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航母通过霍尔木兹海峡前战机在甲板随时备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16:18  新华网
图表:伊朗19日起军演 军舰进入地中海新华社记者 冯琦 编制 图表:伊朗19日起军演 军舰进入地中海新华社记者 冯琦 编制

  伊朗海军舰船18日驶入地中海,“展示伊方力量”。4天前,美国海军航空母舰编队穿过霍尔木兹海峡,显耀武力。

  二进地中海

  伊朗海军司令哈比布拉-萨亚里18日宣布:“(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战略海军(编队)第二次通过苏伊士运河。”

  萨亚里没有披露进入地中海的舰船数量或任务,仅说它们先前停靠在沙特阿拉伯红海港口城市吉达。

  伊朗媒体报道,伊朗海军“沙希迪·纳格迪”号驱逐舰和“哈尔克”号补给舰2月4日抵达吉达。

  萨亚里说,这次在地中海部署军舰旨在向这一地区国家展示伊朗的“力量”,同时传递“和平友好信息”。

  伊朗海军舰船2011年2月首次进入地中海,激起美国和以色列方面强烈反应,以方下令海军部队保持戒备。

  两穿霍尔木兹

  围绕伊朗核计划,伊方与美以紧张关系加剧。美以拒绝排除动武选项;伊朗告诫对方不要轻举妄动,警告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同时举行海上演习。

  去年12月,美国“约翰·斯滕尼斯”号航母战斗群驶出霍尔木兹海峡,伊朗武装部队总司令安塔拉·萨利希随后警告美方航母不要返回海湾。

  美方没有理会警告,以“亚伯拉罕·林肯”号航母为中心的第九航母打击群今年1月下旬进入海湾水域,本月14日再次穿过霍尔木兹海峡,离开海湾。

  航母编队司令特洛伊·休梅克说:“我们前往世界各地,让人们看见,这是我们存在的部分原因。航母、舰载机和舰上的一切都是武力展示。”

  “他们(伊朗)可能采取行动,试图封锁海峡。这种可能性当然存在。然而,我们有准备。这支航母打击群能够应对。”

  小艇挑战大舰

  军事专家认为,美方航母在海面有战舰护航,在天空有战机和直升机巡逻,实力远远超过伊朗海军。

  然而,伊方小型快艇成为美军指挥官最担心的威胁。过去数周,伊方快艇多次“陪伴”美舰。路透社记者看见,一起遭遇事件中,一艘灰色伊朗快艇逼近“林肯”号航母,舰上气氛变紧张。一架美方直升机在快艇上空盘旋,警告对方停止靠近。快艇最终掉头离去。

  “林肯”号驶离海湾前,美国海军中央司令部司令马克·福克斯在巴林告诉记者:“我从早到晚关注(局势),非常严肃地对待它(伊方封锁海峡的威胁)。这些天来,这几乎占据我的全部时间。”

  他说,伊朗已在海湾水域增加快艇数量,部署能发动自杀式袭击的快艇。

  通过海峡前,“林肯”号航母舰载机24小时在甲板待命,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在15分钟内出动。驶离海峡后,战机进入机库,舰员情绪放松。

  一些美军官员说,美军舰船只在必要时才通过霍尔木兹海峡,以“避免引发对抗或误算升级”。(惠晓霜)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林肯号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