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中国巨浪-2潜射导弹2014年具备作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5日 07:28  青年参考微博
谷歌地图上的中国“晋”级核潜艇 谷歌地图上的中国“晋”级核潜艇

  本报特约撰稿 池晴佳

  美专家评估认为,中国的核现代化进程比之前预测的要慢得多,“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中国正致力于将自己的核力量扩充到同美、俄并驾其驱的程度”。

  前段时间,美国政府计划大规模削减核武器的传言引发国内保守派人士的激烈反应,他们抨击奥巴马“行事鲁莽”,有人甚至声称,盲目的大规模裁军会使美国的核弹头数量低于中国。对此,一些国际核问题专家从专业角度进行了驳斥。

  3月上旬,美国《原子能科学家公报》(BAS)又发表了题为“2011年中国核力量”的年度评估报告,对中国核力量——包括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导弹核潜艇与潜射弹道导弹及巡航导弹——的现代化进程做了一般性概述。这份报告同五角大楼下属的国防情报局(DIA)同期发布的“年度威胁评估”报告相互印证,被认为反映了中国核力量的现状。

  核专家指出,中国的核力量确实正在经历现代化,这一点同其他有核国家保持一致,并不值得大惊小怪。真正应当注意的是,中国的核现代化进程比之前预测的要慢得多,“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中国正致力于将自己的核力量扩充到同美、俄并驾其驱的程度”。

  陆基洲际导弹增速慢

  这份由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的汉斯·克里斯滕森与国家科学研究开发公司高级研究员罗伯特·诺里斯合作主笔的报告,一开篇就指出:“如今的中国是五个核大国里惟一一个仍在继续增加核弹头数量的国家”,并援引国防情报局的报告称:“到2025年,中国能威胁到美国的核导弹数量可能增加到原来的两倍以上”。

  单看这段话,该报告的基调似乎有点“耸人听闻”,但实际情况是,中国战略核力量特别是远程弹道导弹的发展,已比之前预测的慢了不少。早在2001年,美国中央情报局就声称,到2015年,中国“针对美国部署”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 (ICBM)核弹头数量将增至75~100枚,其中包括55~80枚射程达12000公里的“东风-31A”导弹。而按照美国情报机构的分析,彼时,中国只有20枚能打到美国本土的单弹头“东风-5A”洲际弹道导弹。

  据外媒报道,“东风-31A”导弹于2007年开始部署,分析人士相信中国在此后几年间会较大规模地部署这种新型导弹。然而5年过去,BAS却认为,中国迄今已部署的“东风-31A”还不到30枚,能打到美国本土的导弹(包括老式的“东风-5A”)要到本世纪20年代中期才会增加到100枚,这比中情局之前预测的期限整整晚了10年。

  海基核力量尚无法实战

  至于中国的海基核力量,DIA指出,中国潜射弹道导弹(SLBM)的发展也比之前估计的要慢。报告称,中国正在努力研发“晋”级导弹核潜艇(094型)所携带的“巨浪-2”型潜射弹道导弹,已有两艘该型核潜艇交付使用,或许还有两艘处于建造阶段。

  “巨浪-2”被视为“东风-31”的海基版,观察家对它的动向关注度很高。DIA称,尽管中国海军已获得了“晋”级核潜艇,但在研发“巨浪-2”及配套体系方面遇到“重重困难”。美国国防部在2006年提交国会的《中国军力报告》中,曾预测“巨浪-2”会在2007~2010年具备初始作战能力,但在去年的《报告》中又改口说,该导弹将何时正式服役尚不确定。去年,互联网上曾盛传中国进行了“巨浪-2”发射实验,但未获中国官方证实。DIA目前的判断是:“巨浪-2”可能在2014年具备初始作战能力,比6年前的预测迟了不少。

  BAS据此得出结论:在中国首艘092型战略核潜艇(国外称“夏”级)交付使用30年、首艘“晋”级核潜艇下水10年后,中国仍然没有一支有实战能力的海基核力量。汉斯·克里斯滕森在其个人博客中点评说,这并不是说中国不想拥有海基核力量,完全是因为研发“晋”级与“巨浪-2”之类的高级战略武器的难度实在太大,俄罗斯的“圆锤”潜射弹道导弹也碰到过类似的问题,之前的分析普遍把情况设想得太过乐观。

  巡航导弹规模大致不变

  相比之下,BAS报告关于中国巡航导弹的内容只有一小段。报告称,中国装备有一系列巡航导弹,包括射程为1500公里的“东海-10”(DH-10或CJ-10即“长剑-10”)对地攻击巡航导弹。2009年,美国海军情报部门曾将“东海-10”归为“常规或核武器”,暗示其可以携带核弹头,但五角大楼最近又将其列入“常规精确打击”类武器。按照去年的《中国军力报告》给出的数据,中国拥有200至500枚“东海-10”,这一数目与2010年的报告相同,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或许并未如西方担心的那样大规模增加部署远程巡航导弹。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巨浪-2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