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首艘国产航母下水 最多搭载30架舰载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2日 10:33  都市快报
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效果图 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效果图
印度唯一正在服役的航母“维兰特”号 印度唯一正在服役的航母“维兰特”号

  2011年12月29日,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在国营科钦造船厂出坞“下水”。不过,“维克兰特”号此次下水是为了把船坞让给其他船舶的建造,由于它的齿轮箱、发电机和管道还未安装,所以未来还会再次入坞。

  还要再入船坞

  据《印度教徒报》报道,12月29日当天,印度资深的海运官员和海军军官低调出席了“维克兰特”号航母的下水仪式。

  下水仪式结束后,海运官员和军方召开了回顾航母工程进度的会议。印度海运联合会负责人默罕达斯对《印度教徒报》说,由于工程项目复杂,国产航母的进度已落后于时间表,但国产航母建设的进步是显而易见的。

  一名印度海军军官说:“航母目前重约1.4万吨,它将在水里接受内部舾装,包括铺设管道,然后会在今年下半年再次进入船坞,以整合变速齿轮箱、发电机等。”

  2011年上半年,印度海军说“维克兰特”号航母将在2012年第一季度下水,然后进行海试,预计2014年开始服役。但按照目前的情况,这一计划显然无法实现。

  “维克兰特”号航母是印度自行研制的第一艘航空母舰,造价约合6.6亿美元。它满载排水量4万吨,舰长260米,宽60米,高度相当于14层建筑,共有5层甲板,最上层为飞行甲板,其次是机库甲板,下面还有两层甲板和最底层的支撑甲板。飞行甲板上设有2条约200米长的跑道,一条为专供飞机起落的滑橇式跑道,另一条为装备有3个飞机制动索的着陆跑道。该航母最多可搭载30架舰载机,其中17架可存放在机库内。

  至少拖了三年

  早在上世纪80年代,印度海军官员就提出自建航母的计划,但以印度当时的技术水平和经济能力,难以担负重任。1999年,印度议会批准了自造轻型航母的计划,但直到2002年年初,印度海军新任参谋长辛格才正式确认该计划,并说新航母将在2008年建成。最初,印度国产航母被命名为“蓝天卫士”号,后来为了纪念印度从英国采购的第一艘航母,所以又把“蓝天卫士”改名为“维克兰特”号。

  2005年4月11日,印度国防部长在科钦造船厂宣布,印度航母制造工程正式启动。2009年2月28日,印度海军举行了“维克兰特”号龙骨安装仪式,当时预计2011年下水。

  就这样,原计划2008建成的国产航母在2011年年末才首次下水,至少拖了三年。

  虽然印度方面说“维克兰特”号是纯国货,实际上是个“混血儿”,因为它依靠的是法国设计的蓝图(意大利人也参与了部分设计),搭载的是俄罗斯战斗机。

  “印度洋”之梦

  美国军事理论家马汉曾说:“谁控制了印度洋,谁就控制了亚洲。”

  印度地处南亚次大陆,三面环海,形同一把尖刀插向印度洋。因而,长期以来,印度一直视印度洋为“命运之洋”、“未来之洋”,并竭力将印度洋变为“印度之洋”,而想要主导印度洋就离不开航空母舰。

  印度认为,要真正控制印度洋,必须拥有3艘航母:一艘控制印度东面的孟加拉湾,一艘控制印度西面的阿拉伯海,剩下的一艘作为机动力量,以便快速支援或前往其他“利益攸关”的海域。航母成为印度实现“印度洋控制战略”这一宏伟目标的核心力量,为实现拥有3艘航母的梦想,印度采取国外购买、改造和自主研制“三管齐下”的办法加快航母发展步伐。

  早在20世纪50年代,印度就不惜重金从英国购买轻型航母“维克兰特”装备海军,成为亚洲第一个拥有航母的国家。1986年5月,印度又耗巨资5000万英镑购买了英国海军退役的“竞技神”号航母,并更名为“维兰特”号。1997年“维克兰特”号航母退役后,“维兰特”号成为印度海军惟一战略威慑力量。

  2004年1月20日,印度与俄罗斯签署关于购买“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的协定,购买后,俄罗斯开始对其进行改装,原定于2008年交付印度海军。之后受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改装费用不断攀升,俄方将改装经费从原来的15亿美元提高至29亿美元,交付日期也一拖再拖,从2008年延期到2010年。2010年俄印双方最终达成协定,2012年底前交付印度海军。(本报综合报道)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