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媒体称日印海上交通线战略对话令中国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 11:25  环球时报微博
资料图:日机监视下的中国渔政船 资料图:日机监视下的中国渔政船

  据10月3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日本和印度10月29日举行战略对话,但会谈却处处饱含针对中国的信息。而印媒更是猜测称,这些议题“令北京恐慌”。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和印度外长克里希纳29日就从南海至马六甲海峡、到印度洋这一“海上交通路线”的航行安全重要性进行了确认,商谈了促进双方防卫交流问题。报道评论称,日印“海上交通线”的防卫合作是针对在海洋活动活跃的中国。

  此外报道还称,日本和印度还讨论了举行日印美三国部长级会谈的日期,预计三国会谈将在11月中旬东亚首脑峰会之前召开,三国将就海洋安全保障、亚太地区形势等进行商谈。

  “这是一项引起北京恐慌的倡议。”印度“双环”网站的文章对于日印美三边会谈这样评论说。该文章称,在中国的密切注视下,印度和日本在东京举行战略对话提升两国关系,而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也将在下周访问日本。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评论说,来自印度的两个脚尖挨着脚跟的重要访问将标志着两个亚洲大国之间更加紧密的联系。特别是印度防长访日,参加防务对话,这是两个亚洲大国建立的全新机制。新德里和东京将不让北京感觉自己受到包围,但印度和日本将更加接近,而中国也将把此视为“零和游戏”。

  (本报驻日本、印度、德国特约记者  李珍  郭西山  青木●王晓雄● 本报记者 崔杰通)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日本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