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强势重返南海争夺一线 警惕美分裂两岸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4日 15:32  法制文萃报

  台强势重返南海“主权”争夺一线

  面对南海日渐升温的紧张局势,台军方表示,将在南沙最大的太平岛部署防空导弹,这是自今年以来台军第三次加强南沙岛屿军备,其宣示“主权”意味浓厚,这也是历经李登辉、陈水扁等“台独”势力当政期不断弱化外岛“主权”以来台湾当局对南海“主权”发出的最强音。

  太平岛演变伴随两岸关系消长

  太平岛是南沙群岛最大的岛屿,它位于南沙群岛北部中央,位居南海西侧航道的东边,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距离台湾本岛约860海里。太平岛全部由珊瑚礁组成,从外观看来,东西狭长,地势低平,东西长约1360米,南北宽约350米,面积约0.443平方公里,差不多等于2座大型综合运动场的规模。

  更为重要的是,太平岛是南沙诸岛中唯一有淡水来源的岛屿,利于长期驻守。目前,台军方在太平岛建有码头、环岛防御工事和机场,由台湾“海巡署”派兵驻守。

  历史上,太平岛一直是台湾当局南海政策的中心,其起伏历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国民党退守台湾至上世纪90年代初。在这一阶段,对南海地区宣布拥有主权,是两岸的一致立场。因此,作为南海地区的“主权”象征,从1956年起,台军在太平岛长期驻扎了海军陆战队。

  第二阶段,“台独”执政阶段。在这一阶段,李登辉首先开始大肆推行“台独”路线,意图以“台湾共和国”名义取代“中华民国”,并激烈鼓吹“台澎金马”是全部“领土”,努力淡化台湾地区对南海的“主权”。在他的压力下,驻守了数十年的台军撤离了太平岛,将该岛交由“海巡署”驻守。

  陈水扁上台后,起初在南海问题上消极对待,后期企图借南海问题谋求台湾政治上的“独立”。2006年,台当局在太平岛上修建了一条长约1200米的跑道,可起降战机。这一方面是为了配合陈水扁对抗大陆“决战境外”的思路,原来被“战略遗弃”的外岛由此一跃成为实施“先制、反制”作战的跳板;另一方面是将两岸紧张局势延伸到南海海域,企图增加国际关注。2008 年2 月,陈水扁登上太平岛,发表《南沙倡议》,妄图推动台湾以“主权国家”身份参与南海多边合作框架。

  第三阶段,马英九执政至今。马英九执政后,台当局对南海问题的立场也有所调整,不断重申“中华民国”对南海的“主权”与共同开发立场。去年年初以来,菲律宾公然将南沙部分岛屿和黄岩岛列为菲国所属岛屿、时任马来西亚总理的巴达维登陆南沙群岛的弹丸礁宣示“主权”,马英九当局多次表示抗议。而马英九当局有意将太平岛建成具有生态旅游特色的“国际和平公园”。今年3月,台当局“环保署副署长”邱文彦表示,“国际和平公园”可以由两岸合作开发。这也使得太平岛在两岸关系上具有了新的特殊意义。

  随着台湾地区在南海问题上的日渐深度介入,对与大陆同文同种的台湾始终抱有强烈戒心的南海国家终于坐不住了。前不久,有香港媒体称,美国专家披露,越南正磨刀霍霍,准备抢夺太平岛。该报道称,台军孤悬本岛之外,台军目前在太平岛的实力根本无法实施有效防御,越南有能力一举攻占这个战略意义重大的岛屿。对此,台“国防部”今年7月提供的一份评估报告也警告说,在日渐激化的南海博弈中,部署在太平岛的台海巡部队已处于劣势。

  客观来说,近期,越南对太平岛动武的可能性非常小。因为这意味着越南公然撕毁了与中国大陆达成的海上问题协议,此外,对于美国而言,这种类似于盟友间的自相残杀是被绝对禁止的。

  台军守岛实力不容低估

  台“国防部”在这份内部报告中指出,越南目前在南沙群岛地区部署有2.7万人的海军陆战队,菲律宾有8000人。未来两三年内,越南空军苏-27K和苏-30MK2战斗机队将扩充至24架甚至36架。这两种战机作战半径分别为1500公里和3000公里,东沙岛及太平岛已完全处于其打击范围内,而一旦太平岛有事,台海军支援舰队将面临越南空军的严重威胁。

  相比之下,台湾当局在上述两岛的兵力部署弱得可怜。目前部署在那里的20毫米机关炮有效射程仅1.5公里,即便正计划换装40毫米机关炮,对空有效射程也只有2.5公里,且只能用“目视追瞄”,根本无法对越南战机构成威胁。

  有鉴于此,台“国防部”签署了有关在南海地区部署先进导弹系统的计划。计划要求为太平岛和东沙岛海巡部队配备“小槲树”导弹或“天剑-1”型地对空导弹,台“国防部长”高华柱进一步表示,后者可能更为适合。

  此前,美制“小槲树”导弹早在蒋经国时代便曾部署至东沙和太平岛,但从2001年以后便已撤回。据报道,当初撤弹之举除了政治考虑外,主要是该导弹为精密的多人操作武器,部署在偏远海岛上,受海风侵蚀、阳光暴晒,保养维护以及操作人员的训练都较为困难,对仅105人的守岛部队规模而言,不仅有可能无法有效发挥防空战力,反而成为负担。

  “天剑-1”是台湾地区自行研制的中短程地空导弹,与发射车辆等相关地面装备构成台“捷羚”野战防空导弹系统。每部发射车可挂载4枚导弹,导弹发射器可做360度旋转,接战范围广,而且能在行驶过程中发射。它采用红外热源制导,是对付各类低空飞机的合适武器。由于越南的苏-22攻击机,菲律宾的OV-10反暴乱机是经常靠近台占岛礁的主要机种,台军方此举可谓有的放矢。

  事实上,这已是台军今年以来第三次强化驻守战力。早在今年6月,台“海巡署”就开始向岛上派遣接受过完整陆战队训练的海巡队员。之后,台军政高层还表示,台“国防部”决定提供“海鸥”级导弹快艇、M41A3型坦克等武器装备给“海巡署”太平岛驻守部队使用。“海鸥”级导弹快艇配有“雄风一型”反舰导弹,射程达40公里,对南海周边国家现有的最大型水面舰艇不过护卫舰的海军规模具有相当大的威慑能力。此外,高华柱还保证,“海巡署”可要求“国防部”任何现役武器装备。这一支持力度是空前的。

  警惕美进一步分裂两岸关系

  台湾地区在南海问题上表现出的积极姿态,被认为得到了大陆方面的认可。今年6月底,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回应台湾方面的举动时曾强调:“维护南海诸岛及附近海域的主权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责任。”

  不过迄今为止,在南海问题上,两岸共同的利益诉求很有限。尽管两岸在南海问题上所持立场和姿态大同小异,但实质却有很大偏差。台湾对南海相关地区的“主权”宣示,除了捍卫台湾在南海的既得利益外,也有向国际社会强调自身也是“主权实体”的意图。

  因此,外界普遍判断,两岸公开联防可能性很小,但私下默契配合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通过采取秘密方式,营造出一种偶然联合的表象。比如,双方都派出军舰,强化岛屿防卫,在同一时间段做出此类举动或对同一个对手采取某种行动。这在历史上是有先例的。香港《大公报》称,1988年3月,大陆海军舰艇在南沙赤瓜礁海区对侵占赤瓜礁的越南海军进行反击作战,解放军曾在太平岛停留一周,补充粮食饮水

  自美国提出重返亚洲战略以来,其亚洲战略的焦点就是中国,而南海布局是其遏制中国获得外部发展资源的杀手。因此,对“中华圈”联合前景最恐惧的,无疑是以美国为首的南海问题既有联盟。众所周知,明年台湾将迎来新一轮“大选”,自今年以来,国民党与民进党围绕两岸政策不断展开博弈。而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竞选纲领显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推进所谓“台海共识”。这显然迎合了美国利用台湾问题阻碍中国发展的意图。所以,在蔡英文访美期间,几经沉浮的美国对台军售突然出现重大突破,其近60亿美元的交易金额,远远超过近年来的军售。在这不寻常的背后,人们不难嗅出美国的深层用意:用对台军售煽动“台独”,分裂两岸政治互信。那么,一旦南海出现紧张局面,台湾当局就有可能出现只当观众甚至在美国唆使下对大陆“设防”,而中国大陆处理南海问题的政治、军事成本将大大增加。

  作者:沐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台军 南海 太平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