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称美国在太平洋印度洋强化对华围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8日 09:40  新华网
资料图:美国海军DDG-111斯普鲁恩斯号驱逐舰。 资料图:美国海军DDG-111斯普鲁恩斯号驱逐舰。

  【日本《产经新闻》10月26日文章】题:美国转变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对华战略(作者汤浅博)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前不久在访问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时表示“将向印尼空军提供20多架F-16战斗机”,委实令人吃惊。印尼拥有两亿人口,虽然陆军超过23万人,但空军仅有两万多人、10架F-16战斗机和11架A-4攻击机。

  美国最近在新加坡部署了濒海战斗舰,并与澳大利亚展开联合军事演习。美军舰艇还频繁停靠越南和菲律宾的港口。

  这些外交举动显然都是针对中国,中国声称对几乎整个南海拥有主权。美国防长的此次亚洲之行向世界传递了“即使削减军费也决不撤离亚洲”的信号。

  美国转变对华战略不仅限于西太平洋。希拉里国务卿在《外交政策》杂志上发表文章,再次表明了重视亚洲的姿态。文章特别强调了隔着马六甲海峡的两个分属“太平洋和印度洋”大国的重要性。

  美国防长此次力挺印尼,即出于这种战略性考量。与此同时,美国正在联合日本、越南、新加坡等国,与印度联合开展军事演习。

  如今,印度对东亚贸易已经超过了对欧美贸易。印度一半的贸易要通过马六甲海峡,因此南海“航行的自由”对于印度来说必不可少。为了对抗中国海军向印度洋的扩展,印度海军也将向南海发展。

  希拉里公开表示今后十年将把亚太地区作为重点。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对华围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