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叙利亚1名将军遇袭身亡 3名武装人员向其开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3日 08:09  京华时报微博

  叙利亚一名将军11日在首都大马士革住所外遭武装人员暗杀。政府指认,近来暴力袭击关联“恐怖主义”,对抗叙利亚政府的活动得到地区内一些国家支持和资助。美国匿名官员以美方情报机构为信息源披露,“基地”组织在叙发动袭击,似佐证了叙方政府口径。

  ◎叙利亚

  将军住所外遭暗杀

  叙利亚官方新闻机构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11日报道,陆军准将伊萨·豪利当天上午在位于大马士革西北部的住所附近遭暗杀。

  “三名武装人员看到豪利离开家,向他开枪,”报道称凶手来自“恐怖主义武装团体”。

  叙利亚电视台画面显示,豪利倒在地上,身边有一摊血,面部经后期模糊处理。

  豪利准将生前任大马士革哈米什军医院院长;曾留学罗马尼亚,获医学博士,主攻关节疾病方向。

  没有团体或个人当天“认领”这起袭击。暂时没有其他消息源证实这起袭击。

  这是叙利亚自去年3月爆发反政府示威以来,大马士革遭暗杀的首名高级军官。

  部分国家破坏稳定

  大马士革和第二大城市阿勒颇近来发生多起暴力事件。阿勒颇10日遭遇汽车炸弹袭击,确认至少28人死亡,235人受伤;死者包括一些儿童。

  叙外交部11日致信联合国、伊斯兰合作组织、阿拉伯国家联盟和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等国际机构,通报阿勒颇遭袭事件。

  按照叙通社披露信函内容,这起“恐怖袭击”缘起针对叙利亚的“不公平活动”;地区内一些国家支持和资助这种活动,一些媒体煽动,证明他们支持恐怖主义团体和武装人员杀死无辜平民、破坏基础设施和公共交通等。

  叙外交部指认,一些西方和阿拉伯国家不顾国际义务,破坏叙国内安全和稳定。

  驱逐利突两国大使

  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马克迪西11日表示,叙方已要求利比亚和突尼斯驻叙大使在72小时内离境。马克迪西还宣布,叙利亚已经关闭驻卡塔尔使馆,并召回其驻科威特及沙特阿拉伯的大使。

  利比亚外交部9日宣布决定驱逐叙利亚外交使团,而突尼斯总统府也于4日宣布决定驱逐叙利亚驻突尼斯大使并不再承认叙现政权。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7日发表声明称,海合会成员国决定召回其驻叙大使,并驱逐叙利亚大使。

  ◎英国

  否认派特种兵入叙

  以色列媒体披露称,来自英国和卡塔尔的特种部队已通过秘密渠道渗透至霍姆斯,暗中帮助反对派与叙利亚政府军进行对抗,为西方国家军事行动做准备。对此,英国外交大臣黑格9日予以否认。

  黑格9日否认有关英国已派特种部队进入叙利亚的传闻。他表示,英国没有武装叙利亚反对派的计划。黑格说:“我们不会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武器,来结束目前的冲突。这不是我们的策略。”

  黑格认为,外交斡旋和经济施压是解决叙利亚冲突的首选途径。

  ◎黎巴嫩

  亲叙反叙两派冲突

  黎巴嫩安全官员11日说,敌视叙利亚政府的逊尼派阵营与支持叙利亚政府的阿拉维派当天发生激烈武装冲突,两人死亡,18人受伤。

  这名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冲突发生在黎北部城市的黎波里,双方“自周五(10日)起持续冲突,致死逊尼派和阿拉维派各一人,致伤18人”。

  这名安全官员说,这些武装人员分别来自逊尼派的特巴内山口居民区和阿拉维派的穆赫辛山居民区。双方互相开枪并动用火箭助推式榴弹。

  政府军10日早些时候进入这两处相邻的居民区,稍后撤退至一条作为分界线的马路。安全官员说,一名驾车路过的司机当天在交火中受伤,两名政府军士兵中弹。

  ◎美国

  基地为黑手

  涉及暴力袭击活动,叙方政府一直指认这些事件关联“武装恐怖分子”,而反政府团体称政府是幕后黑手。

  美国官员援引美方情报机构报告披露,“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制造大马士革近来两起爆炸事件,可能是阿勒颇袭击幕后黑手。

  大马士革过去两月内先后遭遇两起自杀式袭击,至少70人死亡。

  一名官员10日告诉美国麦克拉奇报业集团记者,“基地”领导人扎瓦希里下令实施这些袭击,伊拉克分支开始渗入叙利亚。这名官员说,“基地”看到“卷土重来的空间和机会……(袭击)目标不重要,重要的是机会”。

  麦克拉奇报业评述,极端宗教武装人员可能“劫持”叙利亚反政府示威活动。

  ◎联大

  将举行全会

  联合国大会主席发言人尼哈尔·萨阿德10日宣布,联大将于13日举行全会,讨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有关叙利亚局势的报告。

  萨阿德说,联大13日上午将举行全体会议,讨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去年12月2日提交的有关叙利亚局势的报告。届时,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皮莱将向会员国汇报叙利亚最新局势。

  叙利亚2011年3月中旬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活动,此后暴力冲突不断升级。本月4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决议草案未获通过。

  综合新华社央视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叙利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