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担心失踪RQ-170无人机技术泄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6日 09:23  东方早报
资料图:美国RQ-170无人机 资料图:美国RQ-170无人机

  早报讯 伊朗4日称在其东部边境附近击落一架美国隐形无人机,但美国驻阿富汗官员表示,这架飞机可能是上周偏离航线坠毁的无人侦察机。

  美国领导的驻阿富汗联军4日发表声明说,伊朗所说的无人驾驶飞机可能指“上星期在阿富汗西部上空执行任务的一架美国无人驾驶飞机,这架飞机现在失踪”。这一声明说,“这架无人驾驶飞机的操作人员对飞机失去了控制,之后一直在努力确定飞机的状况。” 

  无人机受损轻

  伊朗国营的阿拉伯语电视频道“旗帜”当天援引一名军方消息人员的话报道,伊朗军队在东部靠近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边境地区击落一架美军无人侦察机。这名消息人员说:“伊朗军队在东部击落一架RQ-170‘哨兵’美军无人机。” 

  伊朗半官方的法尔斯新闻社当天同样援引一名军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我们的防空部队和电子战部队成功识别并击落一架先进的间谍飞机,它从东部边界侵入。” 

  无人机是当前美国空军的主要武器之一。美国军方时常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也门地区出动无人机,执行侦察任务或者直接装载武器实施定点清除。伊朗军方消息人士说,遭到击落的无人机“破坏程度轻,在我方部队的控制之下” 。

  “哨兵”无人侦察机2009年曝光,绰号“坎大哈野兽”,具备隐形能力,由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按美国军方的说法,这种无人机的作用是“为前线战斗部队提供侦察及监控支援”。“哨兵”编号的前缀为“RQ”,意味着这是一种不携带武器的飞行器,而“捕食者”等携带导弹及精确制导炸弹的无人机编号前缀为“MQ”。

  RQ-170 Sentinel隐形飞机曾被用来侦察本·拉丹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兵营的活动。如果失踪的无人机确实是RQ-170 Sentinel,而且飞机基本完好无损或部分受损,那么这款先进飞机的技术秘密可能泄露出去。华尔街日报称,即使伊朗没有复制RQ-170 Sentinel所用技术的能力,也可能将飞机卖给俄罗斯等国——这些国家可以更轻易地复制这架无人机的技术秘密。这架飞机不仅可能利用先进涂料和材料让雷达难以监测到,还可能拥有美国最尖端的传感器技术,包括复杂的拍照和监听设备。

  这不是伊朗第一次宣称击落美方无人机。今年1月2日,伊朗宣布击落两架“侵犯”伊朗领空的美国无人机,并声称于6月向俄罗斯专家展示。今年7月,一名伊朗议员说,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击落一架深入伊朗中部的美国无人侦察机。

  伊朗军方消息人士警告,如果美方飞机侵入伊朗领空,“伊朗方面的回应不会局限在边界地区”。不过,这名消息人士没有具体说明“不局限在边界地区”的具体含义。 

  若受制裁油价或翻番 

  在英国驻伊朗大使馆遭到袭击后,伊朗和西方的关系日趋紧张,欧盟国家上周曾商议实施包括停止进口伊朗石油在内的进一步制裁。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4日说,如果西方国家考虑进一步遏制伊朗的原油出口能力,国际原油价格可能上涨一倍以上。 

  伊朗《东方报》援引外交部发言人拉明·迈赫曼帕拉斯特的话报道:“这一(制裁)议题一经严肃提出,油价可能涨至每桶250美元以上。” 

  西德克萨斯州中质原油期货价格2日收于每桶100.96美元,北海布伦特原油价格当天收于每桶109.94美元。 

  美国国会参议院本月1日通过制裁措施,称将处罚与伊朗中央银行存在贸易往来的国外金融机构。欧洲联盟同一天把更多伊朗企业和个人列入制裁“黑名单”,同时考虑禁止从伊朗进口石油。但美国和欧盟尚未就抑制伊朗石油出口做出决定。 

  按照伊朗议会经济委员会负责人阿尔萨兰·法特希普尔的说法,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正寻求把制裁伊朗石油和天然气工业列入议程,“但即便是提及这一事项,也将刺激国际原油市场,推高油价。” 

  迈赫曼帕拉斯特说,他对美国和欧盟制裁伊朗石油和天然气工业持怀疑态度,“如果谁想这么做,应当在采取任何行动前充分考虑后果……我认为,全球、尤其是西方国家当前的状况没有对提出这类讨论做好充分准备。”

  宗教人士称闯馆“违法”

  伊朗宗教人士艾哈迈德·哈塔米批评数百名示威者冲击英国驻伊朗大使馆的行为“违法”。 

  伊朗学生通讯社4日援引哈塔米的话报道:“我明确地讲,我反对冲击并占领使馆的行为。这样做好比侵略他国,是违法(行为)。” 

  哈塔米强调,发生在11月29日的事件不能与1979年伊朗示威者冲入美国大使馆、扣押人质导致两国外交关系断绝“相类比”。 

  伊朗数千名示威者11月29日在英国驻伊朗大使馆前举行抗议,部分示威者冲破警方警戒线,进入大使馆,打碎窗户玻璃,扯下英国国旗,换上伊朗国旗。另外一处英方驻地当天也遭到冲击。 

  法新社评价,这是伊朗方面迄今为止对示威者冲击英国使馆事件作出的“最严厉”评价。 

  伊朗官方先前强调,冲击使馆系示威者自发行为,绝非由伊朗政府暗中组织。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伊朗宣称击落美军隐形无人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无人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