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海军欲用地狱火导弹对付伊朗自杀快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1日 09:08  新民网报
资料图:美国陆军武装直升机上配备的地狱火反坦克导弹。 资料图:美国陆军武装直升机上配备的地狱火反坦克导弹。

  伊朗革命卫队指挥官贾法里少将最近宣布,今年2月将在波斯湾进行大规模演习。有消息称,其中一项重要演练科目就是运用数以百计的作战快艇执行封锁行动。

  事实上,美国海军早就注意到伊朗“非对称海战”策略,他们的应对措施之一就是为航母和战舰上的各类直升机配备更多的“地狱火”导弹,试图采取“以空制海,以快制快”的方式,执行“发现-摧毁”任务。

  不断升级的“地狱火”

  “地狱火”导弹的军用编号为AGM-114,是美国洛·马公司在“大黄蜂”电视制导空对地导弹基础上研制的空对面导弹,起初主要用于对付坦克等装甲目标,“地狱火”导弹的外形为轴对称圆柱形,导引头尾部圆柱段有4片“X”形控制舵,和尾翼配合可提高导弹机动性。动力装置是单级无烟火箭发动机,导弹发射3秒后即可突破音速。

  “地狱火”导弹基本型——AGM-114A采用半主动激光制导,制导系统由激光导引头、自动驾驶仪和飞航控制系统组成。重约9公斤的聚能破甲型战斗部中装有6.8公斤高能炸药,破甲厚度可达1.4米。“地狱火”导弹最大射程8公里,命中概率为96%。

  AGM-114A导弹在1991年海湾战争得到广泛使用,据统计美军武装直升机共发射2800余枚导弹,击毁伊拉克军队各类目标2100多个。美军宣称,“地狱火”导弹的实战表现和在沙漠环境下的耐久性非常出色。美军还发现“地狱火”的小弹头很适合巷战,其激光导引功能甚至可以直接打进窗户,对反恐作战有极高战术价值。

  如今,美军用来对付伊朗快艇的“地狱火”导弹已升级到更高级的AGM-114K型,它采用数字自动驾驶仪和抗干扰激光导引头,并对战斗部和电子引信进行改进,导弹质量和长度与基本型AGM-114A一样,但最大射程提高到了9公里,飞行速度增至1.1倍音速。其数字自动驾驶仪可以修正飞行弹道,在飞行末段能以垂直的角度向目标俯冲。如果选用爆炸/破片战斗部,AGM-114K尤其适合攻击小型舰艇目标。

  据美军介绍,通常采用以一部激光指示器控制两个导弹发射器攻击同一个目标,等导弹命中后再转换到下一个目标,但根据战场需要还可采用两种攻击方式:一是快速发射,当有两个以上互相邻近的目标靠近时,一部激光指示器以一种激光编码依次照射目标,导弹发射器可以6-8秒的间隔按同一编码向目标连续发射导弹,指示器在指示第一枚导弹命中目标后立即转向第二个目标,引导正在飞行的导弹命中第二个目标;二是连续发射,两部或两部以上的激光指示器各自按不同的激光编码照射各自的目标,导弹发射器以约一秒的间隔向这些目标发射导弹,导弹即可按相应的激光编码攻击各自的目标。

  有消息称,美军还指望洛·马公司提供性能更好的AGM-114R型导弹,其最大特点是采用新型IBFS多用途弹头,结合锥形装药和爆破弹头的特点,使其能打击多种目标(包括装甲车辆、空中防御系统、巡逻艇和掩体目标)。AGM-114R采用多种制导和导航方式(激光制导、半主动雷达制导、数字导航、毫米波雷达导引、红外制导等),使导弹具备“发射后不管”和精确打击能力。导引头采用可编程的电子引信,导弹发射后能自主确定最佳制导模式跟踪目标,提高命中目标的几率。

  “蜂群”展开海上游击战

  按照美国中央司令部的统计,伊朗武装力量拥有200艘可用于敢死突击的快艇,它们一般装备重机枪、107毫米口径火箭炮或水雷,也可装载大批炸药,能够重创大型舰船。这些摩托艇可遵照“蜂群战术”进行部署——在狭窄的海运航路上伏击商船和战舰。

  针对“蜂群战术”,美国海军肯定正在着手进行相应的防备。美国海军中央司令部原指挥官、已退役中将凯文·科斯格雷夫表示:“多年来,我们一直都在为应付敌人的自杀式作战进行准备,并不时对训练及装备进行调整。”科斯格雷夫称,美军已将更多机枪和25毫米机炮部署到战舰甲板上,尤其是为舰载直升机配备像“地狱火”导弹之类的精确制导武器,使其能够更有力地应对快艇。不过,科斯格雷夫也警告说,被描述成“处于扩张中的假想敌”的伊朗不仅具有“蜂群战术”,还会利用装备有精密武器(如反舰导弹及远程鱼雷)的武器平台发起攻击。

  2002年,美军实施过一场演习,模拟在诸如波斯湾等狭窄水域遭遇快艇群围攻的场景。当时的《旧金山纪事报》报道称,这场演习使“美国海军遭遇了自珍珠港事件以来的最大失败(模拟性质)”。华盛顿国防分析学院海军专家斯坦利·威克斯透露说:“成群的快艇以及可移动的岸基导弹冲向美国舰船,尽管美军精确制导武器击毁了大部分来袭目标,但总有少数快艇或导弹得以完成攻击,给美国造成心理和财政上难以承受的损失。”黑格舍纳斯指出,狭窄沿海水域的包围及混战并不是美国海军所擅长的,“这样的战斗无法发挥我们的实力”。   马鸣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