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菲律宾最先进军舰进入中国南海声称保护天然气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7日 09:51  广州日报
菲律宾炫耀新军舰 菲律宾炫耀新军舰

  本报讯 据报道,菲律宾最新、最现代化的海军军舰近日抵达巴拉望岛,并进入我南海九段线内侧水域进行所谓“巡航”,防御“西菲律宾海”。

  去年12月,菲律宾媒体纷纷报道称,菲律宾海军最新购得的“格雷戈里奥·德尔皮纳尔”号军舰于去年12月23日被派往所谓的“西菲律宾海”(即南中国海)巡逻。据称该军舰将对巴拉望的马兰帕亚(音译)天然气田提供保护。

  最大最先进的军舰

  “格雷戈里奥·德尔皮纳尔”号巡逻舰是菲律宾最大、最先进的军舰,其实是一艘美制二手军舰,由菲律宾去年8月向美国海岸警卫队购买的“汉密尔顿”级巡逻舰改装而成。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还曾表示,希望再向美国购买一艘“汉密尔顿”级巡逻舰。

  此外,菲律宾军方还宣布该巡逻舰还将“捍卫该国在西菲律宾海的领土和专属经济区”。而事实上,菲律宾在这一地区的归属问题上同不少国家都存在争议。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当月14日在出席菲律宾海军军舰的下水仪式时表示,菲律宾海军军舰将在“同许多国家拥有争议的海域实施巡航”。

  配备精选士兵

  据报道,在“格雷戈里奥·德尔皮纳尔”号服役的都是精心选拔出来的海军水手、直升机飞行员和官兵。该巡逻舰在马兰帕亚天然气田附近将和“拉贾·胡马邦”号护卫舰、“费德里格·玛提尔”号(音译)巡逻舰会合。

  去年12月14日,与“格雷戈里奥·德尔皮纳尔”号同时下水的还有菲律宾自制的军舰“泰格巴努”号,该舰主要用于两栖作战时运送士兵、坦克、汽车、炮兵装备以及其他后勤物资。此外,菲律宾海军还首次测试了其改装后的BO—105直升机以及其他几艘经过改装的军舰。(鹏致)

  “九段线”早划定且无异议

  本报讯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李杰大校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有三大原则:先发现、先占领、实际控制。

  追溯历史,“中国人民对南海岛礁的发现、占领和巡视,早在2000年以前就开始了,这也是有历史证据和文物证明的;目前地图上显示的“九段线”也是早在上世纪四十年代的国民党统治时期就划定的”。当时,周围的国家没有提过异议。

  1968年,联合国有关资源机构发表了南海拥有丰富石油资源的报告。这一报告提出后,南海一些周边国家提出了对南海岛屿的主权要求,并采取行动占领岛屿,这才发生了与中国的领土争端。南海周边一些国家陆上无油或者少油,于是就把目标转移到了海上开采。此外,南海的渔业资源也不少。

  据李杰介绍,目前,菲律宾非法占领的岛礁有9个,马来西亚有5个,而越南非法占领的最多,达到29个。 (鹏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菲律宾 南海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