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称日欲与美国联手东盟包围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2日 13:56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如同2010年12月出台的新《防卫计划大纲》一样,日本政府于8月2日上午出台的2011年版《防卫白皮书》再次将矛头对准了中国。白皮书对“中国海洋进出范围的扩大化和常态化”表示担忧,称有必要继续对中国军事动向“保持警戒”。日本媒体评论称,日欲在美日同盟基础上联手东盟构筑“对华包围网”,但“遏制中国并非易事”。

  日本共同社8月2日发表评论称,在日本2011年版《防卫白皮书》中,针对中国迅速扩充军备的“警惕感”随处可见。白皮书还详细描述了中国与部分东盟国家的南海争端问题,显示日本欲在美日同盟基础上联手东盟构筑“对华包围网”的意图明显。但是,要遏制在军事、经济两方面影响力均在提高的中国“并非易事”。

  白皮书还提及了中国“反卫星试验”等太空武器的研发工作,并援引美政府的报告称中国军队组成了“信息战部队”以开发网络攻击病毒。共同社评论分析认为,这些表述旨在强调中国正在太空、网络等新领域进行军事研发。

  此外,在美日关系方面,白皮书用大量篇幅介绍了日本大地震后自卫队与美军的救援活动,聚焦于美日在救灾等领域开展新合作的可能性。但关于悬而未决的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白皮书只是“泛泛地重复”既定方针。评论称,鉴于美日两国均面临财政困难、能用于完善防卫体系的资金有限,要强化同盟关系“无疑需下更大一番工夫”。

(编辑:SN049)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防卫白皮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