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崛起必定困难重重面对压力不应委屈和胆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7日 09:36  环球时报微博
网友拍摄的歼-20战机12月15日试飞图 网友拍摄的歼-20战机12月15日试飞图

  印度总理辛格14日在议会接受质询,专门解释“中国没有攻击印度的计划”。因为印度反对党领袖宣称,“有证据显示”中国对印度的攻击“即将发起”,很多印度人都相信了他的话。

  一个在中国听起来像是妄想症的说法,却被境外舆论搞得惊天动地。这样的怪事在印度,在中国周边的很多国家,甚至在西方都屡见不鲜。有些是无中生有,有些是恶意解读。中国政府及中国民间甚至个人的对外行为,不断被说成带有攻击性或别有用心。

  比如中国普通渔民“刺死”韩国海警被解读成“中国欺负韩国”,中国商人在冰岛买地做生意也引来对中国“国家阴谋”的狂想。

  一些国家对中国的误读本来就普遍存在,中国快速崛起在使这个问题变得更加严重。我们很可能没有手段可以改变这个趋势。

  中国大部分资源的人均拥有水平都在世界平均线以下,中国崛起不是在国内埋头苦干就能干出来的。中国崛起的规模太大,必然触动西方的一些利益和权力,深刻影响未来的国际秩序。世界的大量矛盾逐渐向中国集中是我们很难躲掉的。

  中国做事已经很低调了,但中国的韬光养晦比当年的美国难坚持得多。美国的资源优势、地缘政治优势都令中国无法企及。美国当年相对静悄悄的崛起我们今天大概只能羡慕。

  中国需要尽可能减少外部的情绪对抗,但这样做的效果至少有一半不取决于我们。世界权力的零和思维使得西方对中国崛起的不欢迎一定会大于欢迎,中国越往前走,注定压力越大。

  有人认为,中国已经进入与外部不可避免的高摩擦期,和平崛起的含义包括了“摩擦崛起”,但中国一定要避免“战争崛起”的险途,那将是中国的灾难。

  中国能够承受外部的险境,对平安度过这个风险期至关重要。首先中国社会的心理承受力需要升级,我们得正视“所有崛起大国都是孤独的”这一历史经验,不委屈,不胆怯。

  中国要继续加强自己的力量,使外部不敢轻易把情绪对抗转化成对华摩擦,更不敢轻易把摩擦升级为对华战争。这样中国的外部环境虽然险恶,但化险为夷的主动权永远在我们手里。

  大国力量顺序的变化注定是国际政治轰轰烈烈的大事,只有大智慧、大心胸才能创造和平完成这个过程的大手笔。

  其实所有外界的不满、所有“中国威胁论”都是可以理解的,中国应当知道我们没有真正的敌人,只面对了一些现有国际秩序下对既得利益的守护者。这样的认识和判断可以帮我们清醒,把握战略博弈的力度和分寸。

  当今世界谁也组织不起一个专门围堵中国的联盟,我们自己也不该把各种摩擦及对立者硬往“反华联盟”上归纳。我们不必有非敌即友或非友即敌的思维模式,对手的朋友不一定是我们的对手,对手的对手也不一定就能成为我们的盟友。

  危机和麻烦正不断走来,只要我们有处变不惊的战略自信,外界就会有所忌惮,中国内部的团结就更有基础。骑墙派是这个世界的绝大多数,只要中国政权和国家力量被证明是稳固的,世界“乱”的箭头就不会指向中国,而会指向与中国过不去的国家和力量。▲

  (《环球时报》2011年12月16日 第14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崛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