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媒体猜测美高官访问中印将构建三国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08:25  环球网微博

  本报(微博)驻印度特约记者 王石 本报特约记者 甄翔  本报记者  崔杰通

  据10月21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将于本周末连续访问中国及印度的消息在印度国内掀起波澜。《印度时报》20日分析说,多尼隆此行表明,奥巴马政府决定用构建美中印三国“G3”集团的设想来取代当初美中两国“G2”的构想。

  《印度时报》称,白宫方面表示:“多尼隆此访反映出奥巴马政府促进美国在亚洲领先地位的努力,而同中印等新兴大国加强合作则是上述努力的核心组成部分。”报道认为,这说明美国下决心巩固其在亚洲的主导地位,同时平等对待中国和印度,从而正式抛弃了构建美中“G2”而将印度视为地区辅助角色的理念。

  《印度时报》分析说,与克林顿政府一样,奥巴马刚上台时对美中“G2”概念也很感兴趣,不过近几个月这一趋势得以扭转。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问题专家傅小强2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多尼隆对中印的访问理解为美国试图构建“G3”集团,这主要反映了印度舆论的乐观情绪,但目前看来,可能只是一种单方面的愿望。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印度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