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军火商称美针对中国海军在亚太编织反潜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8日 10:25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美军现役的P-3C反潜巡逻机 资料图:美军现役的P-3C反潜巡逻机

  中国海军日前赴西太平洋进行训练的消息牵动西方的神经。总部位于英国的全球最大声呐探测装置提供商“超级电子控股有限公司”(ULE)24日爆料称,根据该公司掌握的情况,中国在海洋的扩张举动已令美国及其盟友加大对反潜作战装备的投入。中国军事专家李杰2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仅亚太国家,包括美国和俄罗斯在内,确实都在大力发展海空军力量,但将中国军力发展视为刺激因素则是没道理的。进入21世纪以来,海洋权益和海洋资源的作用和影响越来越大,各国对海洋利益的重视程度大大提高,竞争也日趋激烈,这才是刺激和促使各国进一步发展海上力量的关键因素。

  据美国彭博社24日报道,ULE首席执行官拉克什•沙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海军军力发展加剧中国与邻国的紧张关系,五角大楼及其盟友都在抓紧购买相关设备,以加大对航运线路潜艇活动的探测力度,维护商业航运的安全。

  沙马声称,“即使是在全球防务开支缩减的情况下,声呐装备的生意仍在扩大”,“像矿石、大宗商品等都要通过海路运输,因此保护贸易通道的安全越来越必要。在中国潜在威胁加剧的背景下,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都将加大反潜战备的投入,美国也一样”。

  他进一步透露说,ULE正在美国印第安纳州开发适合亚太地区的声呐装备,新装备的脉冲信号“更强”,“即使是在噪声极为复杂的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马六甲海峡以及中国、越南和菲律宾争夺石油开发权的南海海域,新声呐也能探测出潜艇信号”。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院研究人员西蒙•威兹曼称,日本和韩国也在计划加大反潜系统的投入。“简氏防务”分析说,未来10年内,亚太地区国家将采购大约100架海上巡逻机和100架海上执勤直升机,其中大部分都配有声呐探测装置。

  彭博社称,目前,马来西亚和越南已经订购新潜艇,印尼正同韩国谈判购买3艘1400吨级、总值11亿美元的军舰。ULE已经在为澳大利亚的反潜驱逐舰提供声呐系统。该公司还为波音公司的“海神”反潜巡逻机提供声呐装备,该机预计将于2013年装备美国海军,并将配备鱼雷、深水炸弹和反舰导弹。

  报道称,作为抑制中国海军实力上升的措施,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宣布在澳大利亚北部驻扎25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以加强海路运输安全。报道称。本月,中国海军将在西太平洋举行训练。根据来自“简氏防务”的消息,到2020年中国海军计划新增30艘潜艇,而届时整个太平洋地区的新增舰只数量不超过86艘。

  报道分析说,美国对中国海军实力的担心从2006年起开始上升。当年10月,一艘中国潜艇在美国“小鹰”号航母附近浮出水面而未被发现,当时两舰的距离已在鱼雷攻击范围以内。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院统计,中国已经拥有60艘潜艇。美中经济和安全评估委员会上月发布的一份草拟报告称,中国军力的上升降低了和平解决台海紧张局势的可能性。

  李杰认为,外媒以及某些西方武器供应商所称的中国海军扩张言过其实,中国海军根本谈不上什么扩张。中国在从地区大国向世界强国迈进的过程中,海洋利益和权益不可避免地会增长和扩大。同一时间周边国家纷纷掠夺资源、侵占岛屿、瓜分海域,加上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挑唆,使中国周边海洋态势趋于复杂,中国理所当然要重视海军力量的发展。发展海军力量就必须要有相应配套的装备和平台,尤其是一个大国,要均衡发展,要有比较完备的体系。中国进行的海洋探测、例行训练都是非常正常的活动,没有威胁他国的意图。(杨 帆 甄 翔  张倍鑫)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中国 反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