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中国99A2坦克有望换装140毫米主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2日 13:37  北京日报
沈阳军区99式主战坦克进行雪地战训练(中国军网图片) 沈阳军区99式主战坦克进行雪地战训练(中国军网图片)

  新闻背景

  近日,央视一则名为《我国主战坦克跻身世界先进水平》的视频新闻,首次曝光了中国研制的新型坦克,其现代化的外形、新型火控系统和观瞄系统让人印象深刻。在西方国家军队正风靡轮式取代履带、键盘代替大炮的“轻装信息化陆军”时代,有些人和媒体开始质疑:中国的重甲坦克还有用武之地吗?

  驾驶新坦克如同开轿车

  从央视的视频来看,中国新型坦克的炮塔装甲类似于德国的豹2A6,其厚度和体积明显超过了VT1A和MBT-2000主战坦克,显示这种坦克的防护能力将得到极大的提高。此外,视频中称该坦克具备手动挡和自动挡驾驶系统,并采用方向盘驾驶,驾驶坦克如同驾驶小轿车,减小了坦克对驾驶员的体力要求,从而提高其连续作战的能力。这与过去坦克只能使用操纵杆操作形成鲜明对比,也能从中看出该型坦克的传动系统得到了空前的提高。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载文称,机械化依然是中国解放军装备购置的核心,解放军已推出99A2坦克。报道称,99A2坦克是99式坦克的最新改进版本,炮塔和车体正面加装更为厚实的新一代爆炸反应装甲,炮塔顶部也增设新型“硬杀伤”式主动防护系统,整体防护能力获得进一步加强,估计战斗重量增至58吨。同时,中国自行研制的新型140毫米滑膛炮技术成熟后,原有的125毫米滑膛炮也有望被取代,使99A2坦克的综合性能脱胎换骨,坐上“亚洲陆战之王”的宝座。为此,香港《亚太防务》杂志推出一篇名为《中印战车龙象对决》的文章,强调中国99式坦克家族全面超过印度购自俄罗斯的T-90S坦克。 

  前美国驻华武官、《今日中国陆军》一书作者丹尼斯·布拉斯科认为,中国装甲兵的基干是约400辆高级的99式坦克和1500辆简化的96式坦克。96式坦克虽然不如99式先进,但达到俄制T-72改进型坦克的水平。 

  华盛顿传统基金会研究员迪恩·程认为,当美国陆军似乎更侧重于反恐作战之时,中国军队正通过自己的行动和现代化,明确表明了其陆军应对未来战争的方向还是涉及重型装甲力量的国与国之间的冲突。由此可见,重型车辆才是真正战争需要的,因为中国及周边地区并不具备发达的高速公路网。

  外媒唱衰中国重装机械化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驻台北记者温德尔·明尼克最近发表题为《机械化与联合作战》的文章称,在人类已进入信息化战争时代,中国陆军购置的可抗衡美国M1A2的重型主战坦克、火力可匹敌周边国家现役坦克的新式步兵战车,乃至火力凶猛的履带式自行火炮等,无不让人印象深刻。

  但温德尔坚持认为,在全球趋向远离使用坦克和其他重装战车的大规模地面战时代,中国继续对这些“陆战金刚”保持浓厚兴趣存在风险。 

  而且,在利比亚战争中,北约投入的地面部队为“零”,更不要说投入重型装甲部队了。《纽约时报》报道称,过去6个月里美国取得胜利的三场军事作战,象征着最低限度动用地面部队,致力于出动最尖端无人攻击机和搜集情报的21世纪“新战争”,机械化战争已成为过去式。

  卡扎菲死亡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举行记者会时表示:“虽然没在利比亚投入地面部队,但我们仍然达到了目的。”为此,五角大楼在削减国防预算时,首先就拿陆军开刀,拟大幅裁减陆军装甲部队。《纽约时报》报道称,“很有可能是从阿富汗、伊拉克战争等‘大规模战争’中得到的沉痛教训,让奥巴马把目光转向‘新战争’。大规模战争的特点是耗资巨大、死亡人数多,而且谁也不知道何时会有结果。”

  在今年9月的伦敦国防防务展上,已经看不见“陆战之王”——坦克的身影了,取而代之的是各种防地雷伏击车、未来士兵战斗系统等装备。有些欧洲国家甚至放弃装备坦克。荷兰《共同日报》援引荷兰国防大臣汉斯·希伦的话报道,荷兰为实施削减10亿欧元国防开支的计划,可能取消坦克装备。

  同步推进机械化和信息化

  对于众多非议,军事专家指出,中国陆军应坚持走自己的道路,同步推进机械化和信息化发展进程。

  因为,陆军的信息化是建立在机械化基础之上的,对于因美国反恐战争流行开来的“主战坦克过时说”应持警惕的态度。从上世纪80年代专用武装直升机崭露头角开始,就有人提出坦克未来会被武装直升机取代。1991年的海湾战争似乎强化了这一印象,当年AH-64和AH-1武装直升机肆意猎杀伊拉克装甲部队的场面,见证了新的“陆战之王”的诞生。“直升机至上”风潮之后,继之而起的是“轮式装甲车万岁论”,美国“斯特赖克”装甲车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成功使用让无数人着迷。 

  但实战的硝烟证明,无论直升机抑或轮式战车,都无法证明陆战的未来不需要坦克。从“黑鹰坠落”到简易爆炸装置(IED)对装甲薄弱的轮式战车的“修理”,都表明在变化多端、危机无处不在的地面战环境中,集防护、火力、机动于一身的坦克,仍是陆军的核心和主力装备。 

  美国M1系列坦克的总设计师莱特博士早年在接受俄《装甲格勒》杂志采访时就强调,俄中等东方国家在坦克设计大战略上与美国有许多不同,“拥有辽阔疆域和漫长边境线的大陆国家更偏爱重型坦克,它的功能更全面,战场实用性更强,我不认为20吨及以下的装甲车辆可以被说成是‘坦克’,它们的价值主要体现在运输和快速反应,不能成为坦克的主流品种”。

  延伸阅读

  中国应走自己的路

  事实上,中国秉承防御性国防政策,加上地形复杂且陆地边界形势易受国际风云影响的现实,保有相当数量的重型机械化装备是客观需要。而美国想充当“世界警察”,但又不能在全球大规模部署兵力,且这使美国在经济上也无法承受,因此只能建设“飞行化陆军”,通过战略空运,快速部署冲突地区,在强大的空中和海上火力支援下,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

  解放军机械化部队的发展与中央军委强调的两个重要发展目标紧密配合,即追求装备更新的同时,加速提高联合作战和军兵种信息化交互对接的工作。据公开报道,解放军开始用更多陆上光纤电缆网和卫星改善通信,目前又得到天波(电磁波)和无人机系统的补充。 

  可以说,中国持续发展重型装甲武器绝非“因循守旧”,当然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现在也迫切需要对各种新概念武器一一验证和实验,进行足够的技术储备,为下一代装备做好准备、打好基础。同时也可以及时追踪国际上的新技术、新概念,不断调整思路,让未来的“中国陆军坐骑”更有针对性,也更具挑战性。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重装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