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称3月在南海与美军联合演习并不针对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5日 08:18  人民网微博
2011年6月28日,参加美菲年度海上联合军演的美军“钟云”号导弹驱逐舰抵达菲律宾巴拉望省普林塞萨港。   2011年6月28日,参加美菲年度海上联合军演的美军“钟云”号导弹驱逐舰抵达菲律宾巴拉望省普林塞萨港。

  美国与菲律宾将在今年3至4月在南海举行联合军演,模拟“保卫油气田开采平台”。美联社1月20日报道称,菲律宾西部军区司令部司令萨班少将说,此次演习将在菲律宾巴拉望岛西面海域“真正的开采平台”上举行。演习内容将模拟油气钻井平台在受到“恐怖袭击”等安全威胁下,美军指导和训练菲律宾海军如何保卫并重新夺回油气田。萨班称菲律宾需要这种特殊训练,“我们有很多类似的钻井平台需要保护”。

  菲律宾军方称此次演习是美菲“肩并肩”年度常规联合军演的一部分,旨在加强两国在应对如恐怖主义、海盗、走私或自然灾害等威胁的军事力量。演习将从3月中旬开始,持续约1个月。美国将派出军舰、飞机以及超过500名陆海军官兵参与这次演习,菲方将有1000多名士兵参加。

  萨班强调此次是在菲律宾领海进行的一次常规军演,美菲从未将中国设为假想敌,军演“并不是针对中国而为,中方不应对此反应过度”。

  分析人士认为,每一次宣布军演消息时,美菲双方都会重复“不针对中国”的说辞,但军演的针对性却越来越强。去年10月17日菲律宾和美国的海军陆战队在我南沙群岛附近进行了年度联合军演,其中包括攻占滩头的演练。有3000名美菲两国士兵参加了那次演习。今年新军演的消息公布后,美菲媒体的分析均称,此次演习将在菲律宾巴拉望岛西面海域进行,如此“靠近与中国有争议海域,必然会激起中国的强烈不满”。

  美国公布新军事战略计划后,美国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等4名“重量级”议员于1月16日至18日访问了菲律宾,与菲总统阿基诺会面,重申“盟友关系”,并承诺再向菲律宾提供至少两艘巡逻舰,还声称“增强菲军力有助于保持南海和平”。

  据《菲律宾星报》此前的报道称,麦凯恩在17日会见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时表示,美国将动用更多的空军和海军力量,与“亚洲友好国家”加强联合军事演习。在与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会面时,麦凯恩一行表示,美国将继续加强在亚太的军事存在,除了在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建立军事基地外,还将继续加强与菲律宾等国的军事合作。

  美参议员利伯曼更是公然声称,不会允许一个国家,尤其是中国“不成比例”地控制南海,“如果我们继续加强菲律宾的军事能力,希望可以扩展我们‘在这片水域的存在’。有人曾说过,确保和平的最好办法是为战争做好准备,也就是说仍保持强大”。

  去年1月,麦凯恩与菲外长在华盛顿会面时,还曾呼吁美国要加大对东南亚国家的军事和政治支持,以便在南海问题上抗衡中国。他当时说:“美国应帮助东盟国家,在争议海域发展和部署预警系统和巡逻舰艇”。

  军事分析人士称,预警系统的合作通常是两军合作的基础。美国已经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盟国建立了预警系统。这些国家进入由美国主导的预警系统,必须按照美国的指挥来承担分配的任务,同时也会及时向美国传递信息。美国显然也希望将更多东南亚国家拉入一个由其主导建立的预警系统。

  对于菲过于依靠对美军事合作,菲方的看法并不一致。菲“新爱国联盟”秘书长雷纳托·雷耶斯不久前表示,麦凯恩访问紧随美国新军事战略计划的公布,无疑是为了加强美菲的防御合作。他认为,这是把菲律宾当成美国的“殖民前哨”,“不出意料的话,菲政府将再次游说以换取更多的美军‘废物’和二手军械,就像我们刚到手的军舰一样”。

  菲律宾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艾莲·巴维尔近日撰文称,作为岛国,菲律宾极为重视海洋利益。但是在南海问题上其希望美国来制衡的强硬对抗态度却未见比“东盟方式”非对抗式的方法要好。事实上,其他东盟国家对菲律宾的做法并不满意。无论如何,缺乏规则的合作只会导致最后诉诸军事手段的风险加大。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