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计划与中国建立太空热线及时化解太空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9日 08:56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中国天宫一号与神舟飞船对接。 资料图:中国天宫一号与神舟飞船对接。

  据“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网站2月7日报道,美国国务院负责军控事务的副助理国务卿弗兰克-罗斯2月6日宣布,美国愿同中国进行太空领域的合作,建议开设直拨热线,防止近地轨道出现不稳定局面,及时化解可能出现的太空威胁。

  罗斯说:“华盛顿希望有一个直拨电话号码,能在轨道上人造地球卫星出现相撞危险时与北京通话。一旦轨道上出现紧急情况威胁,美国军方先会向美国国务院报告,然后再由后者通报中国外交部。”

  俄媒称,根据五角大楼的数据,在目前的太空垃圾构成中,中国占40%,美国和俄罗斯各占26-28%。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长佐洛塔廖夫指出,美国是在中国对美构成太空挑战之后才开始认真对待这个问题的。他说:“几年前,美国人从军舰上使用‘宙斯盾’作战系统击毁了自己的一颗卫星。之后中国使用自己的手段销毁了一颗报废的卫星。这是中方对美国人的回应。中国以此表明自己同样能够击毁卫星。这种展示给太空带来了大量危险碎片。当时中国是首次向美国表明,自己在太空也有能力同美国对抗。”

  俄媒称,2011年初,美国就曾建议中国进行磋商,讨论加强太空与核领域的信任措施。中方对此保持沉默。中国随后邀请时任美国防长罗伯特-盖茨参观解放军战略部队指挥中心。但是两军高居之后的接触并没有促成任何进展。中国一直通过外交渠道向美国表明,中方不打算讨论自己的核潜力,而这正是美方的主要目的。美国军方担心,中国有能力通过太空通信设备限制美国进入西太平洋水域,中国有能力破坏太空通信,从而使美国大部分武器装备容易遭受攻击。

  俄媒称,目前中国已经掌握太空行走和飞船自动对接技术,在中国航天领域不断实现重大突破的背景下,美国副助理国务卿再次提出加强双边接触的新建议。罗斯指出,今后太空将会变得更加拥挤。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对航天系统的依赖将会更加突出。这也正是华盛顿希望同北京直接通话的原因之一。相信随着航天项目的持续发展,中国会更加关注应对太空垃圾的问题。 (编译:林海)★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太空 中国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