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称美国驻军拉拢澳大利亚防其投向中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1日 09:01  环球网微博
资料图:美澳联军进行实战演练 资料图:美澳联军进行实战演练

  据日本《外交官》杂志网站11月17日报道称,总统奥巴马的光环在美国可能多少有些消退,但在澳大利亚却并非如此。它很好的体现在了双方握手并拍肩以示友好,提供给媒体的拍照机会,以及对双方共同价值观、利益和历史的欣喜之中。然而,很容易忽略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奥巴马此次澳洲之行是冷酷的战略性逻辑的需要:使澳大利亚与美国一道为它们的联盟承担更多重担。

  文章称,奥巴马的行程以大力加强两国间的军事合作开始,集中于澳大利亚西北地区。这一协定赋予美国军队进入澳大利亚基地更大的权利,特别是机场;同时,还将提供更多的广泛训练、舰队访问和演习,及批准美国海军陆战队小分队的快速调度。它同样包括:军备的预先部署——燃料、军火和备用配件——为美军在印度洋地区创造了潜在站点的基础。

  对许多澳大利亚人而言,美国在澳活动的加强具有非常诱人的前景。一方面,它被视作华盛顿持久力量和决心的欢迎符号;另一方面,它也是美国战略承诺更加有形的表示。

  文章称,然而,现实却有几分不同。事实上,华盛顿突然青睐澳大利亚基地说明其相关衰退甚于上升力度。尤其是建立新基地的要求,在某种程度上折射出中国持续增长的军力已经开始威胁到美军的霸主地位,动摇了美国第一的界限。

  文章称,当美国将过去十年的时间花费在输掉战争和挥霍军力之中时,中国已经开始致力于瓦解美国几乎每一领域策略的优势:经济、外交和战略。中国已不再是美国眼中的“沉默小孩”,他已长成“有为青年”,同时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随着亚洲有条不紊安全秩序的变化,华盛顿目前正试图在一个假想对手面前重振战略姿态;而这个对手已经极大地削弱了他的影响力。

  问题仍然是:为什么会青睐澳大利亚?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

  文章称,第一个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技术性的;在过去20年中,中国已经掌握了大量的精确制导攻击能力,即远程弹道和巡航导弹,它们可以从海上、空中和陆地进行发射。它们已被编入攻击性作战武器目录,而且不仅能对美国军舰在海上产生威胁。由于美国在日本、韩国甚至关岛的基地都面临着在军事冲突中被中国导弹摧毁的风险,而且这种风险越来越大,这些基地因此也不再是美国可以用来投射武装力量的可靠基础。

  文章称,东南亚国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们同样处于中国的导弹范围之内。同时,虽然它们的政府希望,在受到中国威胁的任何时候能得到美国的支持;但它们也不愿过早加入美军的计划,以免成为目标或引起中国的敌对。因此,美国青睐于澳大利亚基地,折射出它对更加灵活、设立多个基地的渴望。美军规划人员意识到,澳大利亚站点有可能恢复他们在东北亚失去的时间和空间;同时,也在中国打击范围之外有了可操作避难场所的选择。但是,他们头脑中的操作是什么样子的?

  文章称,在美国军事专家对待中国军力进步的导弹射程中,他们正在制定一项打击中国的印度-太平洋作战计划。在太平洋上,美国空军和海军在空海战争中非常有经验。然而,通过否定中国的禁海能力,美国计划保留它在西太平洋进行海上控制并投射武力的选择;加强它作为这一区域主导者的地位和角色。

  文章称,第二,这一策略更加不言而喻的方面即是,利用中国在印度洋的巨大缺陷。多种因素使之成为可能:中国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它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印度洋进行海上贸易,包括来自中东的能源输入。同时,在美国第五和第七舰队之间,海军军力的不平衡使中国很难救援;即便是采用不对称的方式。这就意味着,在战争中通过封锁或摧毁中国商业海运这一方法,会对中国经济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同时,在和平年代,控制着它的厉害关系也得到了北京的默许。

  文章称,这是出自华盛顿第二次世界大战战术的一个策略。事实上,中国海岸线沿线强大但有限的军力存在,需要北京从最为接近海事外围转运大量物资;就像20世纪40年代与日本战争时那样,这也降低了中国在西太平洋的作战能力。

  文章称,而这就是澳大利亚的意义所在,因为它是两方间的中心点;同时,更加重要的是,它是这样一个基地:可以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做好准备,支援战争,或者极有可能在西方控制的印度洋上,开展针对中国的封锁行动。

  文章称,美国在澳大利亚扩大活动的第三个动机即是:政治原因。华盛顿强烈意识到,中国正在成为澳大利亚经济贸易的主要伙伴。美国战略家同样意识到了澳大利亚独有的地理优势——一边是太平洋,一边是印度洋,背后是南极洲,前面又是很长的群岛所阻隔。他们明白,许多澳大利亚人未曾看到的事实:堪培拉有一些清晰的思维和大量持续增长的花费,有着更为独立的战略地位,可以自我防卫而不用卷入东南亚的战争之中。同时,美国决心阻止澳大利亚成为它所在联盟之外的成员。

  文章称,出于这一考虑,华盛顿是聪明的。它充分利用了澳大利亚现时的战略信任,取得了堪培拉进一步的政治和军力支持;因而降低了澳大利亚未来“重新划界”的可能。(斯年)★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澳大利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