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兰德公司称美国应维持军事威慑力避免中美开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 09:35  环球时报微博

  美国兰德公司网站10月10日文章,原题:美国不太可能与中国发生战争,但须采取措施维持和平   兰德公司新发表的研究报告称,为避免与中国发生直接军事冲突,美国应采取双管齐下战略,一方面加强中国邻邦的国防,另一方面邀请中国参加有利两国利益的安全合作。

  研究者称,美中若发生军事冲突,后果对双方将是灾难性的。报告考察了可能导致美中冲突的6种情况,涉及朝鲜、台湾、网络、南海、日本及印度。研究者指出,只要美国继续采取适当措施维持军力和威慑力,美中军事冲突就不太可能发生。

  报告主笔、兰德公司高级研究员詹姆斯•多宾斯说:“中国若有意,可以成为比鼎盛时期的前苏联或纳粹德国更强大的对手。不过,中国没有寻求扩张领土或对邻国施加意识形态控制。中国也不寻求与美国攀比军费。”

  多宾斯表示:“美中军队(在朝鲜问题上)爆发对峙(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的可能性高,并很有可能升级。”但另一方面,若朝鲜崩溃,美中也有可能携手合作,共同努力稳定局势。

  目前台海关系日渐改善,但只要双方对于台湾地位存在根本分歧,冲突的可能性就不会消失。报告作者认为,台海若爆发冲突,美国将力图阻止中国恐吓或占领台湾,降低对台湾军力、经济和社会的损害。

  中国业已展示网络战力,多次侵入美国网络窃取敏感信息,美国没有报复。研究者称,美中网络战不会有“赢家”,两国经济都将遭受实质性损害。

  此外,美中可能因为南海、日本和印度而发生冲突。研究者称,随着中国实力的提升,美国在东亚直接保卫自身利益将变得愈来愈困难。防御和威慑将日益仰赖本地国家壮大的实力和升级威慑。

  报告称,美中冲突将给两国带来严重的经济后果。因此,美国需要保持经济实力,不然会比中国更易受这种经济损失的威慑。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