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智库称中国军费占亚洲30%带动军备竞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09日 09:16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中国海军昆仑山号两栖登陆舰在执行护航任务。 资料图:中国海军昆仑山号两栖登陆舰在执行护航任务。

  本报驻英国、法国、日本特约记者 穆积山 杨明 李珍 本报记者 郭芳 魏辉 柳玉鹏

  环球网综合3月9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7日发布报告称,欧洲今年军费支出可能将被亚洲超过。自船坚炮利的欧洲开启现代史以来,这还是第一次。报告还把在亚洲军备竞赛“泥潭中”博弈的玩家分成两队,一方是“雄心勃勃”的中国,另一方是被动应对的其他国家。

  中国无疑是这份名为《军事平衡》报告的主角。《金融时报》称,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数据显示,2011年亚洲国家的防务开支为2620亿美元,略低于欧洲北约成员国的2700亿美元。在亚洲的防务开支中,中国所占比例约为30%。不过报告也承认,虽然中国军费增长迅速,但与美国相比仍差距甚远,其7390亿美元的预算依然令其他国家相形见绌。

  路透社称,欧洲深陷经济危机,加之当前面临的安全威胁有限,欧洲军事影响日见衰退。日本TBS电视台8日说,英国智库的报告显示出欧洲对于亚洲、特别是中国崛起的不安。中国国防大学张召忠少将说,经济形势的变化是亚洲军费增长的最主要因素,而且美国不断在亚太煽风点火,加剧亚太国家的危机感。另外,欧洲搞的是共同防御,客观上也降低了军费总额。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亚洲 军备竞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