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本届金色眼镜蛇军演更接近传统安全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7日 08:59  新民晚报
在演习中支援美军第31远征队的CH-46E“海上骑士”运输直升机 在演习中支援美军第31远征队的CH-46E“海上骑士”运输直升机

  2月7日至17日,有美国海军陆战队参加的“金色眼镜蛇”多国联合演习在泰国举行,参演兵力高达1.3万,是迄今最大规模的亚太多国演习。由于美国刚颁布以亚太为中心的新军事战略,外界推测此次演习将被美国用来密切与亚太地区军事盟友的合作关系,并强化自身在亚太的军事地位。

  “军事联谊嘉年华”

  “金色眼镜蛇”是由美国主导,美泰共同主办的东南亚地区最大规模多国联合军演。自1982年以来,“金色眼镜蛇”联合军演每年举行一次,今年是第31次军演。参加本次演习的国家为美国、泰国、新加坡、日本、韩国、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参演总人数达到1.3万人。

  从1982年旨在鼓励泰国抵抗越南侵略的美泰双边联合作战演习,发展到今天成为维系美国与亚太盟友多边安全关系的“军事联谊嘉年华”,其内涵也从当初美国确保泰国武装部队战斗力,加强东南亚区域应急响应体制,拓展到非传统安全事务及人道主义救援等方面。

  而泰国也通过积极操办“金色眼镜蛇”成为美国在亚太地区有明确安全联盟关系的五大盟友之一,还能参加美国资助下的“军事和文职人员专业发展培训计划”。

  另据印度“Zee新闻”报道,作为非亚太国家,印度却被美国盛情邀请参加今年的演习策划阶段。而在2月4日,泰国军方高官曾向日本媒体透露,缅甸也在谋求参加“金色眼镜蛇”演习,此前缅甸军队曾受到美国的孤立和制裁,新上台的缅甸吴登盛政府希望摆脱国际孤立状态,通过参加美军主导的联合演习,与美国及其盟国构筑新的合作关系。很显然,“金色眼镜蛇”演习早已超出军事层面,成为亚太各国关系错综交融的“特殊舞台”。

  驻日美军担当主角

  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第3远征军是本年度“金色眼镜蛇”演习的主角。该远征队是美海军陆战队中唯一常驻海外部队,被美军称为“可在夏威夷到好望角间作出快速反应的部队”,可以在4-7天内攻击亚洲的任何一个地方。他们在演习中会同泰国、新加坡、日本、韩国、印尼和马来西亚军队进行实弹射击、非战斗人员撤离等科目的演练,同时由美军太平洋司令部牵头、有多国军官参与的联合工作组将进行人道主义救援、平民医疗援助等非战争行动项目的指挥协同。参演国家的高层领导人还将在高级领导人研讨会上分享见解,改进行动计划。

  专家指出,与美国陆军采取兵种固定编制与合成作战编组不同,陆战队远征部队是根据作战任务需要所组成的编组,其中规模最大的便是“远征军”。尽管驻冲绳的第3远征军是美国现有三个陆战远征队里编制最小的(只有1.7万人),但它的战备等级之高和新式装备数量之多却是其他两支无法相比的,例如该军拥有两个中队(24架)CH-46E中型直升机、一个中队(12架)MV-22B运输机、三个中队(30架)CH-53E大型直升机,战术快速空运能力极强,适合针对小规模武装冲突做出快速反应。

  值得一提的是,第3远征军里最主要的作战单位——第31远征队是参加“金色眼镜蛇”演习最多的部队之一,全队2200人,主要部署在海军远征打击群两栖舰船上。他们平时自带15天后勤补给,接到命令后可在24小时内出击,擅长执行两栖作战、强制维和与稳定行动等。

  演习表现四大特点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金色眼镜蛇”联合军演表现出许多新的特点。

  一是演习涉及的国家最多。参加演习的兵力为:美国8948人,泰国3623人,新加坡59人,韩国324人,印尼73人,马来西亚79人,日本74人。澳大利亚、法国、加拿大、英国、孟加拉国、菲律宾和越南等国受邀参与策划,新西兰、文莱、中国、老挝、荷兰、俄罗斯、南非和东帝汶、阿联酋、缅甸等10国派出观察员。

  二是战略指向性明显。回顾美军过去一年在亚太地区举行的联合军演,其范围覆盖西太平洋地区,演习时间几乎贯穿全年。毫无疑问,军演已成为美国试图主导亚太战略的重要一环,此次军演更侧重于争夺制海权,其战略指向性十分明显。

  三是参演装备种类多。本次军演中美国海军出动2艘船坞登陆舰(“日耳曼城”号和“托尔图加”号)、CH-46E型“海上骑士”直升机等多种军机、通用登陆艇,以及M-777型榴弹炮。韩国则派出了两栖装甲突击车和“香炉峰”号登陆舰。

  四是军演接近传统安全敏感领域。由于美方强调多国合作应对地区突发事件,演习设定更接近传统安全领域,也变得更加敏感。此举自然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国家的高度关注。

  影响地区安全形势

  尽管美国一再强调此次军演的性质是为了“和平”,泰国也强调联合实施人道主义救援是本次演习的重点。但上万人的军队,大量先进战斗机等进攻性兵器的参与使这一说法很难令人信服,并可能对地区安全形势产生影响。

  首先,从“9·11”事件以来,美国就以反恐为名,在太平洋展开了新一轮战略部署。主导太平洋也已成为美国主导21世纪的首要选择。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大规模联合军演也是其进行战略调整,防范和遏制新兴力量的表现形式之一。

  其次,“金色眼镜蛇”军演已涉及十多个国家,参与国日益增多,美军将建立“亚洲版北约”的观点也时有出现。在这个背景下,有可能削弱东盟的凝聚力。

  再次,美国借助军演和军售对地区安全局势变化推波助澜,有可能使各国间的利益争夺更加激烈,甚至导致矛盾激化。因此,规模不断扩大的“金色眼镜蛇”军演将使地区安全形势更加复杂。(国防大学 李大光)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金色眼镜蛇 联合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