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典智库称中国69式火箭筒或落入索马里海盗之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 09:19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手持火箭筒的海盗 资料图:手持火箭筒的海盗

  据俄罗斯《独立军事评论》周刊2011年12月30日报道,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日前公布一项最新专题研究报告,指出除了南非共和国以外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积极采购各种武器装备,中国已超过乌克兰和俄罗斯成为黑非洲第一武器供应大国。英国、美国却大量走私武器,可能会对全球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在瑞典外交部资助下,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两名荷兰专家和一名法国专家起草了一项名为《武器流向撒哈拉以南非洲》的专题报告,认为英、美、俄等国向黑非洲非法供应武器加剧了本就动荡不安的地区国家之间的冲突。世界各国应当根据2006年联合国大会决议,尽快制订常规武器进出口和供应国际通行标准,尽快谈判签署世界武器贸易条约。

  瑞典智库报告指出,在合法武器供应方面,2006-2010年间世界各国共向中部非洲地区交付了127门火炮、160辆坦克、91架战斗机、37架军事运输机、79架直升机、8艘舰艇、导弹70枚。中国成为主要武器供应国。1996年到2010年,黑非洲武器进口大国排行榜三甲名单经常变化,其中1996-2000年间安哥拉高居榜首,占地区武器采购总额的25%,埃塞俄比亚占20%,厄立特里亚占12%;2001-2005年间苏丹跃居榜首,占29%,之后是埃塞俄比亚(17%)和安哥拉(16%);而在2006-2010年间排名前三的依次是尼日利亚(20%)、苏丹(16%)、乍得(9%)和纳米比亚(9%)。在非法武器供应方面,由于北约发动利比亚战争,加上基地武装分子活动猖獗,黑非洲地区非法武器流通现象十分严重,主要市场是乍得、尼日尔、马里等国。但是从总体上来看,对黑非洲国家的武器走私规模相对不大。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报告指出,2006-2010年间,中国成为黑非洲地区第一武器供应大国,占该市场总体份额的25%,乌克兰约占20%,俄罗斯仅占11%。而在2001-2005年间,俄罗斯在黑非洲武器市场上的份额还高达50%以上,之前则占30%。近年来中国对黑非洲国家的武器供应持续大幅增加,市场份额也由6%增至25%,此间战胜了所有竞争对手, 特别是美国,使后者在黑非洲国家武器市场中的份额一直无法超过3%。中国共向该地区16个国家供应武器,最大客户是尼日利亚,占中国对该地区武器供应总额的35%;乌克兰在黑非洲的主要合作伙伴是乍得,占比28%;俄罗斯共对该地区5个国家出口武器,其中苏丹独占77%,其余四国是乍得、尼日尔、塞内加尔和乌干达。近年来,其他国家也开始积极向黑非洲地区供应武器,其中意大利、新加坡、以色列、土耳其向尼日利亚出口各种军事装备,美国开始向刚果、博茨瓦纳、喀麦隆、乍得、加纳供应武器,保加利亚主攻马里市场。

  近年来黑非洲国家大规模的武器交易很多,比如塞尔维亚向乍得供应400万发5.56毫米步枪子弹,斯洛伐克向乍得供应5万枝30毫米口径的VOG-17火箭弹,乌克兰向乍得供应3.1万枝自动步枪、1500套RPG-7手提式反坦克火箭筒和550挺机枪。2006年乌克兰向刚果供应900万发7.62毫米口径子弹,塞尔维亚向赤道几内亚供应300万发子弹。2007年中国向尼日利亚供应4万枝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塞尔维亚向刚果供应5000枝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

  瑞典智库指出,与80年代相比,黑非洲地区的合法武器交易规模削减了四分之三。实际交易规模可能并没有大幅削减,因为一直有许多武器交易未向联合国常规武器登记册报告,平均实际申报比例只有五分之一。对黑非洲地区国家的任何武器供应都值得关注,因为该地区局势动荡不安,基地组织活动频繁,地区国家和部落之间经常爆发领土和宗教冲突。在遭到联合国武器禁运制裁的13个国家中,有8个国家来自黑非洲,包括科特迪瓦、刚果、厄立特里亚、利比里亚、卢旺达、塞拉利昂、索马里、苏丹(达尔富尔地区)。最近几年发现了14起向黑非洲国家大量非法供应武器的走私案件,其中英国有4起,包括向塞拉利昂走私装甲车(2008年调查)、向苏丹走私BV-206装甲越野车(2009年调查)、向尼日利亚走私自动步枪及其弹药(2010年调查),向尼日利亚走私大批中国产的轻武器(2011年调查)。美国有3起,包括向苏丹走私自动步枪(2008年调查)、向科特迪瓦走私轻武器和催泪弹(2010年调查)、向索马里走私来自波黑的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2010年调查)。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强调指出,在2011年利比亚战争期间,卡扎菲政权的众多武器弹药库被反叛武装掠夺,大量武器流向邻国,主要是黑非洲国家,包括自动步枪、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便携式反坦克导弹系统。黑非洲地区叛乱武装的战斗力急剧大幅提升就是间接证据。为此联合国安理会已经通过决议,采取一切措施防止利比亚武器流失。另外一个冲突地区苏丹虽然遭到联合国武器禁运制裁,但是仍能从白俄罗斯、俄罗斯、乌克兰等国购买武器,一些武器可能流到达尔富尔地区,包括2008年从白俄罗斯采购的苏-25战斗机。俄罗斯和乌克兰同时向苏丹冲突双方供应武器,比如南苏丹就从乌克兰得到了110辆T-72坦克,从俄罗斯得到9架米-17直升机。海盗盛行的索马里同样对整个国际社会的安全构成严重挑战,美英等国向索马里走私武器加剧了这种危险。2010年英国向索马里供应了将近500枝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2009年美国资助乌干达向索马里出口大约40吨轻武器和弹药,总价值超过1000万美元,东非某国还向索马里供应了中国产的69式反坦克火箭筒,其中可能有相当部分的武器落入海盗或极端分子之手。调查表明,走私给索马里匪帮的武器主要来自也门和厄立特里亚。为阻止索马里极端分子的武装渗透,肯尼亚不久前被迫动用刚刚引进的装甲设备、直-9直升机和F-5E歼击机。

  总之,瑞典智库报告引述的数据再次证实了许多安全专家的判断,认为黑非洲地区必将成为21世纪国际安全和稳定的主要威胁之一。因为这里出现了所有明显的负面趋势,包括恐怖分子纷纷聚集、领土冲突持续不断、资源争夺日益激烈、法制更加混乱、武器走私严重、海盗威胁有增无减等。(编译:书山)★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非洲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