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国产战略核潜艇所装备导弹射程仅750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 07:3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印度首艘自产核潜艇歼敌者号。 印度首艘自产核潜艇歼敌者号。

  据《印度时报》2日报道称,印度首艘国产核潜艇“歼敌者”号将于2月出海试航,这意味着印度在建立“三位一体”战略核打击力量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据报道,“歼敌者”号属于战略核潜艇,排水量达6000吨,装备有12枚射程为750公里的K—15型潜射导弹,未来将更换为射程达3500公里的K—4型潜射导弹,这些导弹均可加装核弹头。印度国产核潜艇因为核反应堆和艇体焊接等问题屡次推迟服役时间,但印海军始终坚持自主建造。

  “歼敌者”号首次下水是在2009年7月。此次进行完港口交船试航后,2月底将进行“海上交船试验”。“歼敌者”号正式编入印度海军服役之前,相关的试航和导弹发射试验还需要至少6个月。印度海军司令维尔马表示:“我过去曾说过,我们将在2012年开始巡航,总的来说,我们已经走上正轨。”

  报道称,印度海军的目标是在2015年前拥有至少3艘装载远程战略导弹的核潜艇。除“歼敌者”号外,其他两艘也在俄罗斯的帮助下,正在印度本土船厂中建造着。印度现有16艘柴油动力潜艇,并将在2012年至2017年间进口6艘“鲉鱼”常规潜艇。

  印度自1998年5月进行核试验后,致力于将核能力武器化,建立可信的最低限度的战略核威慑力量,并着手打造由陆基核导弹、海基核潜艇和战略轰炸机组成的“三位一体”的核打击力量。

  在这三者中,印度导弹技术发展最快,已先后研制成功“大地”短程弹道导弹和“烈火”中程弹道导弹。2011年11月15日,印度成功试射了“烈火—4”型导弹,试验射程为3000公里,最大射程是3500公里。

  印度还宣布,将于今年2月底前试射“烈火—5”型导弹。该型导弹射程可达5000公里,属洲际弹道导弹。此前,世界上仅有美国、俄罗斯和中国掌握该射程的洲际弹道导弹技术。印度的空中核打击平台也有长足进步,在潜射弹道导弹的研发领域已获得技术上的突破,加之“歼敌者”号下水,拥有了海基发射弹道导弹的载体,形成了海上潜射核打击的能力。

  至此,印度用不到20年的时间,打造出了“三位一体”核战略力量,具备了“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跻身战略核大国的俱乐部,其发展核力量的雄心得到了一定的满足。

  印度当前奉行的核政策是拒绝加入国际核不扩散体制,但同时宣称支持真正核不扩散的目标,推动与巴基斯坦在军事与核领域建立信任措施的进程,以及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和保持可信的最低限度核威慑。

  印度发展核武器一直是南亚核军备竞赛的诱因之一,其老对手巴基斯坦目前尚不具备与印度匹敌的核威慑力量。印度分析人士指出,印追求“三位一体”核战略打击力量将超越象征意义,更追求军事价值和实用意义。印度不会满足现有的核打击力量现状,将以提升实战能力作为目标。

  (本报新德里1月4日电) 

  >> 点  评

  杜文龙(中国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印度核潜艇国产化表明了印度在海上核打击能力取得了实质性进步。它向俄罗斯租借的“猎豹”号实际也是进行核潜艇演练。眼下印度的海击和空击能力还比较薄弱。印度“烈火—4”远程导弹试射成功后,射程可大大增加,若此次“歼敌者”核潜艇试航成功,它与潜射导弹的结合将成为印度海军核打击的核心,谋求其“三位一体”核打击力。

  海上核打击能力现在是全世界关注的一个热点,英国、法国就基本以海军为主。海基核力量在战略打击体系里呈上升趋势,因为其打击能力很强。印度的核潜艇试航确实是对印度军事能力的大幅度提高,但印度仍停留在“老三位一体”的传统体系上发展,在转型后方面的能力上比较落后。

  不过,印度此举打破了地区核力量的平衡,对巴基斯坦等没有核潜艇的国家有明显优势。印度一直想在印度洋上做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随着之后核潜艇和导弹等数量增多、规模扩大,其发声能力必定也会增强,在国际事务上的态度也会更加强硬。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