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虎:中国投反对票不等于支持叙利亚任何一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 10:20  新华网
资料图:中国代表在联合国叙利亚问题表决投票中投下反对票。 资料图:中国代表在联合国叙利亚问题表决投票中投下反对票。
陈虎:中国投反对票不等于支持叙利亚任何一方

  资料图:2月4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俄罗斯和中国投了否决票,决议未获通过。新华社记者申宏摄

  安理会爆发大国投票战 叙利亚成为最新火药桶

  新华网专稿:几天前,在联合国讨论关于叙利亚有关决议的表决当中,中国和俄罗斯一同投下了反对票。

  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对联合国的决议拥有否决权。但从过去的历史来看,中国在使用否决权时总是表现的相当慎重。我们很少能看到中国在联合国决议当中投下反对票。

  或许就是因此,这次中国在投下反对票之后,立刻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众多的国外媒体用不同的观点从不同的角度,解释判断中国为什么要投下反对票。国内的网友也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

  面对众多的评论和观点,大家自然而然的就会产生一个疑问——中国为什么要投下反对票,中国投下反对票意味着什么?

  投下反对票并不等于支持叙利亚国内的任何一方

  西方媒体对于反对票的评论,主要集中在这样的做法实际上等同于支持了叙利亚现政府。其中一些极端的表述,甚至把这说成是中俄两国力挺巴沙尔的表现。而这样的解读完全是一种误导和误读。

  中国的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的时候,表达得相当清楚。发言人明确表示,在叙利亚问题上,中方不是谁的庇护者,也不刻意反对谁,而是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和负责任的态度。

  投下反对票是一个阶段性的举动。也就是说在现阶段决议草案的基础上,我们存在着不同的观点和不同的看法,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投了反对票。而这个反对票也绝不意味着中国支持叙利亚国内的任何一方,并打压另外的一方。

  这也是中国长期以来处理外交事务和国际事务坚持的一个准则。

  投下反对票并不意味着中国要反对谁,要与谁展开全面的对抗

  国外的很多媒体把中俄两国的这种举动,特别是对中国的这种举动解读为中国要与俄罗斯联盟,与西方国家展开全面的对抗。

  我认为,这样的解读方法是一种充满了冷战思维的解读。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的讲话,已经把我们的意思表达的相当清楚、准确和完善了。投下反对票并不意味着中国要与哪些国家展开全面的对抗。我们不过是坚持我们自己的原则,表达我们自己的意见。

  中国为什么要投下这张反对票

  我认为,中国要投下这张反对票是为了坚持自己处理国际事务的准则,坚守自己开展外交事务的底线。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的时候,曾经专门解释为什么中国要投下这张反对票。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用新闻发言人的表述就是“提案国在各方有严重分歧的情况下强行推动表决”。

  这里面包含了两层意思。

  一是说,目前为止国际各方在对叙利亚冲突的斡旋过程并没有结束。在斡旋过程中,匆匆的把这样一个并不成熟,并没有使各方达成一致的决议草案,强行的推进到表决程序,显然是不合理的。同时也很可能是包含有一些国家、个人、各方的意图在其中。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投下反对票是理所当然、顺理成章的。

  二是讲,在当今世界各国,不同的国家都有自己的处理国际事务的准则和进行外交活动的底线。中国同样也有着自己的准则和底线。

  我们在处理国际事务当中,一贯强调的是尊重别国的主权,尊重别国的人民对自己发展道路的选择。

  这可以说是中国多少年来一贯坚持的一个准则和底线。我们主张和平的通过政治方式解决所有纷争和矛盾。当我们这种和平的手段、政治的手段没有用尽之前,匆匆的提出干涉、制裁,甚至为军事干预悄悄留下后门的做法,显然是和中国的一贯准则底线相违背的。

  中国需要坚持自己在国际事务中的准则和底线

  在今天的世界局势当中,特别是在一些西方的舆论当中,经常可以看到的一个词——“普世价值观”。

  他们把一些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认为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并把这些东西称为“普世价值观”。其实任何的“普世价值观”都不是与生俱来的,都是在一定的时代背景和社会背景下的产物。

  作为中国我们一再强调,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一个和谐的世界,是一个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社会,可以说这是我们的价值观。

  如果你要把自己的价值观推向世界,让全世界所有的人认同,并使之成为一个普世价值观的话,首先你自己就要先做到能坚持自己的准则和底线。

  通过不断的处理一系列的国际事务,使大家认识和认可你的准则底线,这样一个价值观才会变成一个所谓的普世价值观。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有必要把自己的这种和谐理念、和平理念做为一种普世的价值观推广到当今世界的任何一个角落。而在这一过程当中,中国需要的就是坚持和坚守。

  其实任何的国际事务和外交活动当中,都可能会涉及到一些利益的纠葛。这些利益有的是长远的利益,有的则是短期的利益。很多人在看待这些问题的时候,往往将短期的利益超越了长远的利益。

  很多人也在讨论中国投下这张反对票是得益了还是失利了。我想在今天一本畅销的书籍《苦难辉煌》当中,作者金一南将军有一段文字,可以很好的诠释这个问题。

  “1961年8月,陈诚访美期间,美国人拉拢他,把1955年以来中美大使级谈判的记录拿给他看。陈诚看后对人说,中共拒绝美国的一切建议,坚持美国舰队及武装力量退出台湾的做法。不受奸诈,不图近利,是泱泱大国的风度。”

  由此可见,中国在处理国际事务上一贯的是坚持自己的原则和底线。而这种坚持也受到了自己对手的尊重。

  今天我们依然需要坚持自己的原则,坚守自己的底线,让世界上更多的人认识到和谐世界和和平的世界对我们的未来所具有的重大的,不可替代的意义。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反对票 叙利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