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孟加拉媒体称印度租借俄核潜艇可能为抵制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 09:39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印度向俄罗斯所租借的猎豹号核潜艇。 资料图:印度向俄罗斯所租借的猎豹号核潜艇。

  孟加拉《每日星报》1月29日刊发前孟加拉驻华大使阿什法库尔•拉赫曼文章称,印度海军不久前列装了“查克拉”号((原“猎豹”号)核潜艇。印度海军斥资近10亿美元,从俄罗斯租借了这艘8000吨级核潜艇,租期为十年。“查克拉”号核潜艇将加入印度海军14艘现有老旧潜艇舰队当中,其将配备射程约三百公里的俄制“俱乐部─S”潜射对地巡航导弹和先进鱼雷。该潜艇将部署在孟加拉湾沿岸维萨卡帕特南港口。

  据印度国防部称,“查克拉”号核潜艇“将是敌方潜艇与战舰的致命猎手”。它将在海上为印度海军舰队提供保护。该舰的安静性能与美国最新潜艇同样先进,而且能够潜行相当长的时间。

  目前印度武装进攻性海上平台及军事资产。人们大都认为致力于世界和平的国家这样做是不寻常的,但分析家则认为这是应对任何敌意大国的地区努力的构成部分,特别是亚太地区的敌意大国。在这种地区努力中,各国最初形成了所谓“民主轴心”的国家联盟。在这一点上,印度、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形成了一个联盟。

  2011年5月,日本和澳大利亚签署了《物品劳务相互提供协议》(Acquisitionand Cross-Servicing Agreement,ACSA)。该协议要求日澳双方在联合演习、维和、救援等行动期间,互相提供物资与服务。这是继与美国签署协议后,日本签署的第二个这种协议。不过,在此之前,也就是在2011年4月,日本防务大臣还访问了印度,并举行了第二次日印国防部长级会议。会议期间,双方就联合演习、军事对话、各领域与各级别交流达成了一致意见。

  外媒文章称,与此同时,美国正忙于在亚太地区打造新安全机制。美国重点关注的是海上“咽喉要道”,即全球海上航道沿线的狭长海峡。由于海上大量石油需途经这些海峡,所以它们对于全球能源安全而言是至关重要的。波斯湾的入口霍尔木兹海峡,以及连接印度洋与太平洋的马六甲海峡就属于这样的“咽喉要道”。马六甲海峡东端连接南海,在这里,中国与其他几个东盟国家在南沙群岛主权存有争议。在霍尔木兹海峡,美国直接面对伊朗。伊朗方面已经准备好,若美国因伊朗核项目发展对后者施加经济制裁,便关闭霍尔木兹海峡。

  因此,2011年10月,在河内参加亚洲国防部长级会议时,时任美国国防部长的罗伯特•盖茨会晤了日本防务大臣北泽俊美,双方重申美日两国会按照双边安全协议共同维护东海稳定,应对中国与日本在东海的领土纠纷。期间,双方可能提到了美国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

  近来印度与澳大利亚海军之间的关系稳步提升。澳大利亚把印度视为“外延邻国”。双方海军军舰互访及联合演习也越来越频繁。澳大利亚已经原则上同意对印度出售铀,这是一个重大的政策逆转。

  美国还通过构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强化了与印度之间的关系。2011年10月,美军与印度山地部队在喜马拉雅山南麓举行代号为“Yudh Abhyas(印度当地语言:准备战争)”的联合军事演习。美国还与印度举行代号为“马拉巴尔”的年度联合军事演习。如今,该演习已经包括了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和新加坡。2007年,“马拉巴尔”军事演习在靠近孟加拉国沿岸的孟加拉湾举行,有来自5个国家的、超过25艘战舰参加。

  因此,当贫困人口高达7亿的印度积购并租借像“查克拉”号核潜艇这种先进军事硬件的举动,有可能会引起人们的注意。对于印度而言,其稀缺资源并没有用来消除贫困,这是因为印度面临着派主义者叛乱、恐怖袭击以及东北部邦武装起义等问题,需要新德里政府优先考虑。

  卷入印度洋的大国游戏,可能会是使印度与那些并不关注新德里战略问题的国家存在分歧。事实上,印度首先应该接触中国,迅速划两国分北部边境线,以增进互信,降低中印两国爆发潜在冲突的可能性。

  在最近举行的中印边境第十五次会谈中,双方仅就建立边境事务磋商和协调工作机制达成了致意见。印中两国是贸易合作伙伴,但似乎没有什么办法能够消除两国间存在的不信任感。印度加入美国、澳大利亚与日本遏华联盟之举,有可能会进一步恶化这种情况。

  2011年,印度在军事领域投入360亿美元。目前,印度正在迅速现代化其武装部队,打造导弹防御体系以及核运输系统。该国计划在2016年前投入1120多亿美元,发展先进军备和战斗平台。那么,像孟加拉国这种印度的邻国会如何看待这些发展呢?

  自2009年以来,孟加拉国便一直和印度举行联合反恐演习。两国还一起测试战区战术。印度正在考虑对孟加拉国提供军事装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孟加拉国一直从中国采购军备。

  尽管如此,印度海军对深海区的巡逻,仍使孟加拉与其他依靠海上通道进行贸易与能源运输的环印度洋小国,感到不快。它们担心未来太平洋和印度洋会出现一支抵制中国或其他国家的类似北约的军事力量——由美国、日本、印度以及澳大利亚构成。印度租借“查克拉”号核潜艇的举动就预示了这种潜在发展。(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