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称印度空军或可牵制中国减轻美军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 10:19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国:在高原上进行起降测试的印度LCA轻型战斗机 资料国:在高原上进行起降测试的印度LCA轻型战斗机

  据日本《外交官》网站11月29日刊登印度新德里“观察家研究基金会”(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专家拉贾戈帕兰(Rajeswari Pillai Rajagopalan)的文章称,印美两国加强空军合作将有利于美国针对中国的政策;同时,还能帮助印度实现自己的战略梦想。

  日媒文章称,在去年11月奥巴马访印期间,他称美印两国关系是“21世纪起决定性作用,且必不可少的伙伴关系之一”。印度总理辛格则回应称,“印度决定加强两国关系,并致力于与美国建设平等的战略伙伴关系”。辛格还表示,“两国的合作将会对世界和平、稳定与进步产生积极而关键的影响。”

  日媒文章称,毫无疑问,如果两国关系真如两国领导人所表示的那么重要,两国就有必要进一步增强双边战略合作,特别是在军事方面。如果它们能够在地区和全球和平事务上进行合作,两国军队便能够增加对彼此的认识。到目前为止,两国的军事合作主要体现在海军方面。在2005年印度洋海啸响应及随后的重建活动中,两国展开了密切的合作。而相比之下,两国的空军仅进行过一些联合演习;它们对空军合作的重要性还认识不足,也未予以重视。两国高层似乎在应对亚太地区挑战方面有着广泛而一致的意见,但新德里还不愿意在应对这些挑战方面与美国合作。当然,虽然印度现在还比较犹豫,但它可能会在未来十年内改变自己的观念。毕竟,印度的利益及其在独自应对挑战方面的力不从心,都似乎促使它必须加强与美国及日本、澳大利亚等亚洲伙伴的合作。

  日媒文章称,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及现任总统奥巴马都认为,印度是亚洲重要的一极,紧密与印度的关系符合美国的利益。而这个观念促使美国与印度开展更正式的防务合作,美国还在讨论将印度作为潜在盟友的可能性(而这让新德里感到不适)。人们一贯认为,华盛顿加强与印度的合作,主要是希望利用印度来制衡中国。但是,这个观念稍显复杂。首先,美国在中印的边境纠纷中存在利害关系。尽管美国尚未就中印边境问题表态,但中印发生冲突并不符合美国的利益;特别是印度在对抗中丢面子的情况之下。中国在1962年的边境冲突中,给印度上了一课。如果这一幕重演,美国将会受到不利影响;因为,印度被美国作为地区盟友的价值将会消失。如果美国在中印对抗中只作旁观者,任由它在本地区的盟友被中国打败,将会使那些受中国威胁的小国怀疑美国的作用。

  日媒文章称,毫无疑问,这样的担忧将会削弱美国在亚洲的地位,使得中国的邻国更易受到威胁。但是,不仅仅是消极方面;印度空军还能间接帮助美国位于太平洋地区的军队。首先,强大的印度空军可能迫使中国空军将部分注意力从太平洋转向西藏地区。此外,印度空军还能通过增加在印度洋与太平洋地区的活动,来减轻美国空军的负担;印度空军还可以在共同关注的全球事务中提供安全保障。例如,印度的苏-30MKI战机经过一次空中加油,其作战范围能够涵盖马六甲海峡和波斯湾。当然,印度是否愿意采取这些积极的措施还有待观察。但加强与美国的合作,将有助于印度在未来的联合活动中更加自如。

  日媒文章称,事实上,美印两国的空军面临着共同的威胁,这意味着它们能够通过经常共享数据和共同应对问题使得双方都获益。例如,印度空军面临着来自东北部地区的威胁;这与美国在西太平洋地区面临的威胁类似,即它们都面临着中国弹道导弹、先进的综合防空系统、第四代战机和第五代战机,以及越来越先进的空空导弹和电子战能力的威胁。所有这些武器的发展,都对美印两国带来了冲击。因此,两国应该加强合作,从彼此的经验中获得有益的东西。同样的,印度越来越多的从美国购买武器和装备,这有利于两国空军的合作。两国可以在促进民主、人道主义任务、灾后管理和重建等方面展开合作。但在进行合作之前,印度必须努力成为印度洋地区建设性空军力量的提供者。如果印度的军购计划能够顺利实现,它将拥有一支现代化的空军部队;其空军将能够执行从救灾和人道主义援助,到进行致命空中打击的任何任务。

  日媒文章称,如果,印度最终能够在国际外交谈判桌上占据有利地位,它将可以承担更大的责任,并改变其规避危险的外交政策。而加强与别国的空军合作,似乎将会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斯年)★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空军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