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晓军:中国海军舰艇应该多到西太平洋巡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 13:42  CCTV《环球视线》
日媒体报道中国海军舰艇穿越冲绳近海的照片.jpg 日媒体报道中国海军舰艇穿越冲绳近海的照片.jpg
日本媒体报道中国海军舰艇赴西太平洋训练视频截图 日本媒体报道中国海军舰艇赴西太平洋训练视频截图
日本媒体在11月23日报道了6艘中国海军舰艇组成的编队穿越冲绳附近海域后,日本富士电视台制作了专题节目,称解读中国海军“海的野心”。.jpg   日本媒体在11月23日报道了6艘中国海军舰艇组成的编队穿越冲绳附近海域后,日本富士电视台制作了专题节目,称解读中国海军“海的野心”。.jpg

  中国网络电视台(环球视线):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近日赴太平洋训练,这条消息被日本媒体广泛转载关注,甚至有日本媒体认为中国海军是在有意对日本进行施压。在报道当中,还有一些中国海军舰队的图片被转载和引用。我军舰艇这样一次例行的训练,为什么会引发日本媒体的高度关注呢?

  【各方观点】

  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

  此次训练是年度计划内的例行性安排,不针对任何特定国家和目标,符合相关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中方在相关海域的航行自由等合法权利不应受到任何阻碍。

  日本共同社

  由于近年来中国海军日渐活跃,有观点认为,这次活动的目的是在太平洋海域实施燃料补给训练的同时,对日本自卫队为加强西南海域防御而实施的“警戒监视”进行确认。

  日本朝日电视台

  中国海军的这次演习也许是为了牵制最近日本自卫队举行的大规模演习,以及美军宣布要驻扎到澳大利亚而举行。

  澳大利亚人报

  中国在西太平洋举行海军训练可能会引发该地区对中国海军发展的“焦虑”。在中国宣布上述消息的前一周,奥巴马刚访问过澳大利亚及西太平洋地区,并宣布提高美军在澳大利亚北部的军事存在。

  路透社

  目前不清楚中国海军舰队赴西太平洋训练是否是对美国在亚太驻军、售武的回应,但这种训练并非一两天就可以计划好的。中方似乎也想让人明白这次训练并非是对奥巴马的回应。

  主持人 水均益: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近日赴西太平洋海域进行训练。这条消息被日本的媒体是广泛的转载和关注,甚至有一些日本媒体认为,中国海军完全是有意对日本进行施压,在报道当中,还有一些中国海军舰队的图片被转载和引用,我们也通过这组照片来看一下。

  报道说北京时间22日上午,经过日海上自卫队P3C的反潜巡逻机的确认,中国海军一共有6艘海军舰艇通过了位于宫古岛东北大约100公里处的海域,向太平洋方向航行。我军舰艇的这样一次例行训练,为什么会引发日本媒体的高度关注,我们接下来还是要进行讨论。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关于这一次训练的表态。他说这次训练是年度内的一个例行性的安排,不针对任何特定的国家和目标,符合相关的国际法和国际实践,中方在相关海域的航行自由等合法权益不应受到任何的阻碍。

  宋先生,像这样一个训练比如说它是在一个特定的环境下,可能包括日本和美国媒体、西方媒体有点儿关注是因为刚刚奥巴马在APEC、东亚峰会上要高调重归亚洲,还要在澳大利亚搞什么东西,日本也有一些相应的策应。于是看到我们6艘舰艇出了西太平洋,于是很多媒体把这两件事联系到了一块儿,可以联系到一块儿吗?

  正在评论:中国海军例行训练被日紧盯

  宋晓军(微博) 特约评论员:

  从媒体的技术操作层面上来说,这完全是做炒噱头的东西,完全是炒作。但是在噱头背后有一个非常深层的东西,日本说我们从宫古海峡,它是个国际海道超过24海里宽,那你愿意怎么走怎么走,潜艇又不用浮上来,不用挂国旗,甚至可以做一些演习的行动。但是日本为什么这么羞羞答答的?你过来了,但是不合法,这种东西是表现了野田政府的一种心态。因为野田并不是世家的政治家,他之所以取代菅直人能坐到这个位置上,是日本最传统、最坚持的政治力量把他推上去的,这个政治力量是财阀和官僚。

  财阀和官僚必须要他背一个黑锅,黑锅是要增税,要把311所有的东西平摊到所有老百姓的身上,这是罪人。一个没有根基的人坐在这个位置上,又要背黑锅,他必须要再做点事刷他自己的人品,那这件事是什么呢?拿中国说事。

  水均益:

  要不然他就成了傀儡了。

  宋晓军:

  对,他本来就是财阀和官僚的傀儡,人家让你背这个黑锅,好处是你做一把首相,出了这个话很羞羞答答,你们其实没违反规定,但是你还来,这是一个深层的东西。

  正在评论:中国军舰引日媒频发连篇猜想

  水均益:

  日本媒体关于这一次中国海军舰艇例行演习的评论。

  日本共同社说对日本自卫队,为加强什么防御而实施的警戒监视进行确认。

  朝日电视台说,这次演习也许是为了牵制最近日本自卫队举行的大规模演习以及美国宣布要驻扎到澳大利亚而举行的,这事让宋先生给说重了。

  《澳大利亚人报》也说,中国在西太平洋举行海上训练可能会引发该地区对中国海军发展的焦虑,奥巴马前一周刚刚访问过澳大利亚,宣布要存在也是把它勾连起来。

  路透社说,不清楚是否对美国在亚太驻军受武的回应。但是这种训练并非一两天就可以计划好,所以说中方似乎也想让人明白,这次训练并非是对奥巴马的一种回应。

  高先生怎么看媒体的这种策应?

  高祖贵 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媒体的表达各有各的道理,似乎多少的联系还是很合乎逻辑的,它至少把两个事情可以联系在一起。首先表明了东亚从海上方向的角逐和竞争来说是中日之间的事情,中日之间尽管是合乎国际法的行动,但日本非常关注。其实表达了日本对中国海上方向的担心,这种担心恐怕日本会越来越关注,整个日本的军事安全战略就是在海上和东亚产生角逐和竞争这是一层关系。

  第二次关系是在背后还是能看出来,这是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如果说美国不在背后直接支持,日本可能不会那么大胆。下一步美国可能进一步支持,美国已经向整个世界都表明,它要整个的东亚亚太地区投入更多的力量,特别是军事上、安全上、优势上的方面更得投入力量。所以,中日之间有一个美国因素在推动,这样就使得中国在东亚这一条线,一定程度上面临着美日加强安全合作的压力在增大,特别是在海洋方向。

  正在评论:中国海军可合法“穿越”岛链

  水均益:

  有关这个地区的形势也是很让人猜测。我们这儿有一张图,第一岛链、第二岛链这都是老生常谈了。对于中国来讲,我们也好,我军也好,从来也没有承认第一岛链,第二岛连。但是,似乎在日本媒体、美国媒体方面关于第一岛链第二岛链强调得很多。这次通过的军舰是在冲绳和宫古之间来过。

  我们有一个资料是从去年到现在,大概中国海军每年都有两三次的例行海上训练。有一个资料是2010年的4月22日,10艘舰艇出海,然后2010年的7月3日有2艘,今年是6月9日11艘,还有这一次11月23日。

  宋先生,怎么看中国海军例行的训练。我们是应该出去进行训练还是说我们应该更多的出去训练?

  宋晓军:

  应该更多,因为这只是第一步。这条路上有我们的货,我们到澳大利亚有铁矿石,最近中国房地产不太好,铁矿石指数从190多美元一下掉了将近一半,降成110多,后来咱们要买的时候,它突然又涨到140。最近大白菜非常便宜5分钱,土豆过剩,人家南美的人就要盯着我们的农产品,中国这些地是不是要改种大豆。因为美国对中国的出口金额最大的一项是大豆。

  水均益:

  对。

  宋晓军:

  因为中国人吃豆油,所有巴西、阿根廷全是农产品,盯着中国农产品的市场。现在中国土豆滞销,大白菜掉价都会影响它的农产品,这是什么概念?这两条路上一个是我们的房子、铁矿石,一个是我们的吃的食油。

  水均益:

  这都需要走这儿。所以我们的舰艇也应该巡逻巡逻。

  宋晓军:

  对,都得走这儿。

  水均益:

  对,所以我们的舰艇也应该经常的巡逻巡逻。

  宋晓军:

  对。

  水均益:

  日渐活跃、规模前所未有这样的词浓缩了日本近来对于中国海军活动步步紧逼的关注,然而在经常参加美日联合军演的日本眼里,中国的例行训练却总是被无意、有意地放大。

  好了,感谢您收看我们今天的《环球视线》,再见。

(编辑:SN049)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海军舰艇赴西太平洋训练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