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拟由本国军工生产108架阵风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1日 17:58  法制晚报微博
资料图:2007年巴黎航展上亮相的阵风B型战机。 资料图:2007年巴黎航展上亮相的阵风B型战机。

  印度一直对西边的巴基斯坦和东边的中国保持警惕,目前正大幅升级其国防能力。    据外媒今晨报道,印度已决定斥资约120亿美元从法国订购126架喷气式战斗机。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军购订单之一。

  昨日,法国和印度官员表示,印方军机招标确定法国达索飞机公司“阵风”式战机,而多国联合研制的“台风”式战机出局。

  这是“阵风”首次找到海外买家,英国方面对“台风”落选失望。

  斥资约120亿美元 印度迄今最大军购

  法国外贸国务部长皮埃尔·勒卢什表示,虽然赢得了印度的合同,但一些事项有待最后敲定。“我想保持谨慎。现阶段,我方独家与印方谈判。”他说。

  印度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可以确定,达索赢得合同,因为只有两家企业竞争,而达索标价最低。”

  而《印度时报》的报道也指出,达索“阵风”战机标价最低,比多国联合研制的“台风”便宜。报道同时称,双方10天至15天内将继续商谈价格。

  这笔交易预计合同额大约为120亿美元。《印度时报》指出,这是印方迄今最大一笔军购。

  印方打算购买126架战机,其中18架由法方生产,剩余战机由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位于班加罗尔的工厂生产。印方保留购买更多战机的权利。

  “台风”最后时刻落选 英国失望

  印度空军2007年全球招标,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F-16型、波音公司F-18型、俄罗斯米格飞机公司米格—35型、瑞典萨博公司“鹰狮”式战机,以及欧洲战斗机公司“台风”式和达索公司“阵风”式战机进行“角逐”。

  欧洲战斗机公司由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意大利机械工业投资公司和欧洲航空防务和航天公司组成。

  外媒指出,印度是世界最大的军火进口国,这笔巨额军购引起竞标国政府重视。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萨科齐、英国首相卡梅伦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问印度时,都进行过大力“推销”。

  印方2011年4月淘汰美、俄和瑞典卖家,继续考察“台风”和“阵风”。

  “台风”和“阵风”都参加了2011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

  “台风”2011年12月在日本自卫队战机选型中落选。法新社评述,发达国家纷纷削减军费开支,两家制造商都需要找到买家,确保今后发展。

  英国驻印度使馆的官员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英方对“台风”落选失望。“‘台风’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性能最好的战机,不难想象印方今后可能会发现‘阵风’不是最佳选择。”英国官员说。

  一名印度国防部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阵风”单机价格便宜得多,而且印度空军装备大量法国战机,更倾向于选择法方。

  ●小链接

  “阵风”首次出国

  “阵风”战机1986年首飞,项目耗资迄今超过400亿欧元(约合526亿美元),用户只有法国军方。法国国防部长热拉尔·隆盖2011年12月警告,如果“阵风”仍无法找到海外买家,可能停产。

  “阵风”中选的消息传出,达索公司股票价格一个小时内上涨22%。

  著名军事信息杂志《简氏防务周刊》亚太新闻编辑詹姆斯·哈迪认为,达索公司赢得“重大胜利”,但不能高枕无忧。

  他预测,印度卢比大幅贬值以及与合同相关的争吵可能让这笔交易拖延数年。

  文/记者 林晨音 尹晓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法国 阵风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