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卓称印度大规模军演剑指巴基斯坦并威慑周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 11:43  中国网络电视台
资料图:印度在印巴边界附近举行2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陆上的演习 资料图:印度在印巴边界附近举行2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陆上的演习

  中央电视台《环球视线》节目2011年12月8日播出《印最大军演秀肌肉 挥剑向谁?》,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水均益:

  最近印度正在印巴边界附近举行20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陆上的演习,据说5万多的士兵,包括作战坦克在内的500辆装甲车,以及空军的战斗机和作 战直升机参加了这次演习。另外除了像T-72坦克之外,俄罗斯制造的T-90,以及印度国产的“阿琼”坦克也在演习之列。这是一次什么性质的军演?印度的 这次军演到底指向的方向谁?

  演播室我们还是请特约评论员尹卓为我们来解读,首先我们还是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这次印度军演的详细情况。

  (播放短片)

  解说:

  这场代号为苏打山·沙克蒂的军事演习是引对军队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旨在加强陆军南方司令部和空军西南司令部的多元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 共有5万名士兵,300多辆作战坦克、火箭炮和装甲车,部分战斗机和直升机编队参演。印度总统帕蒂尔在演习开始后首先搭乘米-17直升机视察了概况,随 后,她换上坦克兵制服,亲自驾驶一辆T-90主战坦克,详细观摩了演习的具体过程。

  据了解,此次印度苏打山·沙克蒂军事演习将于本月中旬达到高潮,陆军最精锐的三个部队将全员参演,印度的战略核导弹部队也将首次亮相。

  正在评论:陆空精锐集结 印度军演向谁?

  印军20年来最大规模军演?

  水均益:

  好,我们在这儿通过一个图版再来仔细了解一下,这次陆军演习的一些基本情况。地点是在印巴边界的拉贾斯坦邦,规模是印度二十年来最大规模的一个 军演,参演的人数5万多名士兵,包括作战坦克在内的500多辆装甲车,战斗机、直升机,另外有各种坦克,各种型号的米格-21和米格-27战斗机、“幻影 -2000”战斗机、“美洲虎”战斗机等等。尹先生帮我们来解读一下,这是一次什么性质的演习?因为据报道说这是印度陆军20年来最大规模的一个演习,这 次的目的据说是检验和进一步提高印度陆空军联合作战的能力,但是你看这是一次什么性质的演习?

  尹卓 特约评论员:

  这一次我们说这个演习本身,演习的性质应该说是在核条件下它边境的进攻战役。

  水均益:

  核条件下?

  专家观点:演习内容主要是核条件下边境进攻战役

  印军演剑指巴 同时威慑周边国家

  尹卓:

  核条件下边境的进攻战役。为什么说核条件下?因为它战略导弹部队参加了这个演习,而它这个战略导弹部队是可以携带核弹头的,而且印度已经试验过 这个核弹头,所以应该说他有意让战略核导弹部队参加演习,当然整个战役应该是在核条件下,就是至少是核威慑条件下。双方可能不动用核武器,但是都有核武器 亮相,双方都不敢使用核武器,那么陆上对抗,在核威慑条件下或者是核战争条件下的一种边界的进攻战役。剑指当然是指向巴基斯坦,当然他也在威慑周边国家, 我们说它的目的主要是对巴基斯坦,因为从它演习的区域来说主要是在印巴边界这个地方,而印巴边界对印度来说,牵扯的兵力现在是陆军兵力最多的一个战略方 向,所在这个地方搞大规模演习,而且是所有的陆军主战装备、空军主战装备全部参加了,比如空军的苏-30、米格-27,另外加上“幻影2000”、“美洲 虎”,这都是西方引进的装备和俄罗斯引进的,就是一线装备。另外坦克T-90、“阿琼”这都是新型坦克都上去了,所以说明它基本上是整个立体化的一个展 示,而且规模是历年来最大的一次。

  水均益:

  20年最大一次。

  尹卓:

  20年最大一次。

  水均益:

  所以从画面当中我们也看到,应该说整个演习的规模也好,包括我们从这个作为观众来讲,看的话感觉也很壮观,各种武器悉数亮相,我们还是外行,您作为专家,从您的判断,从您的观察来讲,这种演习它透露出印度现在的军队一种什么样的水平线?

  尹卓:

  我想首先一个印度展示肌肉,当然它是给巴基斯坦看,它有重大的政治目的在里头,因为巴基斯坦现在国内的政局不是太稳定,特别是在美国越境袭击以 后,巴基斯坦国内的,特别伊斯兰势力反美的情绪非常强,而伊斯兰的反美情绪一旦强烈了以后,我们知道印度几次,虔诚军在孟买受到袭击。另外在克什米尔地 区,双方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军事对峙,发生过交火,死伤都很惨重,那些都是在伊斯兰势力的作用下发生的,所以伊斯兰势力在巴基斯坦国内的兴起对印度就是一个 重大的战略威胁,它是要警告印度现政府要遏制这种势力,不要跟着它走,不要让你的反美情绪,让伊斯兰势力过分点燃。

  水均益:

  另外我们注意到,就在他这个演习的同时,有人也说这可能是演习的一部分,他试射了“烈火-1”导弹,按说这个导弹,按他的说法能够覆盖包括中国在内地区,于是有的媒体就说这是不是也会涵盖中国或者威胁到中国?

  尹卓:

  当然它也是在威慑中国和周边的国家,我们周边的国家包括南亚的近邻国家,南亚的近邻国家包括比如说缅甸,还有像斯里兰卡、孟加拉这些国家都是在他的范围内,因为这些国家都有局势不稳,而且都有伊斯兰势力的活动。

  水均益:

  用这样一种导弹,隐含着它的影响范围,可以覆盖到整个地区。

  尹卓:

  对。

  水均益:

  好的,非常谢谢尹先生,我们《环球视线》去段广告。

  12月9日,“中印第四届防务与安全磋商”将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上将也将受邀率团前往磋商。在此之际,印度不仅是大搞规模巨大的军演,总统还亲自驾驶坦克,又试射导弹等等,我想面对中国,印度的纠结与矛盾心态可见一斑。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