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媒体称中国航母将对日领土完整构成严重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9日 09:26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微博网友上传的中国航母平台第二次出海试航照片 资料图:微博网友上传的中国航母平台第二次出海试航照片

  据日本《外交官》杂志网站12月6日刊文称,正如新婚夫妇需要新房一样,一个大国的崛起也需要首艘航母的伴随。中国首艘航母进行了海试,而它也实现了自己长期以来的航母梦。尽管中国在实现海军变革,及与外部世界联系方面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是,拥有航母已经让它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日媒称,8月10日早晨5时40分,在中国首次提出建造航母构想的80年之后;中国的首艘航母离开薄雾笼罩的大连港,开始在渤海与黄海北部海域进行海试。这是中国成为大国路上的又一座里程碑,它的下水在中国国内激发了民众的爱国自豪感。罗援少将称,“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拥有一样东西的效果与没有它的效果完全不同。”

  日媒称,在外国战略家们极力鼓吹“航母时代开始终结”时,中国需要鼓足勇气发展航母。中国的首艘航母在进行了六年的改装之后,开始了海试;但这次海试仅持续了四天。当1998年从乌克兰手中购买这艘航母时,它还没有完工;即使在完成之后,它也只具备有限的军事用途:将主要用于提高中国作为大国的声望,同时帮助解放军掌握基本的舰载机作战流程,以及进行有限的军事力量投送;这样的力量投送很可能主要针对南海周边的小国。

  日媒称,然而,航母的海试不是军事建设终结的开始,而是建设初始阶段的结束。为了实现自己的远大目标,中国必须不断发展前进。2010年底,中国现代海军之父刘华清上将去世了;他生前一直致力于将中国海军先建成“绿水”海军,并最终建成“蓝水”海军。中国所谓的“蓝水海军”,虽然不能进行全球军力投送;但将能覆盖整个亚太地区。刘华清上将一再表示,他不是中国的阿尔弗雷德-塞耶-马汉;但他所提出的“近海防御”战略基本上与马汉对美国海军战略的分析(控制墨西哥湾、加勒比海、巴拿马和夏威夷)相似。实现“近海防御”战略的关键就是航母,他在1987年提到:“看不到中国航母下水,我死不瞑目。”而现在,他终于可以瞑目了。

  文章称,亚太地区与关注亚洲的美国战略圈子正在就中国发展航母的影响进行激烈争论。今年四月,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罗伯特-威拉德表示,他并不担心中国首艘航母的海试;也不认为,该航母能对美国造成威胁。他说:“根据我们从太平洋地区伙伴和盟友那里得到的反馈,我认为它将会极大改变该地区对亚太局势的认识。”澳大利亚傅列文(John Frewen)准将表示,“未来十年内,中国的航母将会是地区稳定的最大威胁;而这一点是中国所没有料到的。”

  日本前防卫厅情报部部长久间太田也认为,“中国首艘航母进行海试,标志着中国海军理论的重大改变;航母将会使北京具备强大的能力与灵活性,这艘航母可能会对日本的领土完整构成严重威胁。中国航母加强了它的战术能力,也可能会使中国变得更加强硬;这会让本地区的各个国家感到担忧。”而就在亚太地区各国就中国航母的影响进行激辩时,这艘航母却进行了海试。事实上,最让人感到惊讶的是,中国的航母项目竟然花费了如此长的时间。此前,中国战略圈内人士已经对航母进行了数十年的讨论,而这也其他国家所熟知的。(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