队伍。

  2006年起,经国务院批准,中国海监先后在渤海、东海、黄海、南海我国管辖海域开展定期维权巡航执法,并建立了全海域定期维权巡航执法制度。中国之声记者跟随中国海监83号船,参加了这次南海海域的执法行动。

  船目前是在南沙群岛赤瓜礁的附近。这次巡航是从广州出发,一路向南,最南的地方到达北纬3度附近,曾母暗沙以南的位置,现在已经是在返航途中。

  前几天在中国南海陆续发现了一些钻井平台,规模有大有小,包括油气田和油田。有一些钻井平台正在作业,伸向空中用来纾缓压力的管道端口冒着火苗,通过望远镜可以看到平台上的工人和设备。平台周围还有拖轮做辅助工作。也有一些平台正在建设当中。到了傍晚天色暗下来,钻井平台上还会亮起灯光,继续作业。

  在海监执法船靠近的时候,有一些拖轮会鸣响汽笛,并且跟随一段。也有的平台会通过电台公共波段喊话,海监船就会根据具体情况,按照喊话的制度规定处理,一部分不予回应,一部分就是要表明的身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公务船,在中国领海执行巡航任务。

  在驾驶平台上,海监执法队员会用专门的设备,记录这些外籍钻井平台的名称、状态和图片、视频资料。这是今年中国海监在南海海域的第三次例行巡航,而这几年巡航的频次在不断地增多,2008年是13次,到2011年,也就是去年,就增加到37次。执法人员表示,这几年来,南海海域的外籍钻井平台也在陆续增多,他们在巡航中会标注新发现的钻井平台,对于之前已经发现的平台也会记录它的状态和变化。

  这次巡航编队有两艘船,一艘是记者乘坐的中国海监83,这是一艘3000吨级的船,另一艘是中国海监75,1500吨级。这一艘海监83船上的船员、执法队员和媒体记者总共大约是有六十名,住两人间或者单人间,每天有早餐、午餐、晚餐和夜宵,午餐和晚餐是三菜一汤。

  对于船员和执法队员来说,船上的生活已经比较熟悉和适应了,但是媒体记者,大多数是第一次坐船出海。船员们告诉记者,这个季节其实是最风平浪静的时候,寒潮已经过去了。但是还是会有个别风浪稍大一些的时候,船的倾斜度最大会到十度左右,这是什么概念呢?碗里的汤明显是斜着的,人会有明显的失重和超重的感觉,站不稳,走路就像踩在空中。

  事实上船舱里的过道上,都有扶手,就是在船颠簸的时候,保证安全。有一些同行在颠簸严重的时候觉得头晕、恶心,甚至吃不下饭,甚至要呕吐,记者反映比较轻,只是在晃得厉害的时候如果盯着电脑剪录音,会觉得胃不舒服。不过这样的摇晃程度,对于船员和执法队员来说就不算什么了,刚才说到这几天最多是晃是到十度左右,但是他们经历过二十多甚至三十多度。他们告诉记者,在一开始也是会不适应,会呕吐,但是几次之后,习惯了就好。

  习惯之后会减少这些不适应,但同时也会减少一些乐趣,到大海上,每天看海,看海上的夕阳,星空,甚至一些稀奇古怪的鱼,都觉得是新鲜很难得的风景,但是有执法队员告诉记者,他也就是第一次第二次觉得风景好,之后习惯了也就觉得太平常。只觉得这是在工作了。

  在船上有电视,也能听到广播,但是只有很少的频道,信号也不稳定,还一度中断。而且从5号出发到现在10天的时间,有六七天是完全没有手机信号的,不能上网,也不能跟亲人朋友打电话,这几乎是记者用手机以来,第一次这么长时间没信号,但是对于船员和执法人员来说,这是常态。这艘船上的一位执法队员叫周洋,是一个八零后的女孩儿,以往的巡航当中她经常是船上唯一的女孩儿,去年她有一百多天在海上,最长的一次五十多天。可能想象起来,他们的工作在海上,似乎是很新奇很浪漫,但其实真的作为工作,是会有很多枯燥和辛苦的。更多的情况在中国之声的节目当中还会有详细报道。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海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