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海舰队首次护航亚丁湾 "青岛"舰担任指挥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7日 11:34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微博
编队指挥舰 编队指挥舰"青岛"舰是国产导弹驱逐舰,曾参加中国海军首次环球航行,是一艘蜚声国际的"明星"舰。

  军旗飘飘,见证劈波斩浪的英勇;长风烈烈,挥洒走向远洋的豪情。根据中央军委命令,由“青岛”舰 、“烟台”舰和“微山湖”舰,以及两架“直九”型舰载直升机和海军特战队员组成的中国海军第十一批护航编队,即将解缆启航奔向大洋,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编队指挥员北海舰队副参谋长杨骏飞少将和编队政治委员北海舰队政治部副主任夏克伟少将告诉记者,这是北海舰队首次派舰执行护航任务。

  亮剑

  三艘舰整装待发

  近日,靠泊在北海舰队某军港的“青岛”号导弹驱逐舰、“烟台”号导弹护卫舰和“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如巨龙卧波,两架“直九”型直升机猎鹰般停在战舰后甲板。码头上车水马龙,官兵们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进行着出航前最后的准备。2月26日,记者踏上即将出征的战舰,预先“探访”。

  “青岛”舰:脱胎换骨

  编队指挥舰“青岛”舰是国产导弹驱逐舰,服役以来圆满完成了一系列重大演习、训练和对外交往任务,包括中国海军首次环球航行访问,是一艘蜚声国际舞台的“明星”舰。这艘战舰在过去一段时间,曾悄然“隐匿”于“江湖”。某驱逐舰支队教练舰长兼“青岛”舰舰长王海江透露说,那段时间,战舰在“脱胎换骨”。

  经过多家科研院所专家精心打造,现代化改装后的“青岛”舰如凤凰涅槃,已完全符合遂行护航任务的需要。

  “烟台”舰:海上新兵

  如果说“青岛”舰是一艘满载荣誉的明星舰,新型导弹护卫舰“烟台”舰可谓后起之秀。这艘服役不到一年的新战舰,不但外形美观,而且动力系统、武备系统,都较为先进。

  一流的舰员驾一流的战舰。护航行动预备指挥所指挥员,某驱逐舰支队王大忠支队长告诉记者 ,“烟台”舰官兵是个顶个的智勇双全,他们在接舰过程中就展开了科目训练。去年,在舰长李华和政委薛俊才的率领下,全舰官兵以优异的成绩,一举通过全科目训练考核,就像一艘海上“猛虎”舰。

  “微山湖”舰:功勋卓著

  “微山湖”舰,则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大型补给舰,满载排水量2万多吨,曾多次圆满完成出访舰艇伴随保障任务以及远航训练和联合军演。据舰长倪明、政委丁秀景介绍,这艘战舰曾两次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第一、二批和第五、六批护航任务。截至目前,已累计安全航行25万多海里,荣立集体二等功二次、集体三等功一次,是一艘名副其实的功勋舰。

  练兵

  全过程模拟实战

  编队指挥员杨骏飞少将介绍,目前,虽然亚丁湾海域商船通过量较前期有所减少,但海盗活动范围大,行踪更狡猾,袭船行为更加诡异莫测。“尽管编队将面临诸多考验,但我们有决心、有信心、也有能力,一定能够圆满完成此次护航任务,确保被护船只和编队自身安全两个百分之百,向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记者看到,在“青岛”舰战舰通道的宣传栏上,张贴着官兵的挑应战书和决心书。宋泳涛政委告诉记者,去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的消息传开,官兵们群情激昂,纷纷请缨出征。春节期间,许多官兵提前结束甚至干脆放弃休假,摩拳擦掌投入预先训练。

  在通道上,醒目的标语也吸引了记者的眼球:“我为祖国去护航”,“一次护航终生受益、一人护航全家光荣”。副对空长王晓鹏自豪地说,这是舰队司令员田中中将和政委王登平中将看望即将出征的官兵时提出的。为祖国去护航,彰显着海军官兵的责任与荣光,正如舰队首长所勉励大家的:在海上执行任务的官兵最光荣,要做勇于担当的人、续写历史的人、勇于吃苦的人。

  3个月之前,编队指挥员杨骏飞少将和编队政委夏克伟少将,率编队自青岛某港启航,在深海大洋,大风浪航行及训练达260余小时。编队把远航训练与护航训练紧紧结合在一起。启航前的集训中,他们把护航理论作为重点突出出来,并按照遂行护航任务的实际配备指挥班子、组编参训兵力。编队驶进大洋后,编队指挥所围绕国际反海盗现状、护航任务特点及要求、护航行动组织实施方法、护航行动涉法问题等十余个课题,进行授课交流。

  他们在完成预定的其他训练科目的同时,全过程、全系统地“实战化”模拟了伴随护航、随船护卫等护航行动的战法战术,进行了反海盗 、联合搜救、武力营救等专项课题演练。通过实际组织复杂情况下的远洋护航针对性训练,在风与浪的搏击中检验了部队护航训练的准备情况,实现了查缺补漏、固强补弱,使舰员、直升机组、特战分队协同作战配合更加熟稔、默契。

  特战队员平均每人掉十斤肉

  数月之前,记者还曾多次目睹某飞行大队长马磊的空中英姿,无论是在恶劣的海况中,还是夜航中,他和他的战友驾驭的战鹰总是能准确到位、干脆利落。

  春节前夕,记者还曾随杨骏飞少将赴海军特种作战部队的营地考察。在那里,看到特战队员们高楼丛中如履平地,高空滑降如影而至,拳脚格斗扣人心弦,出枪射击百发百中,真可谓大开眼界。

  副营长姜吉祥有一句口头禅:“就这么简单!”惊心动魄的武力营救行动在他和战友们看来似乎是家常便饭。但是谁又知道在这种自信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魔鬼式”训练。姜吉祥主抓此次参加护航任务特战队员的训练,集结之前的两个月,这位“铁血教头”愣是让队员们平均掉了10斤肉。

  此次随编队执行任务的特战队领队是副团长张根元,这位曾经多次参加过“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竞赛等国际侦察兵比武,并多次为中国队捧回冠军奖杯的“武林高手”说起话来掷地有声,他表示:只要一声令下,断然出击,坚决完成一切任务!

  后盾

  新婚不到20天归队出征

  家人的支持是每位护航官兵坚强的后盾,每一名护航官兵背后都站着一个家庭,他们也在为护航默默奉献着。

  舰队装备部助理员王东泽,妻子丁鸣鸣是装备部的一名工程师。王东泽在护航准备阶段工作头绪多 ,常常加班至深夜。妻子主动做起了他的“秘书”,夜以继日帮着整理资料。小丁自豪地说:“丈夫护航,全家加班,全家光荣!”

  “烟台”舰报务班长刘明村新婚不到20天,毅然归队着手出航准备。他的新婚妻子周成莺没有一句怨言,默默为他收拾行装。光营养品就准备了一大包,小刘知道现代化军舰的保障其实用不上这些,但他还是带在了身边,因为这里饱含爱人的深情。春节前夕,31周岁的“青岛”舰消磁班长朱武生终于谈上了对象,护航一去半年多 ,小朱在告诉对象这个消息的时候,抱着被“吹”的打算,但人家姑娘却说:“你为祖国去护航,作为‘家里人’,我为你感到自豪,我等你回来!”

  为让官兵们安心去护航,舰队各级成立了后方服务队,对护航官兵家庭走访摸底,对存在的困难进行“拉单、挂账、销项”,免去了官兵的后顾之忧。获悉编队将要出征的消息,地方的慰问代表团也来了,他们为子弟兵送来了问候和祝福,也坚定了护航官兵战胜一切的力量与信心。舱段班长隋清祥家属随军在胶南,和他同住一个小区的邻居们听说他将为国出征,都来家中看望,主动帮他忙前忙后,大家说,你远赴大洋为国家出力,家里的事有我们帮衬,放心吧!

  “军旗飘飘,见证劈波斩浪的英勇;长风烈烈,挥洒走向远洋的豪情”。2月 21日晚,北海舰队慰问第十一批护航编队官兵“我为祖国去护航”文艺演出在青岛某军港码头礼堂举行。歌曲联唱《使命光荣》、朗诵《护航官兵的话》,以及最后护航编队指挥员和官兵合唱了由编队官兵作词、作曲的“海军第十一批护航编队之歌”——《我为祖国去护航》,这些精彩节目表达出即将出征的护航官兵的心声。

  舰队政委王登平中将说 ,他60年来从未在舞台上唱过歌,如今护航官兵即将为祖国母亲出征,他愿意清唱一首《母亲》送给将士们,祝大家捷报频传。和他同时登上舞台的还有舰队司令员田中中将,在他的提议下,将军与官兵们又同唱了一首用《沂蒙颂》曲调改编的《护航官兵颂》。田中中将还送给编队将士一幅对联:树雄心立壮志勇为祖国护航,战风浪斗海盗誓给军旗添彩。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北海舰队 护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