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方称印度在克什米尔将中国筑路工误认作解放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 16:37  环球时报微博

  本报特约记者   金  丰   葛元芬

  印度军方高层9月访问越南曾被外界看作是联手对付中国的标志,如今印度再次在中印边境地区挑起争议话题。巴基斯坦《民族报》12日披露,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印度将沿中巴边境地区举行两轮军事演习,是“在美国的支持下牵制中国”。同一天印度防长还“莫须有”地指控中国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部署军队。

  《民族报》说,印度即将进行的第二次演习中会使用俄制主战坦克,而且是以“突然”的方式,没有事先通告北京或伊斯兰堡。早些时候,印度在靠近巴基斯坦的拉贾斯坦邦已经进行过包括陆军和空军在内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印度陆军参谋长辛格上将在陆军指挥官会议上表示,印度陆军在军力调整和增兵方面采取显著措施,在印巴和印中边境的增兵计划正在稳步实施。印军准备在靠近巴基斯坦的拉贾斯坦邦沙漠地区举行的演习目的是计划通过实战演练检验新改编的部队。他强调,该演习属于印军演习的一部分,演习地区也是印军的固定地点,不会对印巴关系带来大的影响。

  不过《民族报》对这种说法并不认可。报道说,印度这些演习并非例行训练,而是具有潜在目的,“防务专家和观察家表示,印军这些军事演习得到美国鼓励,华盛顿试图支持印度来作为对中国的制衡”。《民族报》还说,印度的这些举动清楚地表明,印度对邻国抱有不良企图,印度是2010年发展中国家中的头号武器买家,“证明印度的战争歇斯底里”。因此该报道建议,巴基斯坦政府及军队应对印度做出必要反应,“由于美国已不再是可靠盟友,巴基斯坦目前迫切需要探讨所有的选项,重新签署同中国的国防协定,并寻求购买武器的新前景”。

  一名熟悉巴基斯坦情况的中国专家12日表示,自从5月美军特种部队袭杀本·拉登以来,美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变得很紧张。近来与美国靠拢的印度借机采取相对强势态度,通过军演和其他手段向巴基斯坦施压。但他认为,演习不会影响印巴军力对比,也不会影响两国和平进程。

  作为印度加强边境控制的一部分,印度陆军决定在中印边境地区部署T-72主战坦克。《印度斯坦时报》12日还说,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当天表示,印度正密切关注中国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部署军队,并已将反对意见传达给北京。他在接受采访时说,近年来印度持续发展军力,印军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保护领土与主权完整。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官员表示,中国在克什米尔问题上主张印巴两国通过对话协商解决的立场没有改变。印度政府、军方和媒体近年来反复指责中国在巴控克什米尔地区驻军不仅毫无道理,更反映出一些印度人对中巴合作的“偏见”。该官员表示,印度掌握所谓中国驻军的“证据”是在中巴公路巴方一侧出现大批身穿迷彩服、携带重型施工设备的中国人。事实上,这是中国路桥公司帮助巴方改造中巴公路巴方一侧道路的施工队伍。在这一问题上,中巴两国从未“暗箱操作”,有关改建工程的消息一直是透明公开的。

  中巴公路是由中国新疆喀什至巴基斯坦塔科特的国际公路,又称喀喇昆仑公路。由于年久失修,加上2005年巴基斯坦大地震的破坏,2006年2月中国路桥公司与巴基斯坦公路局签署备忘录,由中方帮助全面修复喀喇昆仑公路。2010年巴方遭受特大洪灾,该公路附近形成巨大的堰塞湖。在巴方请求下,中方又派出携带大型挖掘设备的施工队伍打通堰塞湖。该官员称,由于迷彩服和旧军装耐磨实用,加上在市场上很容易买到,因此一直是中国一线建筑工人的最爱,这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事,仅凭这些“老军装”就臆测中国大举在克什米尔地区驻军,实属滑稽。▲

  (《环球时报》2011年10月13日 第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克什米尔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