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美军高官称美国退役航母也比中国航母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 08:50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美国海军小鹰号航母2008年访问香港。 资料图:美国海军小鹰号航母2008年访问香港。

  2月20日,美国第二道防线网站载文指出,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2月16日召开有关中国军队和安全的专家会议,美军前太平洋司令基廷在会上发表演讲表示,他对中国海军的发展前景表示审慎乐观,他还认为美军即使退役的航母也要优于中国改装的第一艘常规动力航母。

  文章称,在中国国防和安全第二次年度会议中,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主席格伦-霍华德在其开场白中,准确指出了中国国防发展对美国和其他国家的重要性以及此次会议的价值。该会议把一些世界主要的中国观察者聚集到一起,其中美军前太平洋司令基廷首先致辞,称在与亚洲国家打交道时,他遇到了两个突出的主题。

  文章称,首先,亚洲国家不希望美国人离开亚洲。他们视美国为其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虽然有时候这些国家会公开表明这一点,但是更多会在私底下这样说。这些国家认为美国可扮演多种角色,包括盟国、合作伙伴、保护伞以及教官等。最重要的是,这些亚洲国家需要依靠美国维护地区稳定,确保海上通行自由。他们希望美国海军定期在亚太地区行动、访问港口、训练部队,以及应对人道主义灾难。甚至中国也称他们很重视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舰艇如何维持海上自由航行的问题。其次,基廷认为亚洲国家明确表示希望美国在亚太地区保持“一定的存在”。例如,大多数亚洲国家希望美军访问其国家,但不要在该国建立军事基地。他们希望选择美国前来和离开的时间。在他们看来,美国帮助提高马六甲海峡通行安全的最佳模式是:美国向沿海国家提供设备和训练,以使亚太国家能够维持该海峡航道的安全,但不要建立永久美军基地。

  基廷称,他对中国军事发展前景持审慎乐观态度。他认为,即使美国退役航母性能也要优于中国翻新继建的“瓦良格”号常规航母。据称,该航母使用滑跃起飞方式,且目前还未曾在远离中国海岸的地方部署过。据他预计,解放军将取得更大的进步,但也强调相对于解放军,美国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占巨大优势。基廷表示,虽然中国经济稳健发展,但该国还面临严重的人口和其他问题。基廷补充称,就台湾而言,虽然海峡两岸军事平衡长期以来都对台湾不利,但中国大陆十多年来没有以武力威胁台湾,这主要有以下原因:北京方面认为使用武力会损害中国的名声和经济;中国大陆也担心美国海军会干预台海冲突;马英九奉行避免挑衅性行为的温和政策。

  文章称,基廷否认美国空海一体战法是为了对抗中国,但也承认五角大楼——最近成立了一个空海一体战法办公室——希望中国注意到美国保护其全球存在和海上自由航行权的能力有所提高。除此之外,基廷还非常担忧中国不断提高的网络能力。他认为,中国可能曾利用计算机渗透盗取其设计首款隐形战机所需的信息。而且,解放军还正试图应用这些不断提高的能力来完成其“信息化”进程。(编译: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航母 中国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